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梅汁漬蕃茄

前兩天在整理廚房時,從廚櫃深處挖出了一罐醃梅子。
那是每年媽媽在清明過後會固定醃製給無尾熊的禮物^^
既使在日本生活了好多年,只要一有機會回台時就會大包小包的帶了好幾罐回日本,因此媽媽也年年不忘醃漬,從不間斷,就怕無尾熊沒了醃梅子可吃^^''

























就算現在回了台灣,並沒有與父母同住的我,每次只要等身邊的醃梅吃完了,一回到花蓮第一件事必定會去小倉庫挖挖看是否還有梅子可吃。^^
不知怎麼,挑嘴的我,外面市售的醃梅我就是吃不慣,似乎只喜歡吃媽媽釀的梅子,更三不五時也拿來入菜等。

像是這罐被我一搬家就忘了的大粒醃梅,今天就拿來做一道美味的醃漬小菜好好品嘗一下。
















~梅漬蕃茄~

材料:
熟成牛蕃茄     2顆
醃梅                 3顆
梅汁             5大匙
水                    100ml

做法:
1. 先將蕃茄底部劃十字,入滾水川燙15~20秒後立即撈起泡冷水。
















2. 將蕃茄皮剝除。
















3. 鍋裡下梅子、醃梅的湯汁及水燒開。待涼備用。
















4. 蕃茄可切塊,也可整顆不切醃製。放入可密封容器裡。
















5. 倒入放涼之後的梅汁與醃梅,放置冰箱保存約半天左右即可享用。

















無尾熊小叮嚀:
*. 也可使用小蕃茄,皆需要川燙後去皮,川燙時間不宜過長,蕃茄容易老。
*. 蕃茄若是切塊醃製,放置冷藏3~4小時即可享用。
*.若想要醃製更入味,可整顆不切醃製放置3天左右最入味。
*. 煮好的梅汁切記要放涼後再倒入。若是醃梅湯汁較酸且濃稠,請斟酌減少梅汁,煮好可嘗一下味道,若太酸可再加水,若是沒有釀梅的湯汁或不夠酸時可添加醋調整。
*. 若是在冬天,此道小菜可微溫吃也很美味,做法:將釀好的梅汁蕃茄微波10秒左右即可配飯享用。^^


留言

  1. 您好
    想請問釀梅子的方法。小時候鄰居有送過一次釀梅子,口味偏酸只有一點甜味,
    無酒精可以拿來對水喝,外觀跟你媽媽泡的梅子很像。
    無奈在網路上搜到的結果幾乎都是梅酒or梅子蜜餞類的教學,所以想請問有沒有教學XD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oXiao 妳好:)
      我自己好喜歡吃這樣的梅子呢,
      我這兩天跟媽媽確認一下配方食譜後再回覆妳喔^_^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