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洛神花天然酵母(酵母萃取液&酵種培養)



















通常聽到的自養天然酵母大多數是由水果養成,其實只要是新鮮的植物或花葉也都可培養^_^

正好進入了洛神花豐收的時節,紗里奈也從朋友那裡帶回了一些新鮮的洛神花苞,於是來養個特殊風味的天然酵母酵種給大家參考^^
與水果類酵母同樣的流程,靜待一週後見分曉^_^

<<洛神花天然酵母>>

1) 萃取液培養
材料:
新鮮洛神花      80g
二砂                  80g
礦泉水(25度) 200g(或冷開水)

做法:
1. 將洛神花去除中心苞蒂,洗淨後散置在廚房紙巾上,靜置一晚至完全風乾水分。
2. 取乾淨乾燥的玻璃瓶,倒入洛神花與砂糖。
*. 玻璃容器須事先經熱水煮沸消毒。
3. 再加入所需份量的礦泉水(或冷開水)。
4. 鎖緊瓶蓋,搖晃數次使茶葉與 糖混合溶解。





















5.  可在瓶蓋上貼上標籤,記錄起養日及時間。
6. 將瓶子靜置在室溫溫暖的地方(約27~30度左右的環境)。
7. 約需放置7~10天左右,每天開蓋一次使其透氣,再蓋鎖回瓶蓋。
8. 不時拿起來搖晃一下使材料分佈均勻。
9. 幾天過後會發現瓶中不斷冒出泡泡。
10. 待液體呈現濃厚的混濁狀態,打開瓶蓋時並產出更多氣泡。湊近可聞到散發出水果般的清香,則表示發酵已完成了。
11. 接著則可使用乾燥乾淨的濾網將洛神汁液瀝出。





















12. 此時便完成酵母萃取液
完成了的洛神花酵母萃取液,瀝除洛神花苞後放入冷藏可保存1~2週。
* . 酵母萃取液的使用方法有二:
      1) 直接使用酵母萃取液來製作麵包(本洛神酵母液顏色過濃不建議直接使用)。
      2) 以酵母液餵養麵粉起種後使用(起種方式如下方敘述)。





















小小叮嚀:
*. 培養液用玻璃罐需全面熱水煮沸消毒,自然晾乾後再使用。

*. 二砂糖可用等量原色冰糖或蜂蜜取代。
*. 使用的培養水切記不可使用生水易滋生雜菌,可使用過濾水、冷開水或礦泉水。
*. 靜置室內環境涼爽通風處,避免陽光直射(室溫27-32度的環境為佳),每日適時拿起來均勻搖晃數次,直到產生泡泡為止。

*. 若室溫低於25度以下的環境,有可能會影響發酵,需多等1~2天。或盡可能放置室內較溫暖的位置擺放。


<<酵母的起種&餵養>>
每本書或每個食譜所介紹的餵養方式皆有不同,大家可選擇一個自己最方便操作的模式來做^^
紗里奈這裡的起種方式僅為其中一種^^ 也可作為大家製作參考。

#第1日
準備:
洛神花酵母萃取液   50g
高筋麵粉                   50g

1. 準備一個消毒過乾淨的容器,將麵粉與酵母萃取液倒入。
2. 攪拌均勻至無粉粒狀態。
3. 在高度上貼上標籤做記號。
4. 放置室溫(27~30度環境), 使膨脹至2倍高後,放入冷藏。





















#第2日
材料:
洛神花酵母萃取液  50g
高筋麵粉                  50g

1. 將第1日的麵種取出,放置室溫回溫後加入第2日的材料。
2. 攪拌均勻後同樣放置室溫(27~30度環境)。
3. 在第2日的高度上做記號。
4. 待膨脹至2倍高後,放入冷藏ㄧ晚。





















‪#‎第3日‬
材料:
洛神花酵母萃取液   50g
高筋麵粉                   50g
做法與第2日相同,將冷藏的麵種取出,放置室溫回溫後再加入相同分量的材料,同樣放置室溫(27~30度環境), 使膨脹至2倍高後, 放入冷藏ㄧ晚。





















‪#‎第4日‬
材料:
洛神酵母萃取液      25g
冷開水                      25g
高筋麵粉                  50g
做法與第3日相同,將冷藏的麵種取出,放置室溫回溫後再加入材料,放置室溫(27~30度環境), 待膨脹至2倍大後, 『天然酵母原種 』即完成。此時的酵母種已可用來製作麵包





















