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日式寒曬白玉蘿蔔

乾燥過後的白玉蘿蔔甘甜度及營養素更加倍,是日本寒冷地區不渴或缺的常備乾食材。
與台式鹹蘿蔔乾的不同之處在於, 料理之前要先浸水讓它回軟(像麵麩^^), 很適合拿來做燉煮料理等。
















過年回家前, 先來曬個蘿蔔乾~(⌒▽⌒)/
















無尾熊買了2條白白胖胖的蘿蔔要來做蘿蔔乾~
原本打算做3種,後來發現用2條蘿蔔來分配有點難均分(⌒-⌒; ),
反正現在蘿蔔不貴,明天再來去拎一條回來好了。

今天先來準備2種:
+日式寒曬白玉(切圓厚片狀)
+台式鹽曬蘿蔔(切長粗條狀) - 另寫一篇



≪日式寒曬白玉蘿蔔製作~第1日≫ 2014年01月24日

1. 蘿蔔削皮,切1.5cm的厚圓片狀。
















2. 與冷水一同放進鍋裡, 沸騰後再煮15分鐘。
















3. 熄火後立刻將蘿蔔撈起, 放入另一鍋冰水裡。(作用:立即鎖住甘甜^^)
    冰水裡的蘿蔔就這麼直接浸泡一天別動。

















≪日式寒曬白玉蘿蔔製作~第2日≫ 2014年01月25日

把浸泡了一夜冷水的蘿蔔取出,再倒入新的冷水浸泡,水量淹過蘿蔔即可。

(要用過濾水或冷開水)
換下的蘿蔔水不要倒掉,可以拿來煮麵麵或燉湯YO~( ´ ▽ ` )ノ



















≪日式寒曬白玉製作~第3日≫ 2014年01月26日

以冷冽水浸漬了兩日的白玉蘿蔔,已美妙的蘊化出沈郁的芳香,
撈起將水份瀝乾,等待天明後進入日曬時光。

記得!留下來的蘿蔔水可千萬別倒掉,拿來燉菜熬湯可香的很呢!(^^)



















≪日式寒曬白玉製作~第4日≫ 2014年01月27日

早上太陽公公出來了, 開始曬蘿蔔了~(⌒▽⌒)/


寒曬白玉蘿蔔為日本寒冷地區(像是岐阜縣的飛弾、高山,或是長野縣等)的特產品,將蘿蔔烹煮後放置屋外,夜間承接冰霜風雪的覆蓋;白天接受陽光沐浴洗禮,就這樣反覆循環。貯藴更多寒霜甘甜後,以煦陽再收斂回鎖住美味。

所以製作寒曬蘿蔔也非常適合在陽光雖不強烈充足但通風良好的居家環境, 像是台灣這樣不會下雪的地方也能試試^^'', 平常就曬在陽台或屋簷內, 只要不會淋到雨就不用收進收出, 放著一、兩個月都不用管它沒關係^^''。


曬乾了之後長這樣^^

















乾燥過後甘甜及營養素更加倍,是日本寒冷地區不渴或缺的常備乾食材。
要料理之前先浸水讓它回軟(像麵麩^^), 很適合拿來做燉煮料理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