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蜜漬糖薑(Stem Ginger)



















在英美國家常看到使用這樣的配料食材來製作麵包蛋糕,尤其是在冬季節慶時所製作出的各式糖薑風味的節慶麵包、蛋糕、或餅乾,邊吃著更能感受溫暖氣氛^_^
自己製作蜜漬糖薑其實所需的材料過程並不複雜,需要的只是時間來等待蜜糖完全滲入薑球之後的美好滋味。

<<蜜漬糖薑(Stem Ginger)>>

材料:
生薑(嫩薑)           350g
白砂糖(或冰糖)   350g
熱水                      180~200g
*冷水                    500ml x2

做法:
1. 將生薑洗淨擦乾表面水分。
*. 盡可能挑選新鮮生薑,以及越嫩的生薑口感越佳。
2. 使用刀鋒將生薑削去表面薄皮
3. 切成大小相同的小塊狀。
4. 若為求統一美觀也可去邊削成球狀。
*. 削下來的邊屑不用浪費,可在醃漬一同加入,或使用在其他料理上。





















5. 在麵包機內鍋裡倒入所需分量的糖與熱水(不必裝入攪拌葉片)。
6. 選取品項『27(糖漬水果)』模式,蓋上麵包機上蓋,按下"開始"鍵。
7. 另取一小湯鍋倒入處理好的生薑,倒入冷水,開大火煮至沸騰。
8. 待水沸騰後轉中小火續煮10分鐘。(維持微滾的狀態)
*. 自沸騰後起算10分鐘
9. 接著 將生薑水倒出,生薑瀝乾水分。





















10. 接著再將生薑倒回湯鍋,加入第二次冷水。
11. 同樣開大火煮至沸騰,接著轉中小火續煮10分鐘。
12. 將生薑水倒出,生薑放在篩網上待涼備用。
13. 經過兩次熬煮過所得的生薑水不必倒掉,可留著作為高湯湯底使用,或是加少許黑糖或蜂蜜溫熱飲用,非常健康且對溫熱身體很有幫助。





















14. 打開正加熱中的麵包機上蓋,以長木匙攪拌使糖完全溶化。
15. 確定糖粒已完全融化的狀態,且邊緣已產生小氣泡呈現沸騰狀態時。
16. 在倒數時間30~35分時將煮過的生薑塊投入麵包機的糖水中。
*. 倒入生薑塊時要小心,避免熱糖水噴濺出來,易被燙傷。
17. 最後蓋上麵包機上蓋,使其繼續烹煮到時間結束。
18. 待麵包機"嗶嗶"響起時,按下"取消"關機。內鍋可不必取出,直接留放在機器內靜置一晚使糖汁持續被吸收入味。





















19. 待蜜薑與糖水完全冷卻後裝入乾燥乾淨的容器內。
20. 放置冷藏最深處,持續存放1~3個月使其完全入味。
















小小叮嚀:
*. 需等蜜薑與糖水完全冷卻至常溫才能裝瓶喔(摸起來微涼不溫的狀態)
*. 在製作麵包或甜點,浸漬用的糖水也可使用,一點也不浪費。
*. 選擇盛裝蜜漬糖薑的容器,需使糖水能完全覆蓋薑塊的狀態為佳。
*. 此蜜漬糖薑需放置冷藏保存,2~6個月內皆可使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