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菠菜玉米麵包(冷藏液種法)



















突然想到冷凍庫裡還有一包冷凍菠菜,於是拿來試做成玉米香鬆、起司玉米 2種口味以菠菜為基底麵團的蔬菜麵包。(都是小朋友愛吃的鹹內餡口味^^'' )

給我爆漿爆得很囂張的菠菜胖胖+紗里奈不負責任之隨便亂亂整形法...(⌒-⌒; )

<<菠菜玉米起司胖胖>>

材料:
a. 液種
高筋麵粉 100g
水 100g
速發酵母粉 1/6小匙(約0.4g)
b. 本種
高筋麵粉 100g
全麥麵粉 50g
冷凍菠菜(熟) 90g
橄欖油 10g
鹽 3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
c. 配料
自製雞肉鬆      3大匙(做法請參考-->>用麵包機炒雞肉鬆)
罐頭玉米粒      適量
起司絲              適量
*使用新鮮菠菜可用鹽水川燙20~30秒左右後撈起瀝乾水分,有助於定色。
*我自己吃所以沒加糖,喜歡有點甜味的朋友,或是做給小朋友吃的可適量添加少許糖喔^^

做法:
1. 前一晚先將a的液種材料混合均勻後,覆蓋上保鮮膜放置於室溫30分(冬季1小時),再進低溫冷藏16小時。
*. 冷藏時間:建議12~24小時內使用完畢,為水合品質最佳狀態。
*. 若夏季室溫超過28度時,將液種均勻攪拌後即可放入冷藏,不用再經室溫30分無妨。

















2. 將a的液種(不必回溫)與b材料皆倒入麵包機容器裡,接著選取品項『30(烏龍麵糰)』模式,按下"開始"進行揉打。(鹽與橄欖油先不加)
*. 冷凍菠菜先放置常溫解凍至微軟狀態再加入(不必到完全軟化),避免冰凍狀態過硬刮傷內鍋。
*. 若使用川燙過的菠菜請盡可能瀝乾水份再加入。
*. 酵母粉也一起投入麵包機內容器,勿倒入酵母盒裡(因為品項『30』並沒有自動落酵母功能)。

















3. 『30(烏龍麵糰)』模式全程共進行15分鐘的揉麵,待行程揉打至5分鐘左右再加入鹽,藉以強化麵團筋性。
(但若擔心鹽後放會刮傷內鍋的話, 也可事先將鹽溶解在本種材料的液體裡,只要與酵母添加時錯開即可。)

4. 等15分鐘揉打結束,這時加入橄欖油。接著再度選取一次『30(烏龍麵糰)』按"開始",再讓機器揉打至麵團&配料完全融合後即可按"取消"關機(約7~8分鐘)。
















5. 接著將麵團取出放入其他容器,覆蓋上濕布或保鮮膜靜置15~20分鐘讓麵團進行鬆弛醒麵。
















6. 工作枱面上撒上少許高粉,麵團上也撒上高粉略整成圓團狀。
















7. 先將麵團分割成6等份後進行滾圓,再次蓋上濕布或保鮮膜醒麵10~15分鐘。
















8. 接著則將每顆小圓麵團桿成橢圓形長薄片(長度約18~20cm)。
















9. 在表面塗上少許高粉後由下往下對折。
















10. 以刮刀以底部不切斷的方式分切成條狀。
















11. 接著再將對折的麵團攤開,均勻鋪上內餡材料。
這一份是包入自製的雞肉鬆及玉米粒^^
















12. 這一份是起司絲加玉米粒,鋪餡時留出邊緣避免鋪到全滿。
















13. 接著以同方向扭轉方式將麵團小心卷起。
















14. 卷完後還是長條的狀態^^,接著還是同方向再將長條麵團轉成圓形,兩端收在下方。(忘了照收口圖=''= ...)
















15. 這時烤盤上可先撒上少許高粉,麵團收卷成花形後可直接以間隔方式並排在烤盤上。
















16. 若有現有的6孔馬芬模也可拿來利用^^(同樣先在孔模內均勻撒入高粉防粘黏)

17. 接著放置在溫暖的地方等待最終發酵至2倍大。發酵完成後在表面均勻刷上蛋汁,接著再鋪上一點玉米粒當頂部裝飾。
















18. 最後送入烤箱以180/180度烘烤12分鐘,調降溫度為160/170 再烘烤8~10分鐘左右。


















小小叮嚀: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若你的麵包機不是跟我的同廠牌型號,關於麵團揉打部分請選擇類似功能進行。
*. 上述配方中的糖量及油脂量僅提供基本參考,可依個人喜好增減。糖可替換成黑糖等其他糖類,橄欖油也可替換成其他液體油或奶油。
*. 若欲添加蜂蜜、蛋液或其他液體請扣除本種液體的重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