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4月1日 愛妻便當 -- 納豆蔥香玉子燒&韓式紅醬拌飯



















昨天晚上去聖誕老公公的公司附近等他下班要一起吃晚餐,刻意早出門了些,晃進了那附近才有的松青超市,剛好也讓紗里奈補充一些平時要跑好遠才買得到的日本食材。
因為目前住的地方附近沒有任何日系超市,最常買的代表性日系食材,舉例像是『納豆』。雖然算歸屬於關西派--京都出身的我,但就是異於常人的愛吃納豆^^'' 回來台灣生活之後,也三不五時就要進日系超市搜尋各種類、各廠牌的納豆買回家放冷凍庫當最好的戰備存糧。吃納豆吃出興趣的我,仍舊延續著在日本時的習慣,總在進超市後看到新口味、種類或廠牌、產地不同的納豆,只要價格平實可接受的話,幾乎都會買回家嘗試看看。現在在台灣的日系百貨或超市也都非常方便的擺放著各口味、種類的納豆可任君挑選,但唯一不同的是,因為過海來台灣的納豆成了進口品,要是像在日本那樣肆無忌憚放肆的買,我的荷包必定很快就會不保的....^_^;; 所以一直非常節制的,偶爾才買...c(_ _)m

談到納豆,也好在遇到的對象是聖誕老公公。不僅不會因為紗里奈的瘋狂愛吃納豆而把我當怪人^^'',讓我真正喜歡的是,他也能比『接受』更進而和我一樣『喜歡』吃納豆呢!對紗里奈來說,一生中能遇到不排斥且同樣喜愛吃納豆的同好已屬難能可貴,更何況那位同好還成了自己的另一半呢,該說真是不僅有緣還是太幸運了呢^_^(哈!)

說了那麼多納豆跟聖誕老公公的好話之後,今天的便當裡要是不放納豆料理給他嚐嚐似乎就太說不過去了...^_^;;

<<今日午餐盒>>
主食:韓式紅醬拌飯
主菜1:納豆蔥香玉子燒
副菜:佃煮薑燒竹輪甜豆莢、橄欖油溫拌蕃茄、醋辣漬小黃瓜
=韓国風コチュジャンごはん
=納豆の卵焼き
=鶏手羽先のみそ漬け焼き
=ちくわとスナップえんどうの煮物
=トマトのオリーブ油焼き
=きゅうりのピクルス

<<紗里奈的食譜這麼做>>

~韓式紅醬拌飯&納豆蔥香玉子燒~















納豆蔥香玉子燒材料:(2人份)
納豆        1盒(40g)
青蔥        2支
雞蛋        2顆
味霖        1小匙
今天用的是鹿兒島產的『頑固老爹 納豆中粒』,正是昨天在松青買的。


















做法:
1. 青蔥切蔥花,納豆先不攪拌出粘性直接取出盒,與雞蛋、蔥花、所有調味料倒入碗裡(包含納豆內含醬汁包),攪拌均勻備用。
















2. 玉子燒鍋燒熱,塗上一層薄薄的油,將納豆蛋液分2或3次倒入,中小火邊煎邊卷起成蛋捲狀,放涼後切厚片。
*. 納豆已含有鹽分且附有醬汁包,因此蛋汁裡不用再加鹽或醬油。

韓式紅醬拌飯材料:(1人份)
發芽玄米飯        1份(160g)
韓式紅醬            1/2小匙
香麻油                1/3小匙
研磨白芝麻粒    1小匙
岩燒海苔            1/4片(全形)

做法:
1. 將發芽玄米飯加熱後拌入紅辣醬、香麻油等,裝入便當盒後撒入白芝麻粒。
















2. 將煎好的納豆玉子燒切片鋪在飯上。
















3. 最後要蓋上盒蓋之前,準備半張海苔剪成絲狀撒上或圍在四周即可。


~和風味噌烤雞翅~















前一天晚上先醃漬雞翅使入味,第二天早上進行燒烤。
大小烤箱皆可輕鬆製作的方便美味料理。^^
材料、做法請看-->>和風味噌醬烤雞翅


~佃煮薑燒竹輪甜豆莢~















材料:(2人份)
竹輪             2條
甜豆莢         約16個
佃煮生薑     1大匙
水                 2大匙

做法:
1. 我同樣會在前一晚將材料洗乾淨備好,甜豆莢去頭尾筋絲。
















2. 將竹輪切斜片,甜豆莢同樣切斜片備用。
佃煮生薑是我冰箱裡常有的常備調味醬。(食譜做法請參考-->>佃煮生薑原文)
















