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莓果乳酪慕斯蛋糕
























最近草莓盛產,買了一些回來,要做蛋糕甜點總想要用上它~
今天試作了一款酸甜美味的慕斯蛋糕,雖然製作時忘了拍下步驟圖^^;;
但還是將食譜記錄下來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_^
<<莓果乳酪慕斯蛋糕>>

材料:(6吋慕斯模1個,6吋蛋糕底盤1個)
a.餅乾底
發酵奶油(無鹽)    50g
Oreo餅乾粉          90g(不含夾心部分, 磨粉)
b.乳酪慕斯
莓果果泥             100g
白砂糖                   75g
奶油乳酪             150g
明膠片(吉利丁)      6g(約2.5片)
檸檬汁                  10g
動物性鮮奶油   150g
c.鏡面材料
蔓越莓果汁       100g
明膠片(吉利丁)    4g(約1.5片)
d. 裝飾材料
新鮮草莓            6顆
擠花用鮮奶油   適量(打發至8~9分, 糖量8%)

準備:
1. 除了b材料的動鮮以外,所有
莓果泥、無鹽奶油、果汁、奶油乳酪請全部放置回復至室溫程度。
2. 明膠片分別泡水10-15分鐘使其軟化後撈出瀝乾水分。接著將明膠片裝入小碗中,再將小碗放入60度左右的溫水使其溶化(隔水溶化, 接著就一直泡在溫水裡, 要用時再取出)
3. b材料內的鮮奶油打至6~7分發, 先放置冷藏備用。
4. 莓果泥是新鮮草莓+覆盆子果, 以果汁機打成細泥狀。(也可至烘焙材料行購買冷凍果泥使用)


做法:
<製作餅乾底>
1. a材料的奶油放置室溫軟化後倒入調理鉢內,倒入餅乾粉,使用刮刀以拌切方式使融合均勻。
2. 準備好慕斯模放置在蛋糕底盤上,倒入拌勻的餅乾餡,均勻向四周抹開,鋪平模型底部。(底部鋪的厚度盡可能一致)
3. 將鋪好的餅乾底連同模型一同移入冰箱冷藏備用。

<製作慕斯材料>
4. 奶油起司放置室溫軟化後先以打蛋器打至柔滑狀。
5. 接著倒入砂糖,續打至感覺糖融化。(打蛋器)
6. 將莓果泥分3~4次加入,也就是每加一點、攪拌均勻,再加果泥攪拌均勻。(橡皮刮刀)
7. 加入檸檬汁攪拌。(橡皮刮刀)
8. 待以上材料完全攪拌均勻後, 取出隔溫水泡溶化的明膠, 這時一同先將冷藏備用的鮮奶油取出,也將鋪了餅乾底的模型取出放置一旁。
9. 將明膠倒入材料內後迅速攪拌均勻。
10. 最後分2次加入鮮奶油,第一次加入後攪拌出大理石紋即可,再加入剩餘的鮮奶油。
11. 將慕斯材料攪拌均勻至呈現柔和粉色狀,一旦攪拌均勻後就必須快速的倒入模型內,避免明膠開始作用凝固。
12. 慕斯材料完全倒入模型之後,以橡皮刮刀在表面輕拍使其平整,即可放入『冷凍』使其凝固。 (約需30分以上, 能放置1小時為佳)
*也可放置冷藏4-5小時使其凝固。

<製作鏡面材料>
13. 將蔓越莓果汁加熱至微溫(約40-45度)
14. 取出隔溫水融化的明膠, 先倒入少許蔓越莓果汁攪拌均勻, 再倒回剩餘的果汁中, 用小湯匙以螺旋狀方式攪拌, 避免攪出氣泡。
15. 取出冰箱凝固完成的慕斯蛋糕。
16. 最後將攪拌完成的蔓越莓明膠淋在已凝固的慕斯上層。
17. 再度將蛋糕放回冷藏冰鎮,使最上方的鏡面凝固。(冷藏約20-30分)

<裝飾>
18. 取出完全凝固的慕斯蛋糕,即可依個人喜好裝飾, 擠上少許鮮奶油,及放上草莓。
























備註:
*. 此配方吃起來微酸不甜膩, 因此不用再刻意減糖量喔。^_^
*. 鮮奶油打至6-7分狀態:約為可慢慢滑落的程度。
*. 鮮奶油打至8-9分狀態:約有尖角的程度。
*. 脫模時請準備熱毛巾圍住慕斯模熱敷3~5分鐘,則可脫模順利且漂亮。
*. 此配方也可直接盛裝入慕斯杯內製作,則免去脫模的麻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