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牛奶小餐包



















天氣越來越熱, 若是做了口味太重太複雜的胖胖幾乎也食不下咽...
想了想還是這樣單純風味的柔軟餐包,吃來清爽不膩無負擔。什麼都不必沾, 單吃就很美味,當然也可搭配包入卡仕達或紅豆內餡等,更可對半剖開夾入打發的鮮奶油與新鮮水果等等.....
以袋裝密封冷藏過後再享用也不會變硬, 很適合夏季冰冰涼涼吃^_^

<<牛奶餐包>>

材料:(共做16小顆/每顆約重36g)
a. 液種
高筋麵粉          100g
常溫水              100g
即發乾酵母       0.3g
b. 本種
高筋麵粉           150g
低筋麵粉             50g
黑糖或紅糖        18g
玫瑰岩鹽              3g
全蛋液                36g
牛奶                   60g
煉乳                   25g
無鹽發酵奶油   36g(依思尼)
即發乾酵母         2g

做法:(室溫環境29-30度)  (步驟圖解待後補...)
1. a材料前一日以手動打蛋器攪拌均勻後放入冷藏5度C至少16小時。
2. 除了無鹽奶油,將a與b全部投入麵包機內容器, 選取『30(烏龍麵團)』模式,按下開始。(全程15分鐘)(若使用攪拌機則採低速5分鐘, 中速10分鐘攪拌。)
3. 15分鐘攪拌結束後, 加入無鹽發酵奶油,接著再選取一次『30(烏龍麵團)』模式,攪拌5分鐘後按下"取消”鍵停止。
(攪拌機則再次以中速3~4分, 高速1分鐘後按下停止)
4. 將麵糰取出倒入保鮮盒中,麵團表面噴上少許水氣, 蓋上蓋子。進行第一次基礎發酵,溫度30度, 時間1小時。
5. 一次發酵完成後,將麵團倒出在工作檯面上,拍打麵團排出內部空氣,三折翻面2次增加麵團彈性。
6. 蓋上濕布進行第二次基礎發酵,溫度30度, 時間20分鐘。
7. 接著以刮板分割麵團為每份35-36g。
8.第一次滾圓,滾出氣泡,不必滾得過緊。
9.將麵團移至微涼的地方靜置(冷氣房?^^),記得覆蓋濕布防止表面乾燥,進行中間發酵,溫度25-26度, 時間25分鐘。
10.最後成形,將麵團再次輕輕滾圓整理成圓球狀,捏緊底部收口。
11. 將每顆圓球麵團有間隔的擺放在烤盤上,噴上少許水氣。
12. 進行最後發酵,室溫30度,時間約50分~1小時。(烤箱在倒數20分鐘時進行預熱)
13. 最後發酵完成後,再次在麵團表面噴上少許水氣,不刷蛋汁。
14. 將烤盤送入預熱完成的烤箱下層。烘烤:上火250/下火230, 時間10~12分鐘至表面均勻上色即可取出。
*. 在烘烤至6~8分鐘時可開門將烤盤調頭一次。
15. 烤好的麵包放在網架上待冷卻。
16. 冷卻之後立刻裝入密封袋內再放入冷藏,隔天再享用內部口感也會變得更加濕潤。

備註:
*. 小餐包的體積較小, 因此需嚴格掌控烘烤時間勿過長,易造成表面乾硬。
*. 在各階段的發酵靜置時都需保持麵團的濕潤狀態,勿直接暴露在空氣中,也會造成表面乾燥。
*. 家用烤箱功率不同,請自行斟酌調整上下火烤溫。




留言

  1. 我把50g高筋麵粉換成全麥麵粉也很好吃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凡, 真高興妳喜歡 , 少量替換為全麥麵粉也別有風味呢! : )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