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德國麵包(室溫液種)



















端午假期剛結束,昨晚抵達台北時又跟聖誕老公公去吃了晚餐散了步,回到家時也接近夜深人靜時分了,由於臨時才想說該來做顆麵包給聖誕老公公明天當早午餐,所以趕忙放下行李先來調個臨時中種好做麵糰。
夏季氣溫高,因此只要將攪拌完成的液態中種放置室溫(28度)下60~90分鐘,酵母就會變得活絡起來。也許比較起來,香氣柔軟度會不及添加前一日製作的冷藏液種來得佳,但這款德國麵包在於烘烤之後的後蘊力,其中所添加的酸種粉能幫助德國麵包越放越蘊出溫醇的酸香。不過台灣夏天這麼潮濕悶熱,還是記得要放入冰箱保存喔。

這次同樣利用麵包機的裸麥行程製作,只要提前10分鐘取出麵包就能保有外層酥脆不厚硬。

材料:
<液種>
T85裸麥粉      100g(法國安東磨坊)
水                     100g
速發酵母粉     1/4小匙

<主麵糰>
全麥粉                      100g(洽發三代)
T85裸麥粉                50g(法國安東磨坊)
歐天克酸種酵母粉  10g
鹽                                5g
水                               75g
<配料>
裝飾穀粒                 少許

做法:
1. 先製作液種。取一金屬容器放入裸麥粉與酸種酵母粉,加入水後攪拌均勻至無粉粒狀,放置室溫環境約1.5~2小時。
2. 將<主麵糰>中所有材料(除了鹽)倒入麵包機內容器,選取品項『7(裸麥麵包)』按開始。
3. 待麵包機攪拌約5分鐘後將發酵完成的液種也一起倒入。
4. 接著就等發酵完成(約1.5倍大),麵包機即將進入烘烤行程前,開蓋在麵團頂部撒上少許小裝飾穀粒。
5. 關上蓋子讓麵包機進入烘烤行程,完成前提前10分鐘關機取出麵包。
6. 待涼後切片即可。

小小叮嚀: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
*. 氣溫高的夏季時期建議不要使用預約功能。

*. 夏季使用麵包機內建品項一鍵到底容易失敗,建議在進入烘烤前手動開蓋檢查,若發現仍未發酵至理想的高度時可先取消關機,讓麵團再放置室溫發酵,最後再另外選取『22』模式進行烘烤。
*. 裸麥&全麥比例越高,所製作出來的麵包膨脹度不高是正常的,看到出爐的麵包沒長高別太驚訝。^^''


留言

  1. 妳好,
    請問只能用歐天克酸種酵母粉嗎?可以使用有機酵母嗎?
    裸麥粉任何的裸麥粉都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ris 妳好,
      酸種酵母粉是一種酵素複合粉, 與有機乾酵母不同。使用一般酵母達不到酸種風味,用量也不同。
      只要是細裸麥粉都可以。

      刪除
  2. 妳好,
    我想再請問,請問用液種的差別是什麼呢?
    跟用中種或是老麵有什麼不同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ris
      使用不同酵種皆會有不同的風味呈現,建議妳可都嘗試製作過, 再來找出最迎合自己喜愛的種類。

      刪除
  3. 妳好
    請問沒有麵包機發酵時間應該要多久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ris 妳好
      可放置室溫較溫暖的地方進行發酵。
      30度左右約需60~80分鐘。

      刪除
  4. 紗里奈妳好
    請問只需要ㄧ次發酵嗎?
    如果是用有機酵母就是1/2匙加優酪乳嗎?
    酸種酵母可以在哪裡購買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