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醋漬金針菇


















在日本, 慣常使用的一種料理方法之一我們稱為『ひたし(hitashi)』也就是"浸漬"的意思。
這樣的方法幾乎適用所有蔬果類食材, 更是非常適合炎熱夏季準備清爽菜餚的最佳方法。

今天來介紹一道日本家庭偶爾會準備的常備小菜--醋漬金針菇, 使用的材料簡單也非常好做, 通常會煮一定的量起來, 放在冰箱冷藏約可保存10天左右,拿來佐飯配麵, 搭配涼拌豆腐都非常的清爽美味^^

金針菇裡頭所含的營養成分有蛋白質、醣類、菸鹼酸、膳食纖維、鐵、鈣、鎂、鉀等多種微量元素,及大量的維生素B1及B2。性質屬微涼, 所以適合夏季作為涼拌菜使用, 或冬季和一些溫補食材一同下火鍋^^
金針菇中的醣類可幫助人體提高免疫力;維生素B2及菸鹼酸對面皰患者及溼疹都有一定的功效;蛋白質則可以幫助增強記憶力及生長發育等。

食用前請注意金針菇裡所含的鉀量高,對於腎臟功能不佳者,需注意攝取時鉀的含量,且新鮮的金針菇含有秋水仙鹼,大量食用後容易刺激到腸道及呼吸道黏膜,會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等病症,不過只要用熱水煮熟後食用,秋水仙鹼就會被破壞掉即可安心食用。

〜醋漬金針菇~

材料:
・金針菇 4袋(約800g)
【煮汁用】
・米醋 1/2杯
・酒 1/2杯
・高湯或水 1/2杯
・醬油 1/3杯

做法:
1. 將金針菇的根部切除, 總長度約分做3等分切段。
以流水洗淨後, 瀝乾水分備用。
2. 先將【煮汁用】的米醋倒入鍋中開中火煮,
將醋汁收乾至約 原本汁量的一半左右。
(先將醋到下去煮, 可先揮發掉部份酸味, 避免浸漬後會過酸。)
3.接而倒入【煮汁用】其他材料、煮至沸騰。
再將瀝乾水分的金針菇倒入。
邊攪邊煮, 煮到汁為收乾狀態。
(將煮汁的水分收乾一點無妨, 因為金針菇還會出水...)
4. 室內放涼後可放冷藏保存。

*. 若喜歡吃辣的人也可切一些生辣椒或薑絲或少許洋蔥絲一同下鍋拌煮以增加味覺上的豐富性^^
*. 冷藏約可保存10日左右, 一次製作的量控制在10天內可吃完的範圍為佳。
*. 此道醋醃小菜大多會拿來直接佐飯配麵, 或與清燙青菜或是娟豆腐一同搭配作成涼拌小菜, 開胃解油膩又消暑。^^


圖片&食譜參考來源:
http://www.kyounoryouri.jp/recipe/13089_・えのきの酢びたし.html



留言

  1. 請問米醋是味霖嗎?若不是..還可以用什麼代替呢?謝謝~小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姮 妳好 : )
      米不是味霖, 就是一般的白醋即可^^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