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白神酵母 -- 果乾淡香吐司(麵包機預約模式版)


































今天又用白神酵母來製作了另一款單純的吐司,添加了少量的糖漬水果乾來引襯,烘烤完成時不斷散發出的天然酵母般的芳香,總讓人欲罷不能的愛上這樣的甘醇美味。

<<果乾淡香吐司>>
(成品為1斤吐司, 約可切成6~8片)

這次使用白神乾酵母+洽發彩虹(直接法/一鍵到底『預約』版)
製作時環境:室溫30.5度,沒有特別冰鍋(無使用冰寶)

材料:
高筋麵粉               280g(洽發彩虹)
紅冰糖                     10g
奶油                         10g
鹽                               3g
糖漬果乾                 35g(梅原)
冷水                       170g
溶解酵母用溫水     15g(30~35度C左右)
白神乾酵母               5g


















做法:
1. 準備1小碗裝入15g溫水,將酵母粉撒入溫水中先不攪拌靜置3分鐘左右會自行溶解。
















2. 待3~5分鐘左右再用湯匙攪拌均勻。

3. 由於我所使用的是紅冰糖, 因此會取少許水量先將糖溶解,這時也將果乾一同放入浸漬。
*. 若使用一般細砂糖,則可省略此步驟。
















4. 接著將麵粉、糖、鹽、糖漬果乾等材料混合後倒入麵包機內容器後,接著倒入170g的水。
此時奶油先不放。
















 5. 選擇『2(超軟吐司)』、『淡色』模式,指定預約時間,按下"開始"。
*. 我這次的投料製作時為凌晨12:30,預約上午8:00完成。
















6. 通常使用預約模式,按下"開始"之後,麵包機會先進行一段時間的預攪拌。
待攪拌約過5分鐘後再放入奶油(或是其他油脂類)。

7. 接著等待預攪拌完全停止,之後再倒入酵母溶解水。
*. 倒入溶解的酵母水時,可先將預攪完成的麵團撥至一邊,而將酵母水倒入另一邊。
*. 選用預約功能的情況,酵母水勿直接淋在麵團上,有可能會造成提前發酵。
















8. 之後就可蓋上麵包機上蓋,直到行程完成時發出”嗶嗶”聲後取出麵包。
*. 若不想烤出過硬厚的外皮, 可提前5分鐘取出麵包。



















小小叮嚀:
*. 此次使用的為需經溫水溶解活化的乾酵母,與麵包機專用白神酵母不同。
*. 用於溶解酵母的溫水量為酵母量之3~5倍,需從原水量中扣除。
*. 使用預約時盡可能將溶解溫水用至最小量(15g)。避免預攪拌過後的"正式攪拌"時容易噴濺
*. 白神為耐後發性之酵母,使用麵包機之一鍵到底請選擇全程4小時的『吐司麵包』或『超軟吐司』模式為佳。
*. 與一般酵母狀態不同,攪拌完成時的溫度落在30~32度C左右對於白神酵母最為適宜,因此夏季應仍可使用一鍵到底模式沒問題(20~24度C冷水);冬季的水份則可全使用30~35度的溫水來促進酵母活化。
*. 白神酵母為天然無添加之酵母,以白神製作麵包機吐司切勿有高度迷思,依完成高度大多落在9分齊鍋高為正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