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牛肉壽喜燒



















這是在日本很常吃到家庭口味,比照壽喜燒鍋的做法,先下醬汁煮沸後才加入食材微微煨燉出甜鹹交錯味蕾的好滋味。
而慣常會將肉類則留到最後才下,以保持軟嫩口感不過老硬。^^

這也是一道非常促進食慾好下飯的簡便料理之一。如果要拿來配飯吃,湯汁則不用收太乾,將熱騰騰剛起鍋的湯汁淋在飯上,再添上燉煮得宜的食材,立即就成就了一道美味壽喜燒蓋飯^^;如果要來當便當菜或當做包裹用餡料,則湯汁可收至微乾會較入味,也適合喜愛口味較重的人享用。(*^^*)

<<牛肉壽喜燒>>
材料:
牛火鍋肉片          150~180g(建議選用薄片梅花)
蒟蒻絲                  100g
洋蔥                       80g
家常豆腐              半塊
<醬汁>
水                         100ml
醬油                       20g
味霖                       20g
紅冰糖                  10g
*基本壽喜燒醬汁調配:水(或高湯):醬油:味霖:砂糖(或冰糖)=10:2:2:1
此比例吃起來會屬微甜風味(因為是壽喜燒嘛^^'')
不愛吃甜的可將糖量比例降低至0.5
















做法:
1. 蒟蒻先用熱水川燙過消除異味。豆腐也一同川燙過, 有助於表面凝結收縮, 避免煮後再出水。

















2. 將調製好的醬汁下鍋煮沸。
















3. 接著下切絲的洋蔥及蒟蒻,還有切小塊的豆腐,燉煮5分鐘
















4. 最後再下牛肉拌炒均勻, 煮約2分鐘即可起鍋。


















步驟2可先進行收汁時試嚐味道,斟酌各調味料份量之調整^^
起鍋前也可撒上七味粉增添香氣。

小小叮嚀:
*. 在台灣的做法, 大家可能很習慣直覺認為辛香料類都要"爆香"才行^^,但是日本這樣的煮法是較著重使食材吃進醬汁, 也將辛香料內的氨基酸(甜味)成分釋放出在醬汁內做結合後再回滲進食材。除了"爆香"之外,偶爾也可換一種做法來試試,無油烹調也多了點健康^_^

*. 本食譜之醬汁配方比例為固定不變,內容食材則可隨個人喜好添加替換多樣化^^

留言

  1. 請問沒有味霖可用什麼代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 )
      味霖是採用米自然發酵的日式甜味調味品,其風味不太有其他調味品可替代。
      建議可買一瓶擺著, 很多料理都可用到的^^''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