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德國黑啤酒麵包



昨晚偷偷拿了聖誕老公公的啤酒來做麵包^^~
僅使用微量酵母,經過了長時間低溫發酵的耐心等待,加了全麥麵粉與裸麥麵粉的麵團,仍可膨脹至良好的程度。
烘烤後啤酒的苦味消失了,留下了香醇的麥香風味, 是一款適合大人品嘗的美味歐式麵包。^^

<<德國黑啤酒麵包>>

材料:
a. 麵團材料
莫比T55法國粉               150g
莫比T65法國粉                 30g
安東磨坊T150全麥麵粉   60g
安東磨坊T85黑麥麵粉     60g(裸麥)
鹽                                         6g
冰黑啤酒                         198g
冰水                                  30g
老麵                                  20g
豬油                                    9g
b. 表面麵糊
上新粉                               36
鹽                                       1g
砂糖                                   9g
鮮酵                                1.8g(或速酵0.5g)
水                                    42g(30度C)
無鹽奶油(融化)               6g

做法:
1. 將麵團材料(除了豬油)投入攪拌器。
2. 慢速3分, 快速3分, 接著下豬油後再攪拌3分後停止。
(最後攪拌完成溫度:20-22度)
3. 將麵團放入冷藏5度C靜置15小時進行低溫發酵。
4. 取出冷藏, 放置室溫25-26度3~4小時。
5. 將麵團分割為每份80g, 每顆滾圓。
6. 靜置中間發酵:26度, 40分鐘。
7. 整形, 將圓麵團輕壓排氣, 折起三邊成三角飯糰的形狀。
8. 最後發酵:28度, 1小時。
9. 表面麵糊材料混合後靜置40分鐘。
10. 麵團發酵完成後, 烤箱進行預熱, 並將表面麵糊材料厚厚的塗在麵團表面。
11. 烘烤:上250/下200,烘烤20~25分鐘至表面完全上色為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