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萬能調味料 -- 鹽漬檸檬

在日本最風行的萬能調味料之一^_^
醃漬一週左右即可使用,烹調肉類、魚類料理時皆可添加使用(取代原使用鹽量),可去腥味、增添料理香氣。


<<鹽漬檸檬>>(塩レモン)
材料:
檸檬                           3顆(約330g)
鹽                               50g(檸檬重量的15%)
可密封廣口玻璃罐 1個(請避免使用金屬蓋的種類)

事前準備:
1. 檸檬先以小蘇打粉(或鹽)將外皮仔細洗淨後,靜置室溫陰涼通風處使自然晾乾。
2. 玻璃容器以滾水煮過殺菌,自然晾乾後再使用。


做法:
1. 將檸檬頭尾切除,切為0.5mm左右的薄片,也可切為塊狀。
2. 並盡可能將檸檬籽挑除。





















3. 取無菌乾燥的玻璃容器,底部先撒入少許鹽。
4. 接著鋪上切片的檸檬。
5. 鋪完一層後再撒入少許鹽,接著再放入檸檬片、再鋪上鹽,盡可能讓每一片檸檬都有沾裹到鹽。
6. 玻璃容器切記勿全部塞滿, 請預留上方2~3成的空間。有助於檸檬釀出水分後有空間與鹽混合。
7. 密封蓋好瓶蓋,將鹽漬檸檬放至常溫陰涼處保存。
8. 每天搖晃一下,將內容的檸檬汁液與鹽混合後再放回冷藏。
9. 約放置常溫3日之後則轉放冷藏保存。(夏季)





















10. 冷藏放置一週過後即可使用。(冬季則直接放置常溫一週)
















備註:
*. 檸檬種類:國產綠檸檬或進口黃檸檬或是香水檸檬皆可。
*. 鹽種類:岩鹽、海鹽、粗鹽皆可或一般家中食用鹽也可。
*. 通常醃漬使用的鹽量有10%~25%不等, 我這裡則使用15%。


料理應用:
*烹調時可直接舀取醃漬的檸檬鹽水,取代原本用鹽。
*或是取檸檬片與食材一起烹調。
*或可將檸檬鹽打成泥狀,再酌量拿取當作調味醬使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