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日式麻糬(添加發芽玄米版)




















常看日本節目或去過日本遊玩的朋友,一定對日本的方方一小塊的烤麻糬有印象。不一定是過年過節才吃,平時烤幾塊放進紅豆湯裡,或是邊烤時邊刷上醬油再裹上海苔片,熱呼呼享用,一想到那樣的畫面,口水都快留下來了呢!^_^
如此單純極致的美味,在台灣除了進日系超市尋找進口的包裝製品,似乎很難買到這樣的硬式麻糬片... 因此紗里奈決定來"貢獻"一下^^,示範一下用麵包機也能製作這樣的日式麻糬~
自己在家做,其實很簡單的!

~日式麻糬(添加發芽玄米版)~
材料:
圓糯米             280g
水                     168cc
發芽玄米飯     100g

做法:
1. 清洗糯米至水變清澈為止,洗淨後瀝乾靜置30分鐘。(不用浸泡喔)
















2. 買來的發芽玄米飯,加蓋後進微波加熱後備用。
*加熱後的發芽玄米飯放涼時同樣要覆著蓋子,防止水氣蒸發,飯粒變乾硬。
*發芽玄米飯為『另加配料』,可用糙米飯或一般白飯替代,或是完全不加也無妨
















3. 在麵包機容器內裝上製作麵條、麻糬用葉片。
















4. 接著將圓糯米、指定份量的水倒入容器內。
這次由於是要製作日式硬麻糬,所以添加的水分為糯米的60%。
*若是依照麵包機附的食譜水量添加,適合製作當日現吃、較柔軟的麻糬。
















5. 選取品項『29(麻糬)』行程,按下"開始"。
















6. 等麵包機發出"嗶嗶"聲時,就可以打開蓋子,這時加入發芽玄米飯。
接下來就開著蓋子的狀態下再按下"開始",讓麵包機繼續運轉攪打麻糬至完成。
















7. 再經過10分鐘,麵包機再度發出"嗶嗶"聲,即是完成了。
















8. 這時準備好一張塑膠袋。用竹籤在袋尾兩端各戳開1個小洞。
















9. 準備一碗開水,撐開塑膠袋。用開水充分沾溼手之後將麻糬從麵包機容器內取出,放入塑膠袋裡。
















10. 接著利用桿麵棍將麻糬整形桿平。
















11. 桿至平整後就別再去移動麻糬了,要不然會長皺紋喔^^''
在桌上放置一天讓它變硬。(冷卻之後就會越來越硬)
















12. 隔日稍稍觸摸一下,若變硬了就可切塊。
切塊前刀子先沾上少許水會比較好切,麻糬不用取出袋子,直接連著袋子一起切斷成適當塊狀。
切完之後再將塑膠袋撕掉,切面可沾少許熟太白粉以防粘黏。





















小小叮嚀: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使用的品項為『29(麻糬)』行程,包含可將糯米煮熟+揉打的功能。如果你的麵包機廠牌不同,請看看有沒有同樣的行程來操作。

*. 沾濕手的水避免使用生水。
*. 剛做出來的麻糬會是軟的,冷卻之後會漸漸變硬。放置到好切的硬度就可以,若放置一天後還是太軟,可多放置一天。但是切記別放置過硬,會很難下刀。
*. 切了之後的麻糬片可放冷藏或冷凍保存。由於是沒有添加物的米製品,冷藏保存越久,鮮度越容易減損,因此5天~1週內吃完為佳。最好的保存方式還是建議放冷凍保存,可以放久一點。
*. 麻糬若在柔軟狀態時就拿去冷凍也可,但解凍之後也會是軟的^^''

*. 紗里奈買了好吃的發芽玄米飯,所以想說也添加一些進去健康一點^^,當然你也可添加自己煮的糙米飯或五穀飯,記得要煮軟一點。發芽玄米飯為『另加配料』,或是完全不加也無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