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菠菜吐司

























當天氣越來越冷時,就會更明顯感受到使用麵包機一鍵到底的好處^^,冰箱剛好有一些冷凍蔬菜也能拿來作為材料添加,適時為吐司也增添高纖一下。

<<菠菜吐司>>
(成品為1斤吐司, 約可切成6~8片)

材料:
a. 液種
高筋麵粉       100g
水                   100g
速發酵母粉   0.3g
b. 本種
法國粉             150g(或高筋麵粉)
冷凍菠菜(熟)    90g
橄欖油              15g
鹽                        3g
乾酪粉             1大匙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約1.5g)

做法:
1. 先將a的液種材料混合,以湯匙攪拌均勻至無粉粒狀即可,接著覆蓋上保鮮膜放置於室溫下30分(冬季1小時)後,再進低溫冷藏16小時左右。
*. 冷藏時間:12~24小時內皆可使用,並建議在此時間內使用完畢,為水合品質的最佳狀態。
*. 液種製作說明也請參照>>5度C冷藏液種(波蘭法)製作小技巧說明

2. 冷凍菠菜取出先放置室溫略微解凍回軟。
3. 將所有材料投入麵包機內鍋,酵母粉放入酵母格內。
















4. 選取『6(法國麵包)』模式,指定預約出爐時間,按下"開始"。
















5. 待麵包機發出"嗶嗶"聲時,即可按下"取消"鍵,將麵包取出。
















6. 將麵包倒出,放置鐵架上待涼後再切片。























小小叮嚀: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為刻意烘烤出硬脆的外皮,因此選用『6(法國麵包)』模式,也可依個人喜好選用『1(吐司麵包)』或『2(超軟吐司)』模式,則食譜配方不變。

*. 此食譜無加糖,可依個人喜好另加糖無妨。
*. 本種的冰水可用冰鮮奶或冰豆漿替代;橄欖油也可用奶油替代。
*. 若無冷凍蔬菜,也可將新鮮菠菜燙熟後瀝乾水份使用。
*. 關於冷藏液種(波蘭法)的介紹可參考: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篇,於下方備註。
*. 製作液種時的注意事項可參考:5度C冷藏液種(波蘭法)製作小技巧說明



留言

  1. 紗里奈妳好:
    請問1.如果使用一般烤箱,則溫度及時間應調整為多少?
    2.本種應該要有加多少冰水呢?因我看配方裡沒有冰水的數量.
    謝謝妳! LingL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Ling 妳好 : )
      1. 以烤箱烘烤看是製作成餐包形麵包, 或是放吐司模?
      若是製作成小餐包可使用180度烤18-23分鐘, 若是不帶蓋吐司則為170-180度約30-35分鐘
      若是帶蓋吐司則可使用200-210度約30-35分鐘, 以上為參考數值, 還需依妳自己的烤箱狀態調整。
      2. 由於菠菜(蔬菜類)含有水分, 因此本種沒有再另外添加水^^
      妳也可使用新鮮菠菜,水分以80%來計算(例:新鮮蔬菜100g, 可取代80g水分的意思^^)
      攪拌時若覺得麵團過乾, 可再另外補點水。

      刪除
    2. 紗里奈妳好,
      感謝妳的詳細解說,昨天我就準備了液種,今天早上製作成不帶蓋吐司,並遵照妳的說明,成功製成了,,因為沒有菠菜,我用油菜取代,家人說鹹口味有特殊的香味真好吃.再次謝謝妳的分享!! Ling Ling

      刪除
    3. 油菜也很棒呢!~
      很高興妳的家人也喜歡^_^

      刪除
  2. 紗里奈妳好!我是麵包機的新手.想請教妳如何讓吐司的邊作起來不會太硬難嚼.小孩覺得不好嚼(苦惱).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好 : )
      通常若是使用麵包機內建行程按下一鍵到底製作出來的吐司外皮都會偏稍硬些。
      建議可在選擇行程時也挑選『淡色』烘烤等。
      或是提前在完成時間的前5~8分鐘關機取出,也有助於改善硬邊現象。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