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製料理用蕃茄乾



















又到了蕃茄盛產的季節來臨,去年抱著好玩的心態試做了一點蕃茄乾,沒想到如此美味讓紗里奈一下子就用光光了,製作量少到連聖誕老公公都不記得他有吃到 =.=
(明明就都有加進他愛吃的德國麵包裡呢>ㄡ< )
於是前幾天傍晚經過超市,看到了鮮豔欲滴的小蕃茄,立馬就掏出了錢錢先抱了2盒回家,打算再來做一次蕃茄乾~

料理用蕃茄乾的做法緣起於義大利南方,大家會在蕃茄盛產期時切片或剖半後日曬乾燥,使蕃茄的風味更加凝聚,更有利於保存。

通常要經陽光曝曬過的蕃茄乾才會真正香甜美味,不過住在潮濕的北部,終日不見陽光的環境,也只能使用烤箱來處理...
聽說明天應該還會有一天陽光,至少希望可以讓我拿去陽台曬個半天也欣慰一下^_^''

<<自製蕃茄乾>>
新鮮小蕃茄 約600g
玫瑰岩鹽         適量
(其他鹽也可,但岩鹽較能引出甜味)

做法(1):日曬法
1. 將新鮮蕃茄洗淨,去掉綠蒂梗。
2. 縱切後剖半擺在平盤上。
3. 在剖面處均勻撒上少許鹽。





















4. 將蕃茄放置在可曬到陽光的地方,每日曝曬4小時以上,至傍晚前收進屋裡,連續曝曬5日~1個星期。

















做法(2):烤箱低溫烘乾法
1. 將新鮮蕃茄洗淨,去掉綠蒂梗。
2. 縱切後剖半擺在烤盤上。
3. 在剖面處均勻撒上少許鹽。





















4. 放入烤箱轉80-100度C 烘烤。
5. 每隔1小時觀察烘乾狀態,依番茄含水量及顆粒大小、數量所需的烘乾時間會有所差異,約需3~4小時,烘烤至完全乾縮狀態。





















因為看氣象報告知道只有這兩天有太陽…
所以我採用的方式是先曬了兩天太陽,接下來用烤箱幫忙繼續曬σ(^_^;)

小小叮嚀:
*. 有陽光曬過的蕃茄甜味香氣會更凝聚。任何品種番茄皆可嘗試製作。
*. 撒在剖面上的鹽份無需過多, 微量即可。
*. 保存:裝入消毒玻璃罐裝放入冰箱冷藏,
*. 食用方式:蕃茄乾料理前先用溫水與醋以1:1方式調和,再將蕃茄乾投入浸泡約10分鐘左右,撈起後可直接添加或再切碎後作為生菜沙拉或製作麵包的配料。
*. 油漬保存:裝入消毒玻璃罐中,注入初榨冷壓橄欖油至淹過蕃茄乾,則可常溫保存。
*. 油漬蕃茄乾則是撈出瀝乾油後則可加入料理或麵團裡使用。
(保存時切記瓶內勿有水氣)

留言

  1. 初榨冷壓橄欖油的英文是什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lynn tee 您好: )
      請使用標示為Extra Virgin Olive Oil的橄欖油即可。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