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製發酵奶油



















上週除了利用鮮奶油與裏海優格來自製濃郁香醇的酸奶油,更可進一步製作成發酵無鹽奶油,用法則比照一般奶油使用方式,家中若有用不完的鮮奶油也可這麼處理。

<<自製無鹽發酵奶油>>

材料&器具:
動物性鮮奶油   500g
裏海優格            50g

電動打蛋器
細紗布袋

做法:
1. 將動物性鮮奶油與裏海優格參照下方部落格食譜方法完成酸奶油。
(自製酸奶油(Sour Cream)>> http://cookparktw.blogspot.tw/2015/09/sour-cream.html )

2. 將完成的自製酸奶油倒入打蛋盆中,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打發。
3. 持續打發至奶油呈現粗糙狀,甚至是油水分離的程度。
4. 準備一個可過濾的細紗布(例如過濾豆漿的紗布袋),將打發的酸奶油倒入袋中。





















5. 擰緊袋口,將袋子放在濾網上,上方以重物壓妥,下方要準備盛裝液體的容器。
6. 重壓半小時左右, 將紗袋與濾網以及下方盛裝液體的容器一同移入冷藏放置一夜左右。





















7. 第二天打開紗布袋口,可得已濾掉乳清水分的發酵奶油。
8. 將奶油裝入乾淨的塑膠袋中或可密閉容器。
9. 自製完成的發酵奶油可放入冷藏保存1個月內用完或冷凍保存3個月內用完。





















備註:
*本做法為無鹽發酵奶油,若想添加鹽份或其他調味製作香草奶油, 可在第8步驟,將奶油裝入袋中時添加鹽或其他乾燥香草混拌均勻後,再整成易於切塊的形狀保存。
*若想省略製作酸奶油步驟,也可直接將動物性鮮奶油打至過發狀態,製作為一般無鹽奶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