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吐司麵包的1斤、1.5斤是怎麼計算的?






















剛好在網路上遇見有人提出這樣的疑問,回答完的同時也順便整理在部落格給大家參考^^

吐司麵包所謂「斤」的表示,是這樣子的...

『斤』若以日本尺貫法來看是600g沒錯。但若用於吐司麵包則是另一個特殊的計算單位。(『斤』的使用計算也僅在於吐司麵包,並不太用於其他種類麵包^^'')

在日本,吐司麵包被稱為主食麵包,主要緣起於明治初期在東京的麵包店開始推出山形吐司之後, 大多被作為主食食用而名。當時吐司麵包的固有形狀(山形)是由英美等國傳進日本,也沿用至今就是我們所謂的不帶蓋模型所烘烤出的吐司形狀。也因此在當時,一袋(1斤)吐司的重量是以英鎊(俗稱英斤:約450g左右)來計算,這與尺貫法所制定的1斤(約600g)大不相同。

而後由於材料添加、製作環境、及競爭條件等因素,開始出現規格差異甚大的現象,也因此為了維護公平販售原則,日本的麵包製造業界初步訂定了:「成品340g以上才可稱為1斤吐司」的基本規範,也才成就了「符合1斤吐司之最低重量」的基本保證。

而在近期,日本麵包公平交易協議會也在平成24年(2012年)公告了一項「市售吐司內容重量之表示義務」規約,制定了需明確在吐司產品上標示為「1斤」或「1斤340g以上」等義務。(由過去的自主標示改為強制標示)
因而目前吐司麵包標示的計算基準皆以1斤340g來換算。
例:
340g以上稱為「1斤」;510g以上稱為「1.5斤」
另外還有較為不常見但也通用的
306g以上為「9/10斤」(或稱0.9斤);255g以上為「3/4斤」(或稱0.75斤);170g以上為「半斤」(或稱0.5斤)
以上標示皆還要附註「保證內容重量依1斤340g以上來計算」。

所以... 大概是這樣^^''
(照片為「1袋(1斤)吐司」的示意圖,這樣大家看了應該就會很清楚理解了^^)


留言

  1. 好有學問喔~太強大了啦~啊~啊~啊~(尖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噓~在心中默默替我尖叫一下下就好了^_^;;

      刪除
  2. 所以一斤相當於12兩吐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斤大約等於我們說的12兩吐司沒錯 : )

      刪除
  3. 紗里奈妳好:日本製麵包機的一斤容量也是450左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詩涵 妳好, 麵包機食譜內標示的一斤容量大約是450~480g左右沒錯。 : )

      刪除
    2. 紗里奈您好:有就是12兩吐司的食譜也可以製作

      刪除
    3. 紗里奈您好:不好意思我是上一題問12兩吐司,是想問日製麵包機一斤的量,12兩吐司的食譜也可以製作嗎?抱歉沒寫清楚

      刪除
    4. 我們的12兩吐司的分量, 就是1斤吐司的意思^_^

      刪除
    5. 謝謝紗里奈我明白了,感謝你^一^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