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全麥吐司麵包



















端午節,要回花蓮陪媽咪包粽子前
先做1顆全麥胖胖粽送給聖誕老公公當禮物~(^_^*)

<<100%全麥麵包>>
(成品為1斤吐司, 約可切成6~8片)

材料:
全麥粉                 200g(洽發三代)
全麥中種麵團     100g
小麥蛋白粉            2g
冰水                    135g
鹽                            3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

做法:
105T麵包機做法:
品項『14(麵包麵糰)』走完基發+冷藏低溫中發(6~8小時)+整形後再放回麵包機內容器進入『21(發酵行程)』後發(容器7~8分滿即可)+『22(烘烤)』完成。^^
(如果是冬天可使用品項『8(全麥麵包)』一鍵到底,但是夏天建議使用上述做法放低溫發酵為佳^^)

103機型做法:
麵團模式走完基發+冷藏低溫發酵6~8小時+天然酵母模式進行後發至7~8分滿+麻糬模式烤35分鐘即可(記得葉片要取出喔^^)
















小小叮嚀:
*. 由於100%使用全麥麵粉製作的麵包筋度延展性不佳,因此製作時可適量添加少許小麥蛋白粉來提高麵糰筋性,使烘烤時順利膨脹。
*. 小麥蛋白是由小麥麵粉中提取出來的天然蛋白質,效用在於提昇麵筋強度,增大麵包體積,包含麵糰水份,並延緩麵包老化,與化工製的麵質品質改良劑相差甚遠,也就是俗稱的『麵筋粉』。通常添加量約是主麵粉量的 0.5% ~ 1.5%即可,無需過多。也記得購買時慎選純天然小麥蛋白製品,別去買到麵包改良劑混充的產品喔^^''。


留言

  1. 想請問全麥中種麵糰的製作方法?謝謝唷!因為我做了好幾次都失敗,味道怪怪的~發不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筱玫 妳好 : )
      若是溫度過高, 或發酵時間過長就容易導致過發而產生不好的氣味或失敗。
      我不清楚筱玫的配方及做法流程, 因此無法替妳解答, 抱歉。

      刪除
  2. 請問老師 配方中的 全麥中種麵團 要如何製作,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