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魯邦麵包(法國粉酵種)



















在商業酵母還未出現的過去,所有麵包都是添加魯邦種來發酵的。
刻意製作成碩大的圓形,就算是烘烤之後外皮變硬,仍可保存內層水分不易散失。
麵包的風味與膨脹度皆會隨著每日培養的酵種狀態而有所改變,天然酵母的特色就在於此,看似難以操控,實則自然且不做作。
我家聖誕老公公正也就偏愛著這樣樸實自然風味的麵包。^_^

<<魯邦麵包(法國粉魯邦種)>>
材料:
T65法國粉                     300g
魯邦種(法國麵粉種)    120g
岩鹽                                  5g
麥芽精                          0.3g(可省略)
水                                 180g

事前準備:
*魯邦種自冷藏取出,先回溫後餵養一次,至出現氣泡後即可使用。


做法:
1. 取水與麥芽精混合後,與麵粉一同投入麵包機內容器中,低速攪拌2分鐘停止。
2. 直接靜置15分鐘進行自我分解。
3. 加入魯邦種,低速攪拌5分鐘後慢慢撒入鹽。
4. 持續慢速再攪拌5分鐘後停止。
(攪拌完成溫度為22~24度C)
5. 進行一次發酵。(溫度26度, 濕度70%, 90分鐘)





















6. 將麵團小心輕盈倒出。
*. 通常使用天然酵母的麵團狀態都會較為濕黏,可使用橡皮刮刀協助刮出。
7. 以刮板輔助進行翻面三折一次。
8. 轉向90度角後再次三折一次。
9. 摺疊面朝下擺放,進行中間發酵30分鐘。





















10. 將麵團輕輕整成圓形,放入撒滿麵粉的籐籃。
*. 籐籃內務必事先均勻撒滿麵粉,以避免麵團發酵後沾黏而難以取出。
*. 整圓後的收口朝上擺放。
11. 將發酵籐籃放置溫暖的地方進行最後發酵。(溫度28-30度, 時間90~120分鐘)
12. 發酵完畢後再麵團上方同樣均勻撒上麵粉。





















13. 烤箱內放入一盆水一同進行預熱,使充滿蒸氣(預熱至240度)。
14. 取一圓形8吋烤盤,也可直接使用大烤盤。
15. 將籐籃中的麵團輕輕倒扣出落在烤盤上。
16. 預熱完成時在麵團上割入十字後,將麵團送入烤箱。
17. 烘烤:上火220/下火210, 烘烤30~35分鐘。
18. 接著關閉上下火,將麵包留在烤箱內悶15分鐘後再取出。



















備註:
*. 依各人所培養出的天然酵種狀態不同,以及發酵時的溫度控制,會影響發酵時間有所差異。
*. 魯邦種培養方式參考:白麵魯邦種培養裸麥魯邦麵種培養


留言

  1. 請問老師: 如果做法棍﹑歐包, 以下哪個麵粉更好? 謝謝賜教.
    A: 灰份0.46%, 蛋白質13.5%
    B: 灰份0.58%, 蛋白質13.0%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