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法芙娜巧克力餐包



















麵包在我們家一向比照歐洲視為主食,因此我多半做的是無糖少油的歐式種類,鮮少製作甜口味。
但最近買了一些法芙娜巧克力,不僅僅在製作甜點時被那醇香所吸引,拿來加入麵團裡也不失其頂級美味。
此配方不甜,偏向大人苦甜口味,若是製作給小朋友吃則可酌量在b及c材料中添加糖來提升甜美度。^_^

<<法芙娜巧克力餐包>>
可做10顆:麵團每顆約48g/內餡每份約30g
可做12顆:麵團每顆約40g/內餡每份約25g


a. 液種
高筋麵粉     100g
水                 100g
速發酵母粉  0.3g
b. 本種
高筋麵粉            115g
低筋麵粉              35g
鮮奶                      85g
糖                          15g
無鹽奶油              15g
法芙娜純可可粉  15g
鹽                            3g
速發酵母粉            2g
c. 巧克力內餡
白希比46%牛奶巧克力鈕扣  150g(法芙娜)
動物性鮮奶油                         130g(法國肯迪雅)
d. 其他
塗抹用蛋汁(全蛋或蛋黃液)   適量

巧克力內餡做法:
1. 鮮奶油隔水加熱至50-60度(手觸摸一下感覺燙手的程度即可)
2. 接著將巧克力全倒入。
3. 見巧克力融化時,開始攪拌巧克力與鮮奶油至完全融合, 巧克力完全融化的程度。
4. 最後將攪拌完成的巧克力倒入金屬平盤, 放入冰箱冷卻20~30分鐘備用。





















麵團做法:
1. a材料的液種混合攪拌後放置冷藏16小時候備用。或放置20-23度室溫4小時候使用。
















2. 將a與b材料投入麵包機內容器(除奶油先不加)。
*投放順序建議液種與鮮奶先放,再加入乾粉材料。

3. 啟動『14(麵包麵團)』模式,按下開始。
4. 待攪拌過10分鐘後投入奶油,再蓋上機蓋。
5. 待麵包機行程完成, 發出”嗶嗶”聲時。打開麵包機觀察麵團已發至2倍大時即可關機取出麵團。
6. 工作桌面上撒上少許高粉, 將麵團倒在桌面上,以手掌輕拍麵團將內部大氣體排出。
7. 將麵團略拉成長方形狀, 三折一次成枕頭形。
8. 轉向翻面(摺疊面朝上)後再三折一次,借此動作使強化麵團彈性與筋性。
9. 最後摺疊麵朝下,覆蓋上濕布靜置10分鐘左右。





















10. 靜置過後以刮板將麵團分切為10等分。
11. 記得平均秤重使每顆小麵團重量一致。
12. 接著將每顆麵團滾圓排出氣體後, 蓋上濕布靜置,進行中間發酵20分鐘。
13. 取每顆小麵團壓成圓扁狀。
14. 並稍微拉薄邊緣,使其成約比手掌大的寬度,較易於包入餡料。
15. 以抹刀挖取內餡後包入,記得勿沾到麵團邊緣以免無法收口捏合。





















16. 也可事先分配好內餡重,避免製作出來的餐包大小不一。
17. 仔細捏緊收口,記得收口時輕壓內部邊收口,勿包入過多空氣。
18. 並以手掌將麵團輕輕調整成圓球狀。
19. 將每顆麵團有間隔的排入烤盤,在表面噴上少許水氣進行最後發酵。(溫度35度, 約40-50分鐘)





















11. 發酵完成後在麵團表面均勻塗上蛋汁。
12. 烤箱預熱完成後將麵團送入烤箱,以200度烘烤8分鐘後, 調降為180度續烤烘烤8~10分鐘。





















小小叮嚀:
*. 此種內餡為軟內餡,麵包冷卻後內餡也不會變硬。但包餡時需小心操作,捏緊收口避免烘烤時爆出。
*. 若喜歡甜味較明顯,c內餡中則可添加約10~15g的糖提升甜度。



留言

  1. 請問內陷鮮奶油可以用鮮奶代替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