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義式九層塔風味小餐包(冷藏液種法)





















下午剛出爐的液種義式風味小餐包,保留了內層濕潤柔軟的特色,無糖的香鹹味配方,結合了清新淡雅的橄欖油與九層塔香氣。原是以製作拖鞋麵包的成份,將其分割做成小餐包大小,小巧一顆顆,當作正餐的主食搭配非常便利。

















<<義式九層塔風味小餐包>>

材料:
A. 液種
法國粉       100g
水               100g
速發酵母粉   1/6小匙(約0.4g)
B. 本種
法國粉          150g
冰水               75g
鹽                    4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
C. 配料
EV橄欖油             20g
新鮮九層塔葉      10g

做法:
1. 前一日以a材料準備一份液種。液種製作請參照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篇的步驟1。
*. 液種冷藏時間:建議在12~24小時內使用完,為水合品質之最佳狀態。
















2. 取一小碗放入c的橄欖油與洗淨擦乾水分的九層塔,用筷子輕柔的翻拌,使每一片葉子都均勻裹上橄欖油。
*. 先讓九層塔葉裹上油脂可在葉面形成保護層,可延緩氧化變黑的速度。
















3. 接著將a的液種(不必回溫)與b材料皆倒入麵包機容器裡,酵母粉放入酵母盒裡,接著選取品項『14(麵包麵團)』模式,按下"開始"進行揉打。
*. 此階段九層塔橄欖油先暫時不放
















4. 『14(麵包麵糰)』模式揉麵+發酵全程共1小時,待行程走至約15分鐘左右再投入九層塔橄欖油。
















5. 待麵包機發出"嗶嗶"聲時取出麵團放置在桌上,輕輕按壓將麵團內空氣排出,覆蓋上保鮮膜後再靜置30分鐘進行短暫的二次發酵。
















6. 接著30分鐘過後則可進行分割。約可分成6等分,每份約80g。
















7. 我這次利用了家裡有的瑪芬烤模(剛好6格)來裝,或是直接將每顆小麵團滾圓,有間隔的排放在烤盤上也可。
















8. 接著進行最後發酵,等漲至2倍大左右時即可預熱烤箱。
















9. 將麵團放入烤箱,再擺入2杯熱水,接著立即關上烤箱門,烘烤溫度(上/下):以230/230烤10分, 之後調降溫度為210/230 再烤8分鐘即可。
















10. 時間一到隨即將餐包取出置於架上放涼。

最近為了攸關終生與未來等相連的諸多煩事所擾,
似乎也連帶影響到最近寫的文案都產不出好的質與量了...

『如果眼前有一份冀求已久的幸福美好到來
    但卻附帶著極度險惡艱辛的條件必須概括承受
    這樣的美好,妳接或不接呢?』

晚餐獨自咀嚼著清雅帶著橄欖油幽香的義大利小餐包...
飽滿濕潤的內層,舌尖蕩漾出九層塔的郁味,
稍稍撫慰了我持續動盪不安的靈魂,獲得短暫時刻的救贖得以休憩一方。

送走了過去,就連現在也將成為告別中的一環,儘管睜大眼反覆審視著朦朧的未來,竟只是滿心惆悵。


















小小叮嚀:
*. 我這裡所使用的法國粉吸水力較佳。若沒有法國粉可使用一般高筋麵粉替代,本種的水分建議先從65g開始,若覺得不夠濕潤再逐次慢慢添加。
*. 若希望烤出較為淡色且薄皮的餐包,請調降烤箱溫度從210度左右開始烘烤。
*. 烘烤時放入熱水及噴水皆是為了增加烤箱內部蒸氣量,使烤出的成品形成薄且酥脆的外皮,是一般烤箱烘烤歐式麵包時取代蒸氣烤箱的普遍做法。
*. 九層塔分量不宜添加過多,易滋生水分使已成形的麵團變得濕軟。或是也可使用乾燥羅勒葉、義式香料粉等替代,則不會有出水問題。

留言

  1. 老師請問可以用乾燥香料代替嗎?哪種香料比較適當呢?大約幾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lly 您好
      超市一般有賣小罐裝的乾燥義大利香料粉,或是乾燥羅勒葉 都可參考拿來添加。
      添加份量依個人喜好決定1~2大匙都可。: )

      刪除
  2. 老師~您的法國粉是哪個廠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kuang 你好 : )
      我手邊用的是莫比T55 和 法國安東磨坊T55 交替使用,我想其他品牌的法國粉做出來的應該也差異不會太大^^

      刪除
  3. 請問老師, 如果使用乾燥義大利香料粉, 是否就不需要添加橄欖油了? (剛剛添加下去結果跑完出來很黏手, 該如何拯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KK你好 : )
      香料粉跟油脂是兩種不同的材料, 不是拿來互相取代的^^"
      若加了油脂之後覺得黏手, 有可能是因為油脂還未完全被吃進麵團的原因。
      可在整形時多揉幾下讓油脂吃進去即可。

      刪除
  4. 謝謝老師! 我原以為油脂是用來塗九層塔, 所以才這樣問....; 但我所謂的黏手是做出來的麵團很黏手(不是油脂的油還沒吃進去), 這種情況是否就是再加高粉揉?

    回覆刪除
    回覆
    1. KK 您好
      因為您上一篇向我描述的意思是"油脂添加下去後跑出來變得很黏手",因此我才會判定是油脂未吃進去的原因^^''
      歐式麵包的製作大多要含水量稍高一點才會好吃, 若是整形時感到黏手可多用一些手粉來操作
      ,整形時也要盡可能動作要輕柔不要再過度將粉揉進麵團,也要避免破壞了內層所形成的氣泡。
      而每個人使用的麵粉吸水率也有差異,下次製作時可先保留本種10g的水分再視情況斟酌添加。
      加油!多試幾次相信你就會更習慣操作柔軟的麵團。

      刪除
  5. 請問老師,這款麵包是不是要發酵3次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