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紅豆生巧克力(低脂健康版)



















我想許多朋友買了麵包機之後,大部分的專注力都放在製作烘烤出美味麵包及吐司上面,大概很少人會去注意並運用到其中有一項『生巧克力』的品項功能^^''
剛好冰箱還有一些聖誕老公公前一陣子買給紗里奈卻還沒吃完的巧克力板,所以今天就來示範一份低脂健康版本的生巧克力讓大家參考運用^^

能低脂又健康的原因在於,這次以豆腐來取代原本生巧克力所使用的鮮奶油^^
再添加一點自製的低糖日式紅豆餡,能提高豆類纖維的攝取量,口感上也更清爽,入口即化卻甜而不膩。(^^)/

<<低脂健康紅豆生巧克力>>

材料:
市售黑巧克力板      180g(也可使用瓜納拉70%純苦巧克力)
嫩豆腐                      150g(若擔心成品過軟難操作可改100g)
紅豆餡                     100g
法芙娜無糖可可粉       適量(約10g)

**熱量參考:
此份食譜所做出來的生巧克力熱量為 272.76Kcal/100g
原105T麵包機食譜內的『生巧克力(黑)』配方製作出來的熱量為 534.34Kcal/100g

做法:
1. 準備材料:
這次使用的是超市一般都可買到的黑巧克力板,大家可選擇自己喜愛的廠牌,也可使用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口味^^
若是沒有嫩豆腐的話,也可使用一般木棉豆腐、或是傳統板豆腐皆可。
另外又準備了一點自製的低糖紅豆餡,比起市售豆沙餡熱量也低更多。
紅豆餡煮法-->> 日式紅豆餡(粒餡)
















2. 先將巧克力板掰開成小片塊狀,無需切細碎無妨。
*. 本次所使用的『25(生巧克力)』模式, 是專為融化巧克力所設計,而伴隨著融化過程的攪速也非常緩慢,因此不必擔心投入整片巧克力會刮傷內鍋。
















3. 接著準備一碗滾燙的開水,將所需份量的豆腐放入滾水中浸泡2~3分鐘。(水量剛好淹過豆腐即可)
















4. 在平盤上鋪上2張厚質的廚房紙巾,放上剛浸泡過滾開水的豆腐。
















5. 將厚紙巾全面包裹住豆腐後靜置5分鐘,使其能吸取豆腐滲出的水分。
















6. 接著就直接以手抓捏住用紙巾包裹住的豆腐,將豆腐捏碎並再擠出多餘水分。
若你的紙巾韌度不夠, 建議可重疊多鋪幾張紙巾使用。
















7. 麵包機內容器內裝上麵包用葉片。
*. 內鍋容器內若有殘留水分記得先用紙巾擦乾。
















8. 接著就將掰開的巧克力片、捏碎的豆腐、以及紅豆餡倒入。
















9. 選取品項『25(生巧克力)』模式,按下"開始"。接著就蓋上麵包機上蓋等待行程完成。
(我想這應該是買麵包機的朋友們最少使用到的品項之一^^'' )
















10. 品項『25(生巧克力)』模式全程為17分鐘,在這段時間內就可先準備要盛裝生巧克力的模型。
準備一個長方形的金屬淺容器,以及耐熱的厚質保鮮膜。將保鮮膜平鋪在淺容器內。
*. 若是對於家裡保鮮膜的耐熱度有疑慮,也可使用防沾的烘焙紙代替。
*. 建議使用金屬容器的原因在於其散熱性較佳,若沒有的話也可使用其他家裡有的現成容器或模型。
















11. 待麵包機響起"嗶嗶"聲時,按下"取消"鍵。打開麵包機上蓋觀看,若覺得攪拌還不夠細緻時可再次進行『追加攪拌』。
*. 要進行『追加攪拌』前可先用橡皮刮刀將內鍋周圍黏附的巧克力先往下刮齊。
















12. 追加攪拌方式:再選取一次品項『25(生巧克力)』,接著選取追加時間(可設定1~5分鐘),再按下"開始"鍵。
*. 此步驟需在攪拌停止後的5分鐘內進行,否則會出現USD訊號時則無法再進行追加攪拌。
















13. 追加攪拌完成時再次響起"嗶嗶"聲,這時即可按下"取消"鍵關機。
















14. 接著就將巧克力餡倒入鋪好保鮮膜或防沾烘焙紙的淺盤容器裡,以橡皮刮刀協助較能快速刮出全部。
*. 切勿使用金屬刮刀等器具,避免刮傷麵包機內容器。
















15. 使用麵團用刮板來將表面抹至完全平整。
















16. 接著就將巧克力放入冷藏至少2小時以上,使其凝固。
















17. 將凝固完成的巧克力脫模取出。
*. 請注意本配方所製作出來的生巧克力非常柔軟,取出時請小心並力道平均地各從兩端拉起。
















18. 計算好間距後平均切塊。
*. 刀面可先在爐火上加熱過會較為好切。
*. 或是可先將刀面浸泡過熱水-->以紙巾擦乾-->迅速下刀切, 的方式來做。
















19. 切塊完成後在表面均勻撒上無糖可可粉,粉量可稍多一些無妨。
*. 當然也可將巧克力單塊單塊切開後進行均勻沾粉,但由於此配方所製作出的生巧克力較為柔軟,以表面撒粉方式會比單塊沾粉有利於操作。
















20. 最後即可裝盤享用或裝入盒中放置冰箱保存。
*. 裝盤或裝盒前可先在容器底部撒上可可粉。
*. 使用切麵團用的寬面刮板有助於更方便地移動柔軟的生巧克力。



















小小叮嚀: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使用的品項『25(生巧克力)』模式為105T麵包機內特有的模式,若你的麵包機無此模式,則製作生巧克力則需改用鍋子隔水加熱法操作。

*. 巧克力融化的溫度約為50度C左右,因此在使用橡皮刮刀將巧克力刮出內容器時不必擔心會使刮刀燒融。(一般非耐高溫材質的橡皮刮刀,其耐熱度也有70度C)
*. 此配方製作出的生巧克力屬非常柔軟、入口即化的口感。因此若是室溫超過28度以上的室溫環境操作時,從第17~19步驟需盡可能控制在短時間內完成,接著再儘快將巧克力放回冷藏保存。
*. 製作完成後放置冷藏保存並儘早於3日內食用完畢,置於室溫環境不要超過1小時。
*. 配方內豆腐的分量越多則成品會越軟,若擔心成品太過柔軟難以操作,可將豆腐份量減為巧克力的一半(約90g~100g)來做。
*. 嫩豆腐也可用純濃的無糖豆漿代替。
*. 若希望保留紅豆顆粒口感,可將紅豆餡保留到行程倒數5分鐘前再加入。


留言

  1. 你好: 想請問為什麼我用市售瑞士蓮70%巧克力做不成功呢? 出來油水分離~~>< 但我有完全照麵包機上的食譜比例,沒有擅自更改,請問你知道是哪裡出錯了嗎? 剛又仔細看了一下,為什麼你的沒有加蜂蜜? 我的麵包機是BMT-1000T 是不同款所以食譜不同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 )
      由於我並不了解妳的詳細製程細節, 因此無法替您判定是哪裏出問題。
      本篇食譜是我自行研發製作出的, 並非依照麵包機內的食譜來製作, 因而添不添加蜂蜜只是作為甜味調整或增加風味使用, 並非必要添加品。
      也許可能需要告訴我妳所使用的食譜及製作流程才能替妳找出原因。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