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白巧克力蔓越莓司康(白神酵母)



















向來最愛給紗里奈出任務的聖誕老公公,就是要考驗我使命必達的功力嗎?...(u.u)
今天原本是內心偷偷計劃要做白巧蔓越莓口味的金黃布朗尼蛋糕的~
結果一被聖誕老公公盧一盧之後又臨時要我改成了司康(+_=)...

所以為了今天要去參加跨年Party,特地烤了一大盤起司口味後又加烤了白巧克力蔓越莓的酵母司康,希望今晚足夠給聖誕老公公當喜糖發給大家享用。[=ㄡ=]

<<白巧克力蔓越莓司康(白神酵母)>>
a. 麵團
低筋麵粉               200g
全麥麵粉或高筋     50g
無鹽奶油                 40g
糖                             30g
鹽                            2.5g
白神酵母粉            2.5g (一般速酵則使用1.8g)
*雞蛋                     1顆
*牛奶                     60g(水或豆漿也可)
b. 配料
蔓越莓                     75g
白巧克力                 75g
c. 其他
塗抹用蛋汁(全蛋)  少許

做法:
*. 這次使用的是白神乾酵母(盒裝),因此需先將酵母溶解於溫水後再使用。
















1. 取小碗,先倒入約20g的牛奶後,使用微波加熱至手觸微溫的狀態。
(約微波5~10秒,溫度約為30~35度C)
2. 取出乾酵母包裝後秤出所需份量,將酵母粉均勻撒入溫牛奶中,先不攪拌靜置3~5分鐘。
3. 待3~5分鐘過後再用湯匙攪拌均勻。
4. 奶油切成1cm丁狀。
5. 白巧克力切碎狀與蔓越莓備用。





















6. 將低筋麵粉、糖、鹽、奶油塊先倒入麵包機內容器。
*. 若使用白神即溶乾酵母或是一般速發酵母, 則在此步驟與乾粉一起投入。
7. 選取『23(司康)』模式,按下開始。
*. 第一次攪拌僅有2分鐘
8. 當第一次”嗶嗶”聲響起時,開蓋後迅速倒入剩下40g的牛奶、雞蛋、溶解的酵母液及白巧克力、曼越莓乾。
9. 再度蓋上蓋子,按下”開始”。
*. 第二次攪拌僅有1分鐘。
10. 等第二次”嗶嗶”聲響起時, 按下”取消”鍵。(若是忘了按取消, 則會直接進入烘烤模式喔^^’')





















11. 以橡皮刮刀稍微整理一下麵團,將麵團留在麵包機內靜置1小時使其進行發酵。
*. 此時也可選取『21』發酵功能,幫助麵團發酵。(溫度28-30度, 時間1小時)
12. 發酵完成後將麵團取出,倒入塑膠袋內。
13. 調整成方塊狀後放入冰箱冷藏1小時。
14. 自冷藏取出麵團放置桌面上,撒上少許手粉。
15. 使用桿麵棍以『按壓』方式將麵團延展成長方形。
16. 接著使用刮板將麵團折成3折狀。





















17. 將麵團轉向90度。同樣使用桿麵棍,再次將麵團按壓成長方形。
18. 三折一次後,再度按壓成長方形。
*. 三折的次數可多做1~2次, 烘烤出來的司康會更有層次。
19. 最後按壓調整為厚度2cm的長方塊狀。
20. 將長方形麵團以塑膠袋包裹住,放入冰箱冷藏一晚。
*. 或至少冷藏4小時以上。





















18. 第二日將麵團取出,使用心形模型壓出一顆顆小司康麵團。
*. 若沒有壓模,也可直接以刮板平均切割成長寬約4cm的小方塊。
19. 壓過剩餘的麵團再度揉捏成一團。
20. 以桿麵棍按壓成2cm厚。
21. 就可再度以模型壓製,直到麵團完全用完。





















22. 將麵團有間隔地擺放在烤盤上。同時將烤箱轉200度進行預熱。
23. 表面塗上少許蛋汁增加色澤。
23. 烤箱預熱完成後,將麵團送入烤箱以200度烘烤8分鐘後,調降為180度再續烤10~12分鐘。
*. 若家中烤箱上火過強,請將烤盤放置下層,或將上火溫度調降20度。





















小小叮嚀:
*. 使用酵母製作會與一般泡打粉所製作出的司康口感略有不同。
*. 若擔心酵母粉1包開封另一半不知道怎麼用,則可直接製作2倍量,但使用麵包機請分2次來混拌麵團。
(1斤的麵包機容量過小, 無法攪拌500g的粉量+配料)
*. 也可使用刮刀以手工『切拌』方式來混合,要避免過度搓揉麵糰以出筋性。
*. 放入冰箱低溫發酵的麵團,可放置1~2日, 方便的時間再取出烘烤沒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