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家常法國棍子(白神酵母/直接法)
















昨晚睡前烤了2支硬邦邦的棍子,準備一早可以拿來捶打聖誕老公公~
哈哈^^

結果他一聽到又有棍子可吃了,好高興的先跟我預約說今天午餐要在辦公室拿棍子麵包沾泰國泡麵吃...@o@;;
(果然經歷了一整個夏天,他已經變成了半個泰國人無誤>''< )

今天使用白神酵母來做,其特殊的芳香味及保濕能力,使用直接法來做最為適合,更也減少了不少時間呢!^_^

<<法國棍子(白神+直接法)>>
(含水率70%,成品可做2支,每支約長38~40cm)

材料:
鳥越鐵塔法印法國粉         300g
冷水                                     195g
鹽                                           4g
酵母溶解用溫水(約35度C) 15g
白神乾酵母                            4g


做法:
1. 麵粉與冷水投入麵包機內容器,啟動『30(烏龍麵團)』或『14(麵包麵團)』模式,攪拌4分鐘後停止。
















2. 接著將整個麵包機內鍋放入冷藏,讓麵團留在容器內靜置20分鐘進行自我分解。
















3. 取1小碗溫水,均勻撒入白神乾酵母,先靜置3~5分鐘不動。
















4. 過5分鐘左右再將酵母水攪拌均勻。
















5. 將內鍋自冷藏取出,將溶解完畢的酵母水淋在麵團上。再次將內鍋放回麵包機內啟動攪拌模式。
*. 酵母水後加易噴濺,請在內鍋上方覆蓋上厚板。若使用攪拌器則無此問題。
*. 若使用白神即溶乾酵母, 則在此步驟直接撒入添加。
















6. 待攪拌3分過後慢慢撒入鹽。再續攪拌5分鐘後即可按下”取消”停止。
    *. 共攪拌8~9分鐘。
    *. 攪拌完成溫度需控制在22~24度。
















7. 將麵團取出放入保鮮盒裡,噴霧5次增加濕度。
8. 覆蓋上蓋子或濕布,進行一次發酵45分鐘。(室溫29-30度, 濕度80%)
















9. 翻面進行2次三折。






















10. 再次回發45分鐘。
















11. 分割:平均對切成2份麵團。
12. 中間發酵20-25分鐘。(室溫29-30度)
















13. 整形成長棍形。



























14. 最終發酵40分鐘(室溫30度, 濕度80%)
    *. 使用白神酵母切記要嚴守發酵時間,並在最終發酵完成前20~25分鐘即要開始預熱烤箱(250度),以免延長終發時間導致酵母坍塌無力。
















15. 烘烤 放入烤箱上層以250/250烘烤10分鐘。
16. 接著開啓烤箱門,將棍子麵包移至下層,調降溫度為230/230 再續烤10-13分鐘。


































留言

  1. 發現您好愛棍子麵包內~
    我都還沒試過這種麵包
    我家偏愛甜麵包…
    不過真想來試試看
    換個口味應該也不錯 哈

    不過我沒買法國麵包粉
    只有高筋麵粉 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 早安~ : )
      因為我家另一半愛吃棍子, 因此我幾乎每隔2~3天就會做一次 :p
      只有高筋麵粉也能做^^ 可搭配低筋以下方的比例來調粉使用即可
      高筋麵粉85%+低筋麵粉15%

      刪除
    2. 謝謝紗里奈的提醒哦!

      刪除
  2. 老師您好:如果不是用白神酵母的話一般酵母的量是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gel 妳好:)
      若不是使用白神酵母,妳可參考以下使用速發酵母的配方來製作。
      『經典法國棍子(直接法)』
      http://cookparktw.blogspot.tw/2014/08/blog-post_20.html

      刪除
  3. 老師,請問你整形時,是不是捲成橄欖型,然後再整一次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