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然酵母栗香杏仁麵包棒



















<<栗香杏仁麵包棒>>
(含水率70%, 使用洛神花天然酵種)

材料:
a. 麵團
洛神花天然酵母種  120g
T55法國麵粉            250g
水                               160g
岩鹽                               5g
b. 配料
裏考特軟質白乳酪(或奶油乳酪) 適量
杏仁片                         75g
栗子                             50g
*糖粉(最後裝飾用)

事前準備:
1. 將天然酵母種自冷藏取出,並放置完全回復室溫。
2. 先餵養一次1:1的麵粉與水,靜置等待膨脹至2倍高,且表面冒出氣泡時即可使用。

*. 天冷室溫低於25度的環境可放入105T麵包機內啟動『21(生種酵母)』功能幫助酵母甦醒,溫度27度, 約需30分~50分。
*. 餵養後的酵母在2~6小時內使用, 此時的天然酵母最具有活力。

3. 將配料的杏仁片與栗子分別切碎。
*. 這裡所使用的是熟栗子,也可使用糕點用糖漬栗。





















4. 將麵團材料倒入麵包機內容器(鹽先不放),選取攪拌功能,按下開始。
*. 材料投入順序建議液體類先下(酵母種、水),有助於攪拌狀態更快速融合。
5. 全程共攪拌10分鐘,過3分鐘後再慢慢將鹽撒入。
6. 攪拌至完全融合的狀態即可取出,不必攪打至出薄膜。
*. 麵團較為濕黏,可用橡皮刮刀刮出。
7. 放置保鮮盒內,蓋上蓋子靜置進行第一次基礎發酵(溫度27-28度, 90分鐘)。





















8. 工作枱面上撒上少許手粉,將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輕輕倒出在桌面上。
9. 使用刮板協助將麵團略拉長。
*. 本配方麵團較為濕黏,可全程使用刮板輔助,視情況酌量使用手粉。
10. 將麵團三折一次。
11. 摺疊面朝下再移回保鮮盒裡進行第二次的基礎發酵。
(溫度27-28度, 90分鐘)





















12. 第二次發酵完成後將麵團再移至桌面上,以手先將麵團輕拍後拉出四角形。
13. 接著使用桿麵棍將麵團桿開為平整的25x35cm狀。
14. 在桿開麵皮的一半位置上均勻抹上乳酪。
15. 再均勻鋪撒上切碎的杏仁與栗子。





















16. 將未鋪料的部分往下對折覆蓋。
17. 以手輕輕拍壓,使餡料與麵團均勻貼合。
18. 再使用桿麵棍輕輕的按壓,桿 平。
19. 整理桿壓成20x30cm的長方形。
20. 使用刮板平均切成8~10等分條狀。
21. 接著抓住頭尾扭轉數次,最後的長度再拉回20cm左右。





















22. 有間隔的排列在烤盤上,放入發酵箱或溫暖的地方進行最後發酵。
(溫度30-32度,50~60分鐘)
21. 待發酵完成後撒上少許高粉。烤箱預熱至230度。
22. 入烤箱烘烤前,使用噴霧器在麵團上方噴灑少許水氣。
23. 放入已預熱完成的烤箱(中層),以230度烘烤10分鐘後,調降溫度為210度續烤13~15分鐘。至表面均勻上色即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