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然酵母亞麻仁籽吐司



















許多朋友在培養酵母階段滿懷欣喜與熱情,但卻往往在之後的製作麵包過程承受不了漫長時間的發酵等待而最後仍是放棄使用自己辛苦培養起來的酵母寶寶^^''
感覺有點可惜...
其實使用天然酵母來搭配麵包機,只要掌握了對的酵母力活躍的時間,製作天然酵母吐司其實並非是一件難事^_^

<<天然酵母亞麻仁籽吐司>>

材料:
a. 麵團
天然酵母種    120g(本次使用洛神花天然酵母)
高筋麵粉        250g
水                    150g
鹽                       3g
糖                     15g
無鹽發酵奶油  20g
b. 配料
有機亞麻仁籽          50g

做法:
1. 將天然酵母種自冷藏取出,並放置完全回復室溫。
2. 先餵養一次1:1的麵粉與水(35度C水),靜置等待膨脹至2倍高,且表面冒出氣泡時即可使用。
*. 天冷室溫低於25度的環境可放入105T麵包機內啟動『21(生種酵母)』功能幫助酵母甦醒,溫度27度, 約需30分~50分。
*. 餵養後的酵母在2~4小時內使用, 此時的天然酵母最具有活力。
















3. 挖取所需分量的天然酵母種,與a材料一同投入麵包機內鍋。
















4. 將b材料的亞麻仁籽放入果實盒內。
















5. 選取『19(天然酵母吐司麵包)』模式,『自動投料』、『輕攪拌』,烤色選取『淡色』之後,按下"開始"鍵。
















6. 建議可在進入烘烤前(約倒數50分時)打開麵包機蓋檢查發酵情形,若未至理想高度(8分滿)時,可先關機靜置,等待發酵至8分滿左右再另外個別選取烘烤模式進入烘烤。
















7. 『19(天然酵母吐司麵包)』模式全程為7小時, 待麵包機發出嗶嗶聲時, 即是烘烤完成。
















8. 取出麵包放涼後再切片。



















小小叮嚀: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若你的麵包機不是跟我的同廠牌型號,關於品項『19(天然酵母吐司麵包)』模式,請斟酌選擇類似功能進行,或採自行觀察發酵狀態後烘烤。
*. 餵養過的天然酵母,待表面開始浮現氣泡時即是最佳的使用狀態,不要等到活力消退階段才使用,那時的發酵力則會減弱。^^''
*. 每個人培養的天然酵母活力不盡相同,有時候使用一鍵到底模式不見得會得到理想的烘烤高度。建議可在進入烘烤前(約倒數50分左右)打開麵包機蓋檢查發酵情形,若未至理想高度(8分滿)時,可先關機靜置,等待發酵至8分滿左右再另外個別選取烘烤模式進入烘烤。
*. 或是可先使用『20(天然酵母麵包麵團)』模式,使麵團先完成一次發酵後再取出整形操作,再次進行最後發酵後烘烤。較容易掌控狀態不易失敗。

*.  本次使用洛神花天然酵母<--培養方式請點進去看^^

留言

  1. 請問怎樣可以“個別選取烤烘模式進入烤烘”?是要放進焗爐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好: )
      我這裡指的是麵包機的單獨烘烤功能^^,一般的麵包機應該都有,不用另外拿出來使用烤箱烘烤。

      刪除
  2. 回覆
    1. 文沁 您好
      請由右列點選標籤:『天然酵母養成篇』,內有多種天然酵母培養方式。 : )

      刪除
  3. 不好意思 ,我是105t的新手 ,對機器的操作仍不熟悉 。
    所以想請問 ,上位那位網友所以的“個別烘烤模式” ,在這台機器是要選擇幾號呢 ?
    謝謝您喔 。

    回覆刪除
  4. 您好 ,我是105t的新手 ,對機器的操作仍不熟悉 ,所以想請問 ,上面那位網友所提的“個別烘焙模式”是要選擇幾號呢 ?
    謝謝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phne 妳好
      105T 的個別烘烤模式為『22』 :)

      刪除
  5. 您好,照國際牌上面寫天然酵母要7個小時,時間耗費許多,想請教一下一定要選19嗎?有沒有比較快的時程?我翻天然酵母的書籍送烤箱烤才花35分而己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