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栗子剝殼&保存
















在日文來說, 新鮮帶殼的栗子稱為『生栗』
栗子外層的硬殼稱為『鬼皮』
剝完鬼皮後, 中層的膜層稱為『澀皮』
將澀皮完全去除後,就是內層的金黃果實了。
依據所需的成品不同, 會要求不同程度的剝除狀態。
例如『栗子澀皮煮』會需要保留完整澀皮來調理。
或是『栗子甘露煮』、栗子蒸飯、各式栗子甜點等,則需要將澀皮也去除乾淨。
不過基本上,買到生栗時基本上都需要先將最外層的硬殼剝除,而因為外殼通常真的很硬,如何去除也成了惱人的工作之一。

栗子剝殼方式:
栗子 600g(大顆約33~35顆)
滾水 適量

剝殼步驟:
1. 準備一大盆清水,將新鮮帶殼栗子外表沖洗乾淨並浸泡一下(約15~20分鐘)。
    若發現有浮起的栗子則可挑掉不用(多半為未成熟的、或是蟲蛀栗子)。
2. 燒一鍋水至沸騰後熄火。

















3. 接著將栗子倒入熱水中,水量需能淹過栗子為主。
4. 讓栗子在熱水中悶置至少1~2小時,直到水完全冷卻。
    (也可直接以冷水浸泡一整晚,目的為使外殼泡軟)
















5. 接著就可用刀子剝除栗子外殼了。剝栗子時, 可再加一點熱水讓浸泡栗子的水再成微溫狀態, 這樣栗子殼會持續保持柔軟會較好剝。
6. 剝除外殼後,若澀皮難以剝除時可再浸泡溫熱水一下就會很好去除了。
切記,一旦澀皮剝除後露出金黃果實時,就要立刻泡入水中, 否則栗子果仁一接觸空氣後就會迅速氧化變褐色, 雖不影響口感美味, 但顏色就會不漂亮了^^''






















栗子的保存方式:
<冷藏保存>
『帶殼的生栗』-- 以報紙包裹後再裝入塑膠袋內(塑膠袋口不要密封), 放入冷藏的保鮮室內保存,盡可能在一個月內用完。
<冷凍保存>
a.『去殼帶澀皮的栗子』-- 裝入袋後放置冷凍保存。(可製作澀皮煮用)
b.『去殼也去澀皮的金黃栗子仁』-- 浸泡入水中,與冷水一同放入冷凍保存。(可製作栗子蒸羊羹、栗子蒸飯、栗子甘露煮等)
c.『去殼也去澀皮的金黃栗子仁』--(日本做法)取密封袋放入栗子果仁後,裝入大量砂糖,使栗子全面沾裹到的狀態,一同放置冷凍保存。(可製作栗子蒸羊羹、栗子蒸飯、栗子甘露煮等)
d. 將帶殼栗子放入蒸鍋內, 以大火蒸30~40分鐘使栗子熟透,冷卻後再放入冷凍保存。(可製作栗子泥)

備註:
剝栗子外殼時建議使用不太利的小型刀具,下刀時並要小心避免割傷手。
若購買的是無農藥的栗子,剝殼後時而會發現有顏色較褐暗色的果仁, 此為自然氧化現象,不必太在意,可挑起後, 另保留製作栗子泥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