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簡單和食調理術 - 提鮮味美野菜浸漬法






















有時候忙沒辦法慢慢"耍花樣"時,就常常以『浸漬法』做出簡便又美味的配菜來搭配正餐中的主食與湯品。
『浸漬法』是日本和食料理中算是非常簡單的調理方法之一,多利用季節性的野菜,只需經由『川燙』接著『浸漬』的方法將蔬菜中最自然的甘美原味提出。
只需掌握住幾個調理時的重點,日常隨時都能快速準備各式各樣的浸漬野菜來享用。^^
最近菠菜很便宜,所以買了幾把回來川燙後浸漬一下吃,輕鬆的就能品嘗蔬菜的美味與甘甜。

~鮮浸菠菜~

材料:
菠菜                 1把(約200g)
<<浸漬醬汁>>
昆布高湯         8大匙
醬油                 1大匙
味霖                 1大匙

做法:
1. 菠菜洗淨後先不切段,起一鍋滾水,菠菜自根部先下鍋川燙5秒後將葉部也下水,約川燙30秒左右撈起。
2. 準備一盆冰水,將撈起的菠菜迅速再放入冰水中浸泡至完全冷卻。
3. 這時可將浸漬醬汁調勻。待菠菜完全冷卻後撈起將水分完全瀝乾。
4. 要盡可能將菠菜的水份完全擰乾,切成3cm段狀後放入一深容器。
5. 接著將<<浸漬醬汁>>以澆淋方式倒入菠菜容器。
6. 放置30分~1小時後即可漸漸入味。

小小叮嚀:
*. 一般野菜類大多浸漬常溫30分~1小時左右即會開始入味。天冷可放常溫浸漬入味,天熱或想浸漬長時間請放冰箱冷藏,最佳品嘗時間爲3~4小時之後,也可浸漬一晚隔日享用。
*. 浸漬醬汁製作方式非常簡單,只需掌握好比例原則即可。高湯:醬油:味霖 = 8:1:1。並切記浸入的蔬菜要先將水分擰乾再浸漬。傳統的日本和食大多使用柴魚高湯,如果吃素的朋友也可像我一樣使用昆布高湯,或香菇高湯也很香,當然豪華一點也可使用其他肉類高湯也可。
*. 因為我家聖誕老公公喜歡蒜味,因此我這裡使用的是自製的蒜香和風醬油,順便也切了幾片醃漬蒜片一起擺上。正常情況使用一般醬油即可^^
*. 另外浸漬調理法中也有先將醬汁煮過之後再浸入蔬菜的『煮浸法』(大多使用在醬汁內有添加酒類的情況),或是將蔬菜炸過再浸入醬汁的『揚炸浸法』等。


留言

  1. 同じ料理でも〜家によって やり方が違うねん~

    回覆刪除
    回覆
    1. そうですね、だから各家庭それぞれの『おふくろの味』が生み出すものである^^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