跳到主要內容

醋漬爽脆豆芽






















在這要冷不轉涼依舊炎熱的初秋, 等待著菜價下跌卻遲遲無動靜的蔬菜價格表(=.='')
要如何吃得節約又不失營養健康, 實在難為了家中的媽咪及掌廚的家庭主婦(夫)們...
今天也來介紹一道簡單易成的醋漬小菜
使用平價的豆芽菜, 經由醋漬過後營養價值更是大大提昇^_^)v

日本科學家在研究中發現,豆芽菜(黃豆、綠豆、赤豆、蠶豆、花生等植物種子所發的嫩芽)生長發育時從胚體中抽芽長葉後的葉綠素,能依靠光合作用,將無機鹽變成有機物;而且,病毒不能在葉綠素汁中繁殖,故專家建議多吃豆芽菜。豆芽中的葉綠素能防治直腸癌和其他一些癌症,常吃豆芽可消除體內致癌隱患,防止癌症發生。發芽前的豆類不含維生素C,發芽過程中,維生素C的生物合成在旺盛地進行著。其所含的維生素C主要集中在豆瓣中,它能防止冠狀動脈硬化,中老年人多吃對預防心血管病有益。豆芽中脂肪含量又比豆類低,而且不含膽固醇,對於肥胖病人和心血管病人可謂蔬中佳品。

現代科學研究發現,豆芽中含的天門冬氨酸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近年來,美國德克薩斯州防癌研究所還發現,從豆芽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來看,也不失為一種“如意菜”。在中外飲食文化交流中,中國人學會了飲用德國人的啤酒,而德國人則將中國的豆芽引入。豆芽菜如今已傳遍歐美,它和豆腐一樣成為中國菜的象徵。

處理豆芽菜時應注意不要將豆芽瓣丟掉;料理豆芽菜時使用醋漬法,可促使豆芽中的蛋白質凝固,從而口感脆嫩,軟而不爛,同時可減少對維生素C的破壞,還能使豆芽中的鈣質溶解,提高營養價值,並可去除豆腥味,使料理出的芽菜更加可口。

~醋漬爽脆豆芽(もやしのピクルス)~

-材料(約5人份)
*豆芽菜(綠豆或黃豆芽皆可) 1袋(約200g~250g)
*<調味液>
穀物醋 5大匙
砂糖 5大匙
塩 1/2大匙
乾辣椒(切細狀) 適量

-做法
1. 將<調味液>的材料混合拌勻備用。
2. 將豆芽菜清洗乾淨後置入耐熱容器覆蓋上保鮮膜,
使用微波爐加熱1分30秒~2分。
*不使用微波爐的朋友可使用滾水川燙過即可^^*
3. 在乾淨的容器倒入[2]加熱過的芽菜、
以及倒入[1]的<調味液>、
再灑上少許乾辣椒(也可依個人喜好添加少許黑胡椒粒
或七味粉、各式辛香料等), 微微翻拌後放入冷藏待入味。
-料理小叮嚀
※冷藏醃漬約半日左右是最好的享用時機。
※吃不完一定要冷蔵保存、製作後盡可能早點享用完畢喔。
※因為是醋漬品, 請不要使用含有金属蓋的容器。
※由於蔬菜類醃漬過會出水, 因此使用過的醋水請避免再拿來重複醃漬。
※食用前灑上少許麻油更增添風味^_^*。


食譜參考出處:http://www.mizkan.co.jp/k-plus/cooking/recipe/5661.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