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基礎發酵與最終發酵的不同

基礎發酵與最後發酵其目的不同,因而所需呈現的『最佳狀態』也有所不同。



*基礎發酵(前段發酵)為持續進行的狀態,直到麵團膨脹到最高點,而至彈性鬆弛為止。
*最終發酵則是必須在麵團膨脹至最高點前停止才是所謂的最佳狀態,因為再進入烘烤階段時,當麵團內部升溫至60度以前,酵母仍會持續作用進行發酵,因此最後發酵階段要為麵團預留膨脹空間,而不是發至最滿。

*基礎發酵的狀態確認方式:
1. 目測檢視法:觀察麵團發至原來大小的2~3倍大。
2. 手指戳穴檢視法:將手指沾上少許麵粉,戳入已膨脹長大的麵團。
    1) 發酵不足:若是手指插入後感到麵團仍彈力十足,當手指抽離後,孔穴則閉合起來了,則表示仍發酵不夠。
    2) 發酵完成:手指戳入約淹沒第二指節後再拔出,若見孔洞雖縮小卻不會閉合的狀態,則是發酵適當完成了。
    3) 發酵過度:手指戳入再抽離時,麵團整個坍塌消氣,表面並出現大氣泡,則代表發酵過度了。

*最終發酵的狀態確認方式:
1. 目測檢視法:觀察麵團已呈現張力彈性至飽滿狀態。(較為困難,需要經驗累積)
2. 手指按壓測試法:將手指腹沾上少許麵粉,以『輕按』方式觸摸麵團表面1~2秒。
    1) 發酵不足:手指輕按麵團後,感覺麵團仍彈力十足,按壓後會再回彈至原狀,則表示仍發酵不夠。
    2) 發酵完成:手指輕按麵團表面後,會留下淺淺指痕,則代表已發酵至適當狀態,可進行烘烤了。
    3) 發酵過度:手指輕按壓後,隨即出現較為凹陷的深指印,此時則代表已是有些發酵過久的狀態了。

若超過適當的發酵狀態,導致麵團過於鬆弛,在接下來的烘烤階段,無論是要移動、塗抹蛋汁、割線時,麵團都有可能隨時塌陷,烤出來的麵包則會凹陷麵小或起皺折。

但若發酵不足,則烘烤出來的麵包會呈現體積過小,表面呈現撕裂斷層或破裂,及內層緊實粗糙,烘烤色澤容易過深等。

*發酵的濕度與溫度的基準掌控:
1. 濕度:因麵包類別不同而有所差異,但一般只要保持在70~75%的濕度就算OK(以濕度計測量)。
若是沒有濕度計的情況下,只要確認麵團表面不過於乾燥,微帶濕潤的狀態即可。
但若麵團表面浮現一層水氣則表示濕度過高,容易導致麵團濕爛,此時必須使麵團表面接觸空氣讓濕氣揮發掉。
並非任何麵團在發酵過程都必須維持高濕度(80~85%) ,操作不佳的情況反而易導致發酵失敗。

2. 溫度:使酵母作用的發酵溫度約是落在25度~35度之間,但需衡量考慮到材料用量及做法的不同,各種麵團所需求的發酵狀態也不同。
以糖分、酵母用量較多甜麵團為例,則可提高發酵溫度在32度~35度左右,發酵時間也會較短。
但若像是法國麵包,歐式麵包,吐司等由於酵母用量少或含糖量少的配方,則適合25度~27度(歐式、吐司類或至28~30度)的發酵溫度低,發酵時間長的做法。

雖然一般認知酵母在37-38度下的發酵作用力最佳(釋放最多二氧化碳),但實際上並不建議所有麵團皆使用38度最高溫來促使發酵,有時不當的發酵或作用過快容易導致風味喪失,引起快速過發,尤其多奶油的麵團更容易使得油脂溶出等等。
麵團發酵的目的並非只有使其膨脹長大,還包含了風味熟成的結合狀態。也為了要達成充分發酵,將溫度設定得略低於二氧化碳產量最多時的溫度(低於37-38度),使酵母在所需一定時間穩定的狀態下緩緩釋放氣體,而不是剛開始就高溫促使氣體大量釋出。因此需依據每種麵團給予充分的時間來進行發酵。

留言

  1. 請問老師用小P麵包機麵團跑完14行程(揉麵加發酵),取出麵糰後還要再做一次基礎發酵,或是即可進行後續排氣分割整形等動作,請幫忙釋疑,謝謝!
    CHIYI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YI 您好 : )
      14行程已含基礎發酵,因此取出後即可進行後續排氣分割整形等動作沒問題。

      刪除
  2. 請問老師
    我的14行程跑完之後,麵團在整型時會有蠻多的氣泡,這是基礎發酵失敗嗎?
    但是用手指測試應該是成功的,麻煩老師指導了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 基礎歐包如何做可以不酸? 是否低發時間越長就會越酸?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