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乾酪風味南瓜吐司(冷藏液種法)


































今天還是繼續努力吃南瓜~ψ(`∇´)ψ

<<南瓜吐司>>
(成品為1斤吐司, 約可切成6~8片)
材料:
a. 液種
高筋麵粉     75g(洽發彩虹)
水                 75g
速發酵母粉 1/8小匙(約0.3g)
b. 本種
高筋麵粉         125g(洽發彩虹)
冰水                   90g
帕瑪森乾酪粉   30g(起士粉)
糖                        15g
無鹽發酵奶油   15g
鹽                       3~4g
速發酵母粉       2g
c. 配料
去皮去籽南瓜 120g(以烘烤方式熟化)
無鹽發酵奶油     5g
紅冰糖                 5g(可不加)
*帕瑪森乾酪粉 少許(表面裝飾用)

做法:
1. 南瓜切塊放入烤箱以180度烘烤20分鐘至熟軟。
















2. 取出後加入少許糖與奶油壓成泥。
















3. 攪拌均勻後可先放置冷藏保存備用。
















4. 前一天先將a的液種材料混合,以湯匙攪拌均勻至無粉粒狀即可,接著覆蓋上保鮮膜放置於室溫下30分(冬季1小時)後,再進低溫冷藏16小時左右。
*. 冷藏時間:12~24小時內皆可使用,並建議在此時間內使用完畢,為水合品質的最佳狀態。
*. 液種製作說明也請參照>>5度C冷藏液種(波蘭法)製作小技巧說明

















5. 第二天將a的液種(不必回溫)與b材料皆倒入麵包機容器裡(先裝入麵包用攪拌葉片),接著選取品項『30(烏龍麵糰)』模式,按下"開始"進行揉打。
*. 酵母粉也一起投入麵包機內容器,勿倒入酵母盒裡(因為品項『30』並沒有自動落酵母功能)。
*. 鹽與酵母粉請分別投入兩側,間隔開的位置。
*. 夏季室溫高於26度時,請先將內鍋放進冷凍庫冰鎮20分左右再使用。

















6. 『30(烏龍麵糰)』模式全程共進行15分鐘的揉麵,待行程揉打至10分鐘時,即可按下"取消"鍵停止。

7. 這時加入奶油。接著再度選取一次『30(烏龍麵糰)』按下"開始"。
















8. 第二次的攪打約7~8分鐘,見表面光滑時即可按下"取消"停止。(麵團攪拌完成時的溫度為26~27度C)
















9. 接著將攪打完成的麵團取出,倒入保鮮盒裡,蓋上蓋子進行鬆弛20~30分鐘。
*. 自麵包機容器取出麵團時請用『倒出』的方式,可用橡皮刮刀協助撥出,避免用手強拉出而導致麵團斷筋。
















10. 鬆弛完成後的麵團即可進行整形。在工作台上撒上少許手粉,若麵團已產生氣體可輕輕拍打使氣體排出。
















11. 接著將麵團桿成15X30cm的長方形。
















12. 在麵皮上均勻塗抹上南瓜泥餡,切記四周留2cm左右勿沾抹到餡料。
















13. 接著以刮板協助由下慢慢往上捲起。
















14. 最後將接縫處捏合。
















15. 再將捲好的麵團略為壓扁。
















16. 以頭尾不切斷的方式在中心切一條線。
















17. 抓起一端由外向內捲折的方式連轉兩~三圈。
















18. 折好後略整理一下形狀,麵皮上有沾染上些許南瓜餡料也無妨^^
















19. 最後再將兩端頭尾皆向下折的方式,將麵團放入麵包機內容器內進行最後發酵。
*. 再度放入麵團前請先將麵包機內鍋的攪拌葉片取出。
















20. 發酵時間依環境不同來調整(約需50分~2.5小時不等),看到麵團約發至原來的2倍大左右即可(約是內鍋的7~8分滿左右的狀態)。

21. 最後發酵完成後,烘烤前在表面噴些水氣。
*. 也可塗抹少許蛋汁或牛奶,使烘烤後色澤更漂亮。
















22. 再適量撒上少許乾酪粉增添表面色澤香氣。
















23. 最後蓋上麵包機上蓋,選取品項『22(蒸烤)』進入烘烤模式。

24. 烘烤完成時,麵包機會發出"嗶嗶"聲,這時即可按下"取消"關機。
*. 若不希望烤出太過硬的外皮,可提早5分鐘按下"取消"關機取出麵包。
















25. 將烤好的麵包小心倒出,置於架上放涼。

































26. 待吐司完全放涼之後,即可切片享用。^^


















小小叮嚀: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若你的麵包機不是跟我的同廠牌型號,關於品項『22(蒸烤)』模式部分請斟酌選擇類似功能進行。
*. 本種的冰水可用冰鮮奶或冰豆漿替代;糖的份量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 由於台灣本產南瓜水分含量高,因此作為內餡包入部分,建議使用『烘烤』方式熟化,有助於水分蒸發,避免內餡出水影響麵團整形。
*. 關於冷藏液種(波蘭法)的介紹可參考: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篇,於下方備註。
*. 製作液種時的注意事項可參考:5度C冷藏液種(波蘭法)製作小技巧說明


留言

  1. 老師你好:
    我家麵包機是國際牌BMT2000型,也是最新、日本貨,我想做1.5斤或2斤南瓜吐司,不知如何比例?謝謝!
    <>
    (成品為1斤吐司, 約可切成6~8片)
    材料:
    a. 液種
    高筋麵粉 75g(洽發彩虹)--------->>可以用水手取代嗎?
    水 75g
    速發酵母粉 1/8小匙(約0.3g)
    b. 本種
    高筋麵粉 125g(洽發彩虹)--------->>可以用水手取代嗎?
    冰水 90g
    帕瑪森乾酪粉 30g(起士粉)--------->>可以不要加起士粉嗎?
    糖 15g
    無鹽發酵奶油 15g
    鹽 3~4g
    速發酵母粉 3/4小匙
    c. 配料
    去皮去籽南瓜 120g(以烘烤方式熟化)
    無鹽發酵奶油 5g
    紅冰糖 5g(可不加)

    回覆刪除
  2. CHINGMAY 妳好 : )
    若是1.5斤則將所有材料乘以1.4, 若是2斤則乘以1.8使用。
    任何高筋麵粉皆可使用,當然水手也沒問題^^
    依各人喜好可不加起司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