3. 第二天早上,熱鍋倒入所有材料及水,以中小火拌炒,略煮至湯汁收乾即可起鍋。

















~橄欖油溫拌蕃茄~















材料:(2人份)
蕃茄(中)          1顆
切碎的洋蔥    1大匙
醋                    1大匙
醬油                 1/2大匙
鹽、胡椒         少許
橄欖油            1/2大匙

做法:
1. 將蕃茄洗淨,去蒂頭後切為8等分。
2. 不沾鍋溫鍋後排入蕃茄先微微煎至2面上色後即刻熄火。
3. 接著淋入橄欖油及所有調味料,及碎洋蔥。
4. 利用鍋中餘溫將蕃茄略微翻拌一下,使均勻吸收醬汁後起鍋。
















*. 夏天做這道食譜的話,也可採冷拌方式:蕃茄無需下鍋煎烤,直接添加所有調味料拌勻即可。
*. 蕃茄微加熱過更能釋放大量茄紅素,也適合腸胃較弱無法生食的人。

~醋漬小黃瓜~















小黃瓜一直是聖誕老公公便當的『班底菜色』,想不到要出什麼菜色時,放小黃瓜准沒錯;便當盒裡有縫隙空間時,也塞小黃瓜准沒錯,因為他愛吃嘛^^''
今天則是用了爸爸去年釀的辣椒醋來醃漬出酸酸辣辣的香脆小黃瓜獻給我家最愛吃小黃瓜的聖誕老公公~^-^)/

材料:(2人份)
小黃瓜          2條
鹽                 少許
辣椒醋          2大匙(可用小辣椒1條+醋2匙代替)
味霖              1大匙
這瓶辣椒醋真的會辣^^'',是紗里奈的爸爸用自己種的朝天椒釀的,剛好送給很會吃辣的聖誕老公公當禮物=ㄡ=,若不吃辣的朋友,這食譜可改用一般醋醃漬即可。

















做法:
1. 將小黃瓜洗淨去頭尾,因為小黃瓜大多採淺漬即食,所以我習慣削去一部份的皮,像斑馬紋那樣,可保留口感又可迅速入味。
















2. 然後切為8塊,這是對於我家聖誕老公公咀嚼小黃瓜時最好的口感形狀,當然也可以對半切成半圓柱塊,或切條切片看各人喜愛。
















3. 接著撒一點點鹽,靜置5分鐘,將滲出的澀水倒掉後就可加入醋、味霖調味。
浸漬10分鐘左右就可以吃了。
















*. 醋漬黃瓜一次可多做一些,放置冰箱醃漬保存3~5天都沒問題,而且會漸漸更入味。


所有菜餚都完成後稍微放涼,最後就是裝盒作業。
我今天刻意將納豆料理跟拌飯放在一起,並且放在可密封蓋的那一層。


















納豆就是由於那惱人的氣味及粘稠的觀感而讓許多人敬而遠之,因此在日本平常的午餐飯盒裡也鮮少放入納豆,因為味道容易飄出引人注目^^''。但若是準備便當時只要注意幾點細節,納豆同樣可裝入飯盒裡而不會影響他人觀感。
1. 原形不外漏利用其他食材包裹住納豆,像是藏入飯裡或以餃子皮或蛋保裹住。
2. 與其他食材混拌加工像是混入魚漿、或絞肉內做成肉丸或漢堡排。
3. 與味道重的食材一起調理像是覆蓋上起司烘烤,或是與泡菜一起油炒等,或是做成其他油炸料理等。
4. 或是單獨裝在可密封容器裡,與其他菜餚分開。
若你也喜歡吃納豆,也想試試將納豆料理納入便當菜色的話,可參考以上方式,也就能將納豆料理安心攜帶出門,美味享用。^^
(不過記得若是天氣熱時納豆菌容易活化,午餐前便當盒建議要先放冰箱保存喔。)

今天的便當衣黑壓壓的, 就跟外面的天氣一樣...哈





















貼心小提醒:
*. 今天所使用的盛裝容器為2層式橢圓形飯盒。
上層為400ml,下層為480ml,參考總容量為880ml。吃完之後可收納成一層,非常方便又不佔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