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蛋黃小西點(牛粒、台式馬卡龍)



















有人說,表面烤出自然裂紋才像是牛粒的樸實美味。
也有人就愛那表面光滑無紋的優雅,你喜歡哪一種視覺饗宴呢?
無論何種,牛粒表面的薄脆美妙口感與滋味,卻實際上易碎得更是遠比法式馬卡龍來得讓人憐愛疼惜。
不得不讓人信手拈來,一顆接一顆送入口...^_<

<<蛋黃小西點(牛粒、台式馬卡龍)>>
(直徑3cm, 約可做45~50顆)

材料:
全蛋1顆+蛋黃2顆(約90-100g)
鹽                  1/8小匙
細砂糖          75g
低筋麵粉      95g
*糖粉          適量(表面用)

前置準備工作:
1. 將所有材料先秤重準備好。

2. 另外準備好糖粉與1個較細的篩網。
3. 麵粉過篩後備用。

4. 烤箱先轉上火200/下火160度進行預熱

做法:
1. 將全蛋與2顆蛋黃直接打入鋼盆中,蛋白蛋黃無需分開。
*. 雞蛋請使用常溫蛋,若是冷藏蛋請提前半日取出放置桌上回溫至室溫程度。
2. 使用手動打蛋器將雞蛋均勻打散,再倒入糖。





















3. 接著將裝有蛋液跟砂糖的鋼盆移至溫熱水盆(約50-60度)上,使用打蛋器邊攪打邊溫熱蛋液,打至感覺砂糖完全融化的程度。
4. 以手觸摸一下蛋汁,感覺微微溫不涼的溫度即可離開熱水盆。
5. 接著使用電動打蛋器以高速順著鋼盆以劃小圓的方式來打發蛋液,攪拌時盡可能不要讓攪拌器碰撞到鋼盆邊緣。
6. 將蛋液打至蓬鬆、色澤反白,且滴落下來時能清楚折出痕跡的濃稠程度。
*. 使用手持電動打蛋器操作約需高速4.5-5分鐘左右。





















*蛋糊打發示範影片

7. 倒入已過篩的低筋麵粉與少許鹽。
8. 使用硬質的橡皮刮刀(或飯匙),由鋼盆最底部往上翻轉切拌的方式來攪拌麵糊。
*. 同時左手有規律的轉動鋼盆,有利於右手更順利的將麵糊攪拌均勻。
9. 在麵糊還略殘留一點粉末時即可停手,避免攪拌過度。
10. 取一個直徑約3cm的圓形模(餅乾模或瓶蓋^^),沾取少許麵糊。
11. 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有間隔的壓出圓形印,方便控制擠出的麵糊大小均一。





















12. 將攪拌完成的麵糊倒入擠花袋中。
13. 順序在烘焙紙上擠出直徑約3cm內的圓球(在擠到線圈前就要停手,麵糊會再自然外擴)。
14. 接著使用較細的篩網在每顆麵糊上均勻撒上糖粉。
15. 送入烤箱中層,以上火190度/下火關閉為0,烘烤6~8分鐘,至表面微上色。
16. 接著開門將烤盤移至下層,關閉上火為0/下火轉至150度,續悶烤3~5分鐘至底部可順利撥起, 則可立即出爐。





















17. 通常一次製作的麵糊無法一次擠完一盤,可另外多準備烤盤或是烘焙紙, 先擠好麵糊並撒上糖粉之後即可等待,第一盤烤完後接著進爐烤第二盤。
*. 建議步驟:
1) 一次先將所有麵糊擠完(不要讓麵糊在擠花袋內放置太久)。
2) 接著全部皆均勻撒上糖粉。(糖粉務必要先撒, 可保持表面受空氣影響, 維持住內部乳沫組織)
3) 第一盤先靜置5分鐘左右使表面糖霜形成保護層後再入爐。
















18. 烘烤完成後的小西點殼剝離烘焙紙後放在盤上待涼,完全冷卻後就可先裝進密封袋中保存。
放置一天過後外殼會更外酥內鬆軟,口感上會更美味。
19. 隔天再取出夾入喜愛的餡料。
















備註:
*. 與製作一般海綿蛋糕比較,蛋糊必須確實打至更濃稠的狀態,使用手持電動打蛋器約需4.5~5分鐘。
*. 攪拌麵糊時無需攪拌過度均勻,還稍稍有些粉末狀時即可倒入擠花袋。
*. 我這裡使用的烤箱是烘王A+, 各人家用烤箱烤焙功率不同,請自行斟酌進行調整。
*. 若是上下火無法分開控制的烤箱, 可加放一個烤盤在下層隔絕下火溫度,待表面上色後再將烤盤上下對調。
*. 若是無法分層的烤箱, 可在裝有麵糊的烘焙紙與烤盤之間下墊入厚紙板, 或在烤盤下方墊一塊鐵板或木板, 隔絕下火溫度, 待表面上色後再抽出。
*. 若要烤出光滑無裂的表面請參考以上步驟15~16烤法。
*. 若是要烤出一般市售品表面裂紋較明顯的狀態,則可採上下火均開,190-200度烘烤8~10分鐘左右即可。

<<檸檬奶油霜>>
材料:
無鹽奶油    150g
糖粉             25g
檸檬汁        15g

做法:
1. 奶油放置室溫回軟。
2. 加入糖粉,使用打蛋器將奶油糖霜打至泛白。
3. 最後加入少許檸檬汁&鹽攪拌使其乳化。
4. 可使用電動打蛋器攪拌較為快速且省力^^
5. 完全打至泛白且柔滑的狀態即可。






















備註:
*. 夾餡沒用完的奶油霜需放回冷藏保存,冷藏後會變硬為自然現象,要使用時先取出置放室溫一陣子則會再回軟可使用。
*. 未夾餡的小西點殼可放室溫陰涼處保存約3天。
*. 若是已夾了奶油餡的小西點建議室溫保存1天左右要吃完,或放置冷藏保存。冷藏取出的狀態同樣等待回溫後再享用。^^

留言

  1. 您好~請問一下~我烤的沒澎起來~而且時間到還黏在烘焙紙上~將時間拉長後~餅乾變硬了~應該如何改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chel 妳好 : )
      在打蛋糊時要打至極濃稠狀態。
      下麵粉後的攪拌也須避免攪拌過度。

      刪除
  2. 您好~請問這種做法的和利用蛋白霜的做法,口感上有何差異?!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蛋打發的做法會比分蛋法上口感較為濕潤。

      刪除
  3. 看起來超好吃的!!我也要試試看!!

    回覆刪除
  4. 請問老師,我的成品表面不久就會回潮,應該如何避免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是烤得不夠乾的緣故, 可在烤完後留在烤箱內多悶1~2分鐘試試。

      刪除
  5. 請問如何不酥~我喜歡鬆軟

    回覆刪除
  6. 請問如何便鬆軟~我烤起來有點酥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