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雙色吐司

今天清早就醒來,為了跟我的麵包機新朋友熟悉一下,練習做了雙色吐司~
(哈欠連連中...)
沒有刻意捏塑整形,隨機給它丟2坨麵糰下去的成果,烤出了神奇的雙色表面與內在...
























黃色的是杜蘭小麥麵團(今天終於給我烤出金黃色了)

黑灰色的是德國黑麥麵糰
無添加人工色素香料,
自然呈色最美~(^.^)

材料:
<<A麵糰>>
德國黑麥粉   100g
水                  100ml
速發酵母粉   小1/4
*高筋麵粉 25g

<<B 麵糰>>
杜蘭小麥粉  100g
高筋麵粉       25g
水                  90ml
即發酵母      小1/2
蛋黃              1顆




做法:

1. 準備A製作液態發酵種
    1) 在金屬碗內放入水與酵母粉, 攪拌溶解。
    2) 再加入黑麥粉, 使用橡皮刮刀將麵粉攪拌均勻。
    3) 將攪拌好的材料用保鮮膜或塑膠袋包覆, 在室溫下放置1小時, 再放到冰箱冷藏8~18小時。
2. 將B材料投入麵包機容器(酵母容器內放入B之酵母粉),選擇麵包機行程『6』(法國麵包行程)後, 按下"開始"。

3.
  1) 將已自然發酵8小時以上的A麵團取出, 再加入*的高筋麵份揉勻。
  2) 法國麵包行程總時間為5小時, 在完成前3或2.5小時前投入A麵糰,可整形為自己滿意的形狀, 也可無需整形。
4. 利用剩餘的時間一同發酵。(此時的行程是二次發酵中)
(這次的預計完成時間是上午7:10, 我是在4:20~30分左右投入A麵糰)
5. 最後50分時, 麵包機會啓動烘烤, 完成後發出"嗶嗶"聲,取出麵包機內容器後倒出麵包放涼。


感想記錄:
這次烤出來的外觀跟內在都滿可愛的, 杜蘭小麥的麵團也確實烤出了金黃色澤、鬆軟口感。
黑麥麵團也經由自然發酵後, 產生了預期中的酸麵種獨有的酸香風味。
配色是不錯...但是味道就好像不太合了...= =
黑麥麵團的酸香味完全搶過了杜蘭小麥的味道。
下次再試試別種不搶味的搭配方式。



果然無尾熊切吐司的技術真是很差…
而且每次都來不及等到麵包放涼就下刀了,所以切出來的剖面圖常常都非常滴慘不忍睹=_=
(所以慘不忍睹的部位還是蓋起來好…)

決定了!要來去瞎個切吐司器跟換一把新的麵包刀…(`_´)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