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法式裸麥麵包(低溫發酵法)



















法國棍子麵包的外脆內軟舉世聞名,因此法國人就連裸麥麵包也要求要烤出清脆的口感。
昨天放假, 於是我也來烤幾顆法式裸麥麵包(^^)

這次用了40%的法國T85裸麥粉&10%的全粒麥粉,低溫發酵18小時,不僅可烤出風味扎實的麵包,品嘗起來也是法國人喜愛的酥脆口感。麵糰裡也搭配添加少少量的橄欖油,可幫助提升麵糰保濕性,麵包風味也能變得更加芳香。
低溫冷藏發酵還有一個最大的方便性就是:等你有空時再拿出冰箱,放進烤箱烘烤, 就不用顧麵糰顧得神經兮兮想睡又睡不著...^^''

材料:
水手牌強力粉      125g
T85 裸麥粉           100g
全麥粉                   25g
冷水                      187.5g
橄欖油                    6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
鹽                           5g

做法:
1. 先將三種粉類混合。
















2. 將麵粉與水、橄欖油一同倒入麵包機內容器。
















3. 速發酵母粉倒入酵母盒裡。
















4. 選取品項『7(裸麥麵包)』,按下"開始"。
















5. 待行程進行到第二次揉麵時再加入鹽一同揉和,藉以強化麵糰筋性。
















6. 接著在行程進入烘烤前取出麵糰(約是預定完成時間的1小時前)。
7. 將麵糰裝入塑膠袋後放入冰箱冷藏18小時(也可使用含蓋保鮮盒盛裝)。
















7. 第二日將已發酵約18小時的麵糰取出放置一下,回復到室溫。
















8. 桌上撒上少許手粉,將麵糰均切成3塊,每塊約150g。靜置麵糰進行醒麵約15~20分鐘。
















9. 醒麵完成後將每顆麵糰整形為橢圓形。經長時間發酵後的麵糰非常柔軟,整形時切記動作要輕柔。
















10. 將整形完成的麵糰放入發酵箱中調溫為27~30度C左右進行最終發酵,約需50分鐘。
















11. 等麵糰發酵至1.5倍大時即可取出,接著將烤箱轉250度C預熱。
















12. 待烤箱預熱完成時,在麵糰中央劃一條割痕。將麵糰噴上少許水,烤盤上也擺上2杯水。
















13. 將麵糰送進烤箱後以(上火)250/(下火)250烘烤。
















14. 烘烤10分鐘後調降下火為220度(上火維持250度)續烤15~18分鐘。
















15. 烘烤至麵包整體皆平均上色後即可取出放涼。


















切面可見外圍環繞一層著香脆的外皮,內容則為非常柔軟的組織^^


















小小叮嚀:
*. 這裡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如果沒有麵包機的話,步驟4~5的揉麵作業就要以手工來進行。
*. 若使用攪拌器:步驟4~5請使用1速5分鐘+2速1分鐘。
*. 強力粉可使用一般高筋麵粉替代。
*. 如果你的烤箱不具備發酵箱功能,步驟8的發酵作業可放在溫暖的地方進行發酵。


#裸麥小知識: (本文轉載自烘焙材料店家:烘焙木作坊)
裸麥,又稱黑麥,主要用於烘焙麵包,其中又以德國麵包師傅,堪稱是烘焙黑麥麵包的高手。裸麥與小麥的特性非常不同,成份不含小麥穀蛋白,因此無法形成麩質的網狀結構,麵糰當然不會發酵膨脹。但因富含纖維,吸水性比小麥強,麵糰容易黏稠,麵包口感濕潤。
  裸麥所製作出的麵包香氣獨特、質地厚重、頗有嚼感。裸麥成份越高,麵包組織越是鬆散,並且發酵膨脹困難,因此常會添加小麥麵粉搭配。
另外擁有特殊酸味也是裸麥麵包的特色,除了本身特性所致,也是因為發酵採用酸種,酸種用量越高,酸味越重。而裸麥麵包的顏色也會因裸麥產地、小麥麵粉添加比例,深淺有所不同。



留言

  1. 請問這個麵團不需要三折步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
      此麵團經過低溫發酵, 已有良好的延展性,但你也可多做一次三折動作來增加彈性。

      刪除
    2. 請問強力粉可用法國粉取代嗎 謝謝您

      刪除
  2. 請問材料的比例有固定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