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舊金山酸種麵包(白酸麵酵種)



















使用自行培養的麵粉種酵母來製作別具風味的酸種麵包,別具風味^_^

<<舊金山酸種麵包>>

材料:
a.酵種麵團
高筋麵粉      50g
水                  50g
鹽                    1g
白酸麵種     50g(培養方式請參考:白酸麵種培養(魯邦種))
b. 主麵團
高筋麵粉    250g
水                130g
岩鹽                3g

做法:
1. 準備一個小碗,倒入a材料。
2. 攪拌均勻後覆蓋上保鮮膜,放至室溫環境下進行預發酵(溫度24-25, 約需5小時)。
3. 待酵種麵團約長至2倍高,且表面冒出許多大氣泡時即是酵種活化完成了。
4. 接著將主麵團材料與已發酵完成的酵種麵團投入麵包機內,啟動攪拌模式。
5. 攪拌12~15分鐘至麵團表面平整光滑即可按下停止取消。
6. 將攪拌完成的麵團放入含蓋容器中,靜置室溫進行第一次發酵(室溫25度,2小時)。





















7. 第一次發酵完成後的麵團會長至2倍大。
8. 取出麵團進行輕輕拍打排氣。
9. 以三折一次的方式折成長形。
10. 再上下對折收緊封口。
11. 整成圓形後捏合口先朝下擺放。





















12. 準備一個圓形大碗鋪上一大張保鮮膜。
*. 也可使用發酵藤籃,則可不用鋪保鮮膜。
13. 均勻灑滿麵粉。
14. 將圓麵團放入圓形碗中(黏合口朝上)。
15. 麵團上方也撒上麵粉防沾黏,放入後 蓋上保鮮膜進行最後發酵至麵團膨脹約1.5倍大。
(室溫25度, 約需5~5.5小時)





















16. 發酵完成前20分鐘進行烤箱預熱至230度。
17. 將發酵完成的麵團輕輕的倒扣在烤盤布上。
18. 小心撕去上頭的保鮮膜,若有粘黏現象,可邊撕開時邊撒上少許麵粉協助分離。
19. 麵團表面可畫上自己喜愛的割痕。





















20. 入烤箱上層以230烘烤10分鐘後,調降溫度為200度再續烤15~20分鐘完成。



















備註:
*. 依各人所培養出的天然酵種狀態不同,以及發酵時的溫度控制,會影響發酵時間有所差異。
*. 魯邦種培養方式參考:白麵魯邦種培養裸麥魯邦麵種培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