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義大利蔬菜麵包餅(冷藏液種法)



















今天烤了一份美麗的紫色胖胖,但這顏色太紫了,大概會嚇壞聖誕老公公吧^^;;
當做我自己的午餐趕快先給它消滅一下吧!( ̄+ー ̄)/~
添加了大量的紫色甘藍菜,使蔬菜本身釋放出高含水量的方式來製作,麵團也許會非常軟黏難以操控,但烘烤完成之後的麵包吃得出飽滿的蔬菜纖維與濕潤口感,帶著橄欖油的鹹香風味,更有著美麗的紫色風采,相信平時不愛吃蔬菜的大小朋友,都會非常樂意的嘗試^^

<<義大利蔬菜麵包餅(紫甘藍菜起司)>>

材料:
a. 液種
法國粉 100g
水         100g
速酵      0.4g
b. 本種
法國粉     150g
冷水          35g
玫瑰鹽      3g
速酵      1/2小匙
c. 配料
紫甘藍菜    150g
洋蔥             50g
玫瑰鹽、胡椒 少許
青蔥             2支(約20g)
起司粉         1~2大匙
橄欖油         10g
d. 手粉
粗磨小麥粉

做法:
1. 將紫甘藍菜洗淨後切絲、洋蔥切末。
















2. 接著熱鍋後不加油將紫甘藍菜、洋蔥下鍋拌炒至軟化,加上少許鹽、胡椒調味。
















3. 青蔥切成蔥花備用,由於我沒有起司粉,所以用兩片起司片切碎代用^^''。
















4. 洋蔥紫甘藍菜放涼後與青蔥、起司混合。
















5. 接著再淋入少許橄欖油拌勻備用。
















6. 前一晚先將a的液種材料混合均勻後,覆蓋上保鮮膜放置於室溫30分(冬季1小時),再進低溫冷藏16小時。
*. 冷藏時間:建議12~24小時內使用完畢,為水合品質最佳狀態。
*. 若夏季室溫超過28度時,將液種均勻攪拌後即可放入冷藏,不用再經室溫30分無妨。

















7. 將a的液種(不必回溫)與b材料皆倒入麵包機容器裡,接著選取品項『30(烏龍麵糰)』模式,按下"開始"進行揉打。
*. 此階段鹽先暫時不放
*. 攪拌仍使用麵包葉片。
*. 酵母粉也一起投入麵包機內容器,勿倒入酵母盒裡(因為品項『30』並沒有自動落酵母功能)。

















8. 『30(烏龍麵糰)』模式全程共進行15分鐘的揉麵,待行程揉打至5分鐘左右再加入鹽,藉以強化麵團筋性。
(但若擔心鹽後放會刮傷內鍋的話, 也可事先將鹽溶解在本種材料的液體裡,只要與酵母添加時錯開即可。)

9. 等15分鐘揉打結束,這時加入準備好的c配料。接著再度選取一次『30(烏龍麵糰)』按"開始",再讓機器揉打至麵團&配料完全融合(約需10分鐘)。
















10. 攪打完成後已成為一份非常有黏性的麵團,此時將麵團取出放入另外準備的容器(記得先在容器內均勻抹上一層橄欖油)。
接著覆蓋上保鮮膜將麵團進冷藏放置一夜。(約6~12小時內使用)
















11. 第二天將冷藏麵團取出,經過一夜低溫發酵已膨脹至2倍大。
















12. 工作枱上均勻撒上大量麵粉,將麵團小心翼翼的倒出。
















13. 經過了一夜冷藏藴育,蔬菜中的水分更大量的釋放了出來,此時的麵團不可再用搓揉的方式對待,在上方也均勻撒上麵粉,以刮刀輔助與手一同整成四方矩形狀。
















14. 略整形後均勻撒上大量的粗磨小麥粉,能提供麵團些許阻力,使其不再繼續坍塌,烘烤過後也能呈現特殊麥香。(若沒有粗磨小麥粉,可使用燕麥片揉碎後替代。)
















15. 我用刮刀將麵團切成了2段長條形,若覺得麵團太過黏手難以分切,也可直接整片烘烤無妨。
















16. 烤盤上同樣撒上大量的麵粉與粗磨小麥粉,以刮刀小心協助將麵團移至烤盤上。
















17. 接著進行最終發酵,約需30~40分鐘,觀察麵團略發至1.5倍大即可。
















18. 烤箱以220度預熱,在麵團上再均勻補上少許麵粉與粗磨小麥粉。
最後以210/210 烘烤10分鐘後,調降為190/190 烘烤8分鐘左右即可。
















19. 烘烤完畢待涼後切成條狀。此蔬菜餅的口感為外層薄酥,內層非常柔軟,微帶著橄欖油的芳香,無添加糖非常適合當作主食享用。


















小小叮嚀: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若你的麵包機不是跟我的同廠牌型號,請選用相似模式來替代揉打麵團,或以徒手方式揉麵。
*. 若沒有法國粉,可將液種&本種材料內的麵粉全替換為高筋麵粉。
*. 若沒有粗磨小麥粉,可使用即溶燕麥片揉碎後替代。
*. 本配方做法為含水量極高之麵團,不適合直接使用麵包機烘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