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紅藜(藜麥)吐司(70%低溫中種法)
























藜麥(quinoa)一般也稱為印地安麥、印加麥、奎藜、紅藜、赤藜、天藜或是灰米,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 Andes 山脈,能在少雨、貧瘠、寒冷、炎熱的地區存活,因為擁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是印加原住民的重要糧食。
目前在台灣也有種植,是一種富含高營養價值的穀類,通常被作為與米飯一起烹煮調理,當能也能拿來加入麵團裡做成口感香Q美味又兼具營養的麵包。

感謝那天燕青姐送了我一包藜麥,今天先來插隊製作一下^_^
這次用的是最單純的法國麵包配方,採用低溫中種法來做,法包口感(^^) QQ鹹香美味~
藜麥比預設中還可以再多放一些σ(^_^;)

家中若有藜麥的朋友也可參考以下材料配方來參考製作成麵包^_^

<<黎麥吐司>>
(成品為1斤吐司, 約可切成6~8片)

材料:
a. 中種
高筋麵粉          175g
水                      100g
速發酵母粉         2g
b. 本種
高筋麵粉         75g
冰水                 50~55g
鹽                     4g
葡萄籽油         10g
藜麥(煮熟的)   85g(85g~100g也可, 但藜麥越多需適量減少本種水分)

做法:
1. 前一天先做一份中種麵團。
將高粉、水、酵母粉投入麵包機容器。
















2. 選取『30(烏龍麵團)』模式,揉打約7~8分鐘至麵團均勻無粉粒即可。
















3. 將麵團放置常溫30分~1小時後,接著放入冷藏8~12小時。
*也可選用常溫中種:常溫放置發酵4小時左右即可使用。
















4. 製作當日再來烹煮藜麥。
原生種紅藜,又稱藜麥,跟粟米差不多的顆粒大小^^。
在容器內倒入1杯藜麥。
















5. 準備一個網目較細的濾網來洗藜麥。以清水持續沖洗至泡泡消失左右即可。

















6. 藜麥烹煮方式:1杯藜麥對1杯水。(以容積算, 不以重量算。)
放入電鍋烹煮至跳起來即可。(跟煮飯一樣^^)
只是我沒電鍋... 所以用鍋子煮^^'' 落蓋小火約煮30~35分鐘。
















7. 煮好的藜麥放涼備用,很明顯地會看到小細芽冒出。
















8. 將中種、本種所有材料(除了植物油),還有煮熟的藜麥投入麵包機內容器。
選取『30』模式,攪打約5分鐘後即按"取消"關機。
















9. 這時加入植物油。接著再選取一次『30』按"開始",讓麵包機攪打15分鐘走完行程。
















10. 待麵包機發出"嗶嗶"聲時,將打好的麵團取出。
這時的麵團還很黏手,取出後放入另一個容器中,覆蓋上保鮮膜,進行一次發酵20~30分鐘。
(室溫溫度27~28度)
















11. 短暫基發完畢後,在工作枱面上撒上少許高粉,接著將麵團取出。
















12. 用手拍拍麵團使排出氣體。若大氣泡過多, 可使用桿麵棍平協助排氣。
















13. 接著用手與刮刀輔助將麵團整成漂亮的圓形。
















14. 接著再小心輕柔的將圓形麵團放回麵包機內容器。(可先將攪拌棒取出)。
















15. 進行最終發酵(溫度35~38度, 約50~90分鐘)。
我使用俱有發酵箱功能的烤箱來輔助發酵。一般也可以放在室溫溫度較高的地方促長發酵速度。
















16. 發酵完成^_^
這次大約發了80分鐘。至內鍋容器的8分滿左右即可。
















17. 接著很愛美的在麵團上方撒了點高粉當裝飾^^(沒有無妨)
將內鍋放入麵包機裡,選取『22』模式,按下"開始"。
















18. 我在烘烤完成的提前5分鐘取出(僅烘烤30分鐘),因此並不會呈現太深的烘烤色澤。
也可依個人喜好烘烤完全程35分鐘。
















19. 取出放置架上待涼。





















20. 切開後可看見粒粒的藜麥分佈,咀嚼起來也吃得到QQ的顆粒口感。





































小小叮嚀:
*. 此配方內的液種&本種所使用的麵粉,也可全部改用法國麵包專用粉來製作,麵粉風味及質地會更香醇。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若你的麵包機不是跟我的同廠牌型號,關於單獨烘烤部分請斟酌選擇類似功能進行。
*. 若想使用烤箱烘烤,則可用170~180度烘烤18~20分鐘。

*. 一杯藜麥烹煮出來的份量足可製作4~5顆藜麥吐司,因此多煮出來的熟藜麥可直接搭配與生菜沙拉一同食用,或撒在布丁甜點上搭配QQ口感一同享用。烹煮後冷藏3日內食用完畢。


留言

  1. 請問本重不需用酵母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eci 您好,
      本食譜為中種法, 因此已將配方內的酵母量置於中種部分。

      刪除
  2. 請問冰過的中種麵團需要回溫再放入麵包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是夏季不需要, 冬季的話可回溫15~20分鐘左右。: )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