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家用烤箱預熱說明



















許多初次接觸烤箱烘焙的朋友並不理解烤箱預熱的重要性,或者也沒有概念烤箱該預熱到何種程度才可以將麵團、麵糊送進去開始烤?

若是沒有預熱完全則會影響之後的烘烤時間必須拉長,而導致成品過度乾硬等問題產生。
因此要製作好的烘焙品,除了配方與流程的掌握之外,工具設備的正確使用也為非常重要的環節之一。

通常較好一點的家用烘焙烤箱皆會附有加熱指示燈(有的1顆,有的2顆)
(我目前所使用的是半盤式烘焙烤箱,上下火皆有1顆加熱指示燈)
待升溫到了所需度數時指示燈就會熄滅(溫度不到則會亮著)。
不過有些烤箱並沒有這樣的加熱指示燈,那就必須自己計算需預先加熱的時間。

160 - 170度c至少需預熱10分鐘
180 - 200度c約需預熱15分鐘
200度c以上則約需預熱18-20分鐘
以上可供大家做為基本預熱時間參考。
*. 若有加熱指示燈的話,則直接等待加熱指示燈熄滅,即是預熱完成。
*. 若烤箱配備有溫度數字顯示器 ,則等待顯示器達至所需溫度時則是預熱完成。
















烤箱擺放的位置、以及當日的室溫、或是是否有開窗受風、開電扇冷氣吹到烤箱等,都會影響預熱的時間而有拉長或減短的變化。
若烤箱內含有石板、烘焙石,或是與水一同預熱的情況下,時間則又必須再拉長。
想要更準確測量溫度是否達成,也可買一支烤箱溫度計來使用^_^

另外,有一些烤箱註明附有發酵箱功能
發酵使用方式:
1. 先在烤盤上鋪不沾布,然後將整型好的麵糰排列在烤盤上。
2. 烤盤留角落放著裝入溫水的小模型杯(1~2小杯),接著將 烤盤送進烤箱下層。
3. 先轉動時間鈕,記得將上火歸零,下火慢慢轉至35~40度中間的位置,等待麵糰發至所需大小即可取出。
*. 記得使用烤箱進行最後發酵時,發酵時間內也要算進烤箱預熱的時間,提前將麵團取出後,再接著進行烤箱預熱。避免耽誤預熱時間而使麵團過度發酵。

留言

  1. 請問你的麵包都是用這台烤箱做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的,至目前為止都是同一台烤箱。

      刪除
  2. 請問老師一般烤東西都放上層還是下層?(家中烤箱和您的相同可是不太瞭解如何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雅勻妳好: )
      由於烘王內隔層只有2層, 通常建議若是有使用到較高模型的, 或是必須向上膨脹的類別則放置下層烘烤(像是土司,蛋糕類)。
      而餅乾、派盤點心、小餐包等膨脹度較小的種類則可放置中層烘烤。

      刪除
  3. 請問老師,如果用一般的上下火烤箱,而不是烘焙用專業烤箱,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雅惠妳好, 我這一台也算是一般家用的上下火烤箱,無論任何烤箱都是沒問題的, 記得都要進行預熱: )

      刪除
  4. 老師,你好,請問你是如何製造蒸汽做法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並沒有刻意添加什麼製造蒸汽, 僅在預熱時放入一小杯水一同預熱。麵包入爐前也會在表面噴上少許水霧。
      我的法棍烘烤方式可參考以下食譜:經典法國棍子(波蘭法-冷藏液種)之後半段說明
      http://cookparktw.blogspot.tw/2014/08/blog-post_15.html

      刪除
  5. 老師您好,我也是烘王烤箱,但考法棍的時候不知道如何製造蒸汽,請問您的方法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穎您好,
      我並沒有刻意添加什麼製造蒸汽, 僅在預熱時放入一小杯水一同預熱。麵包入爐前也會在表面噴上少許水霧。

      刪除
    2. 所以你在烤法棍都沒有額外製造蒸氣? 那上火不就很強,一下子就讓表層結皮,怎麼製造出爆開的割紋?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