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食材美味前置處理 -- 絞肉篇

大多數的男生都愛吃肉肉,我家的聖誕老公公也不例外,其實不太愛吃豬肉的我其實也是從認識他之後,才開始接觸肉類調理(我其實很怕摸生肉肉的^^''),不過沒辦法... 為了愛就要勇往向前行!~^_^'' 

關於絞肉,通常我喜歡去傳統市場的溫體豬肉鋪購買固定的量後回家先進行前置處理,接著再分裝進冷凍保存,要用時再各拿ㄧ份ㄧ份出來非常方便。
不論是在超市或傳統市場買都好,既然是當天購買的肉就建議要在當天馬上處理為佳。

紗里奈這裡的分裝方式多以便當分量為主,因為每天都要給聖誕老公公做便當^^兩人的小家庭這麼分裝其實也方便。依家裡人口數不同,你也可以依據每餐的份量來分裝,自己方便就好^^。

~絞肉的前置作業~

材料:
豬絞肉         600g
鹽、胡椒    少許
香油            少許
*杏鮑菇       450g
*植物油       1大匙
*醬油           1大匙            

做法:
1. 絞肉一買回來我喜歡先丟進麵包機裡,選取品項『30(烏龍麵糰)』的模式,先將絞肉打至軟綿出粘性(攪打時間約10~15分鐘)。
*. 裝入的還是麵包麵糰用葉片。
*. 如果沒有麵包機同樣可用食物調理機來操作。
*. 絞肉可選6瘦4肥或7瘦3肥的比例為佳,若全部都使用瘦肉,煮出來的肉肉口感會柴柴的。
















2. 若擔心絞肉太肥膩,像我大多會多加入一些去油膩的高纖食材來混合
    這次添加的是杏鮑菇,也可使用瀝乾水分的木棉豆腐,或是洋蔥等。
    杏鮑菇切5mm丁狀。
















3. 鍋熱下油,先將杏鮑菇下鍋炒至出水軟化後再淋入少許醬油。
















4. 炒到醬汁收乾後即可起鍋放涼。
















5. 接著將炒好的杏鮑菇倒入絞肉內,這時麵包機若已停止,可再選取品項『30』,再按一次"開始"一起攪拌,過程可下鹽、胡椒、香油調味,再攪拌約5分鐘即可完成,按"取消"取出內容器。
















6. 打好了~ (*^-゚)vィェィ♪,將內餡倒出來。


7. 如果是要拿來包水餃的場合,可在前一天先混入蔥白後進冷藏一晚,第二天再拿出來混入蔬菜跟蔥綠部分,避免出水。
















8. 接著就拿小尺寸的密封袋分裝。
    一個人一餐的食用肉類的份量約為100g,所以我是分成100g一小包。
    要用時再拿出來解凍後適時再加料調理,做漢堡排什麼的很方便。
















9. 接著就放進密封保鮮盒裡,放進冷凍保存。

















小小叮嚀:
*. 家庭冷凍庫約可保存兩週左右不影響風味。
*. 小包裝分裝可避免因來來回回解凍又冷凍,而使食材的鮮度流失。
*. 前置處理的絞肉不建議一開始就放入大量容易出水的蔬菜或味道太重的食材。
*. 前置處理時的調味不建議一開始下太重,因為之後還會再追加調味,所以請斟酌份量。

絞肉食譜參考:
絞肉做迷你生煎包<---點這裡看
絞肉做和風迷你漢堡排<---點這裡
絞肉做冰花韭菜煎餃<---點這裡
絞肉&自製全麥水餃<---點這裡看


留言

  1. 您好:
    請問絞肉需要帶冰嗎?還是一般室溫即可?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大多使用的是傳統現買回來的新鮮絞肉, 因此是室溫的^^
      若是冷藏的也沒問題。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