小小叮嚀:
*. 酵母在剛起種時量較少,若放置了一整天仍未長高不要氣餒,有可能是天氣冷溫度過低,記得將酵種移至較溫暖的地方擺放(例如電鍋、電熱水器旁)。
*. 酵母則會越養越有活力,酵母量足做出來的麵包才會膨脹性佳,也會更為好吃。
*. 至第4日若仍有多的酵母萃取 液,可多養一天。若是至第3~4日,酵母萃取液有不足的情況 ,則可兌開水來添加使用。
*. 建議 使用無漂白麵粉來起種。



酵母種的保存與管理:
*. 培育完成的酵種需放入冷藏保存。
*. 每週至少持續餵養1~2次等比例的麵粉與水(1:1),能使酵母保持良好活力與品質,有利於麵包的製作。
*. 若長時間不做麵包,也至少要每週倒出一半酵種,再加入新的麵粉與水(1:1)餵養,若停止餵養,發酵力與酵種品質則會越來越衰弱,容易導致酸化腐敗。

製作麵包時的添加比例:
1) 酵母萃取液:主麵粉的15%~30%。
    但氣味、顏色過於強烈的酵母萃取液則不建議直接使用。
    (本洛神酵母液顏色過濃不建議直接使用)。
2) 天然酵種:依個人習慣,添加主麵粉的20%~60%。
      例:主粉為250g,添加100g天然酵種(40%),則原液體添加量需減去10%~15%水分來做。
以上是以紗里奈餵養的酵種方式來大略換算,仍需視實際麵團攪打出的乾濕狀況來自行評估調整,適時再添加水分。

製作流程參考:
以下提供兩種製作方式,其實綜合時間是差不多的,只是程序不同,可依每個人方便的流程來做。
方式一:
1. 要做麵包前先將酵種從冰箱取出回溫。
2. 接著餵養一次1:1的麵粉與水。
3. 接著放置室溫等待酵母長至2倍高(依天氣溫度不同約需2~6小時不等)。
*. 在餵養後的2~6小時,是酵母活力最旺盛的時間,也是在此時最適合拿來製作麵包。
4. 接著即可倒出所需份量,加入主麵粉與其他材料來製作麵包。
5. 剩下的酵種再放回冰箱冷藏,下次要做再拿出來回溫。

方式二:
1. 要做麵包前先將酵種從冰箱取出回溫。
2. 接著倒出所需份量,混合主麵粉製作麵包麵團。
3. 剩下的酵種進行餵養一次1:1的麵粉與水。放置室溫等待酵種長至2倍高後,再放回冰箱冷藏,下次要做再拿出來回溫。
4. 打好的麵包麵團同樣放置室溫進行基礎發酵,等待長至2倍大(依天氣溫度不同約需2~6小時不等)。
5. 待麵團長至2倍大後,即可進行接下來的整形及後續作業。

留言

  1. 紗里奈你好,
    今天是洛神花天然酵母萃取液培養第10天,
    只有上面有些許泡泡,瓶中不會不斷冒出泡泡。
    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有散發出水果酒的清香。
    還是 我到等到瓶中不斷冒出泡泡,才能開始酵母的起種&餵養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好 : )
      我的洛神也是養了10天左右, 若是有汽泡且有香味了應該就可以試著起種沒問題。
      記得起種時要放溫暖一點的地方, 像是電鍋內的保溫功能或是麵包機的發酵功能皆可。
      若是前1~2天的起種膨脹度不高不用擔心, 多起幾天就會越養越健康的。
      若不想留酵液, 則起種時可全部用掉沒問題。

      刪除
  2. 老師您好,我是用甜菜根養天然酵母,養了8天,發現表面有許多泡泡,味道有酸酸的(發酵的味道),於是我利用萃取液來起種,但等了很久,都無法發到兩倍大,我的萃取液是否尚未養成(還不可利用),另外,起種第一日要到兩倍大,大概要等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一種食材所培養出的天然酵母狀態及強度都會不盡相同,有時也並不會有明顯的漲大至2倍的現象,也或者是已漲大過但消回去了, 只是沒看到而已^^’'
      只要確認酵種表面或從旁觀察有些許氣泡或氣孔現象, 並且沒有發霉現象,則就可持續培養下去。天氣冷時可直接放至室溫一天, 仍按時餵養。

      刪除
  3. 請問老師洛神花酵母拿來做何種麵包味道和口感會較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n 您好 : )
      洛神花酵母基本上適用任何麵包麵團, 但初期第一、二次製作時麵團的顏色也許會偏粉色以及酸香味較明顯,建議可先使用在甜麵團上。

      刪除
  4. 想請問老師,可以使用干的洛神花代替新鮮的洛神花嗎?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