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14(麵包麵團)』行程



















紗里奈目前家中所使用的麵包機為Panasonic SD-BMS105T,如果和我使用同機型的朋友們,大家都一定知道,小P105T內屬於常用模式之一的14號行程『麵包麵團』模式,也是任何其他廠牌麵包機內必備的模式之一。

上次應邀去朋友的社區進行麵包機教學講習時,有學員也問到有關於麵包機社團內流行許久的小P密碼:『14+14(7)+21+22』
也就是麵包麵團行程(全程1小時)完成後,又再度選取麵包麵團模式按下開始,再讓它攪打7分鐘後按下停止,接著取出整形—>再放回麵包機選取『21』進行二次發酵—>發酵完成後選取『22』的烘烤功能。

小P密碼便利性高,但是對於第二次攪拌7分鐘的這個動作其實是非常不建議使用的。
原因在於經過了完整一次發酵後的麵團,麵筋網絡皆已形成,再次的攪打(且7分鐘時間過長)只會讓麵團筋性再度被打散,像是打回原形一般,相對之後的復甦時間也必須更長。

正確步驟:
1. 經過『14(麵包麵團)』行程完成後發出嗶嗶聲時,麵包機按下”取消”鍵關機。
2. 取出已完成一次發酵的麵團放置在工作台上。
**取出方式請用『倒出』的方式,以手或橡皮刮刀輔助『撥』出,避免用力拉扯破壞已形成的麵筋。
3. 接下來需進行排氣動作。
4. 將手掌彎成弓形,朝麵團整體表面均勻拍打,即可在避免破獲麵筋網絡的情形下完成整體均勻性的排氣。
5. 再接下來的整形作業及二次發酵也能更快速的再度形成飽滿的氣體,使得烘焙出來的麵包質地較完整。

備註:
『麵包麵團』模式最常被利用的契機是在於,若想要製作烤箱麵包或是分段整形麵包的情況下,前段的揉麵加第一次的發酵同樣都交給麵包機來操作即可。
從最早的手揉,到後來攪拌機,接而麵包機,機器的發明為人們帶來了更大的方便性。
機械的攪拌讓常在製作麵包的我們省時也省力,但機械性也有其缺陷在於容易攪拌過度或操作做不當而導致成品不良。
手揉方式雖然較為費時費力,但卻不太容易有攪拌過度的問題產生。
因此若能更正確地善用機器,做出美味的麵包並非難事,不是嗎?^_^

留言

  1. 谢谢你这么清楚的分享说明~~ <3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的這篇(以及石芯嵐在小P社團的引用)。我連做四個哈比土司(過發)之後,也正在檢討前半作業的內涵。

    14(7)正是我現在在懷疑的,上次減到14(5),仍沒有改善。它這行程目的應該是為了排氣,但是目標是什麼並不清楚啊。

    我前三次失敗,大概都排氣不夠(工具不良)。第四次有了排氣麵棍,又似乎排太過(壓到扁!)

    所以會再試著去掉14(7)。至於手拍,真的能排氣嗎?排到多少?……這也是不清楚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請問 14+14(無)+21+22 這個行程 可以用在 製作全麥麵包上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