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經典法國棍子(波蘭法-冷藏液種)















今天特地花了一整天的時間來專心製作這款法國棍子,『波蘭法』也就是我們常稱的『液種法』,更是製作法國長棍最經典的手法之一^^
除了攪拌部分用麵包機或攪拌器來做之外, 剩下的部分皆用人為來控制,較能得到理想的力道施展與時間掌控。而傳統波蘭法棍子的製作會採室溫18~20度的長時間發酵,但由於夏季太過炎熱,因此改用冷藏液種法來製作。

在下午時段我的棍棍終於美味出爐!(⌒▽⌒)/
今天晚餐可以跟聖誕老公公一起啃棍棍看日劇了(*^^*)

<<經典法國棍子(波蘭法)>>
(含水率66%, 成品可做2支,每支約長38~40cm)
*室溫環境26-28度

材料:
a. 液種
法國粉          100g
水                 100g
速發酵母粉 1/6小匙(約0.4g)
b. 本種
法國粉            200g
冰水                100g
岩鹽                    5g(精鹽請使用3.5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約1.5g)

做法:
1. 前一晚先將a的液種材料混合均勻後,覆蓋上保鮮膜放置於室溫30分(冬季1小時),再進低溫冷藏16小時。
*. 冷藏時間:建議12~24小時內使用完畢,為水合品質最佳狀態。
*. 若夏季室溫超過28度時,將液種均勻攪拌後即可放入冷藏,不用再經室溫30分無妨。

















2. 第二天將a的液種(不必回溫)與b材料皆倒入麵包機容器裡(裝上麵包用攪拌葉片),接著選取麵團攪拌模式,按下"開始"進行慢速攪打。
*. 此階段鹽先暫時不放。
*. 酵母粉也一起投入麵包機內容器,勿倒入酵母格裡。
*. 夏季室溫超過25度時,先將麵包機內鍋放入冷凍冰鎮約20分鐘後再使用。
















3. 待行程揉打至3分鐘左右慢慢加入鹽。
*. 製作法國麵包通常使用『後鹽法』,能藉此強化麵團筋性。若擔心鹽後放會刮傷內鍋,可先將鹽溶於本種水中後使用。
4. 接著再續打3分鐘左右,見麵團已混合均勻即可按下"取消"關機,無需再攪拌過久以免麵團持續升溫。(全程僅攪拌5~6分鐘即可,攪拌完成時的麵團溫度為23~24度C)
















5. 接著立即將麵團取出放入保鮮盒,蓋上盒蓋或覆蓋上濕布,置於室溫進行一次發酵1小時。(室溫27度,濕度75%)
*. 由於空氣中的濕度過低,進行發酵前在麵團表面噴些水有助於提升濕度。
















6. 發酵完畢將麵團取出放至工作枱面,用手拍壓排除氣體。
7. 接著用手輕輕拉開麵團四角成長方形。
*. 拉開時需避免瞬間力道過大用力拉扯會導致麵團斷筋。
8. 接著折成3折。
9. 將麵團轉向90度,再輕輕拉開四角成長方形。
10. 再次折成3折。
*. 此『三折-->轉90度-->拉長-->三折』動作需重複4次。
11. 接著將摺疊面翻往下,蓋上盒蓋或覆蓋上濕布,再次靜置40~50分鐘。(室溫27度,濕度75%)





















12. 靜置過後,再一次用手按壓排除氣體。
13. 同樣輕輕拉開成長方形。
*. 此時麵團筋性已更為硬實,可使用桿麵棍輔助桿開,但是不要桿過薄。
14. 同樣再重複4次麵團三折動作。
15. 最後將摺疊面朝下,同樣覆蓋上濕布,靜置20分鐘。





















16. 進行分割對半(每份麵團約260g),靜置不動覆蓋上濕布或保鮮膜,進行中間發酵30分鐘。
















17. 整形為約38~40cm的長條狀。
長棍整形步驟請參考:黑麥風味法國棍子(冷藏液種法)
















18. 整形完畢將棍子整齊擺放在烘焙布上進行最後發酵30分鐘,上方同樣覆蓋上濕布以防乾燥。(室溫27-28度,濕度75%)
















19. 發酵即將完成前倒數10分鐘,先將烤箱確實預熱至250/250度,要入爐烘烤前再劃出4條割線,並在麵團上噴撒上少許水。
*. 請將烤盤一起放入烤箱預熱。
*. 預熱時一同放入一小杯以金屬杯盛裝的熱水(約50-100cc),有助於提升烤箱內蒸氣量。
*. 若想要將棍子烤出明顯的裂痕,可在割線上塗抹少許植物油(噴水之前)。
















20. 放入烤箱上層以250/250烘烤8~10分鐘。
21. 接著調降溫度為220/220 再續烘烤12-15分鐘。
















22. 烘烤完成立即將烤盤取出,烤成功的棍子麵包出爐後還會持續發出"嗶嗶啵啵"的輕微爆裂聲^^
















23. 最後將棍子移至架上放涼。

















充滿光澤的氣孔與濕潤保水的內層組織,就是波蘭法所呈現出的最佳經典棍子特色。

















小小叮嚀:
*. 我在製作這款法國棍子使用麵包機來進行攪拌揉麵動作,若沒有麵包機的朋友可使用攪拌機來替代,只需揉和至均勻成團表面光滑的程度即可,或是也可使用徒手方式揉麵。
*. 若沒有法國麵包專用粉,配方材料可改為:
液種--高筋麵粉 100g,本種--高筋麵粉155g+低筋麵粉45g來製作。
*. 割線方面需要準備銳利一點的刀片,刀口抹點油較好下刀(美工刀也行),下刀時不要猶豫要一刀拉長一線完成,割的方向盡可能試著與縱向平行一點。若不熟悉的朋友多試幾次就會熟悉技巧了。^^
*. 烘烤前請確實預熱至所需溫度,一般烤箱皆有加熱指示燈,待指示燈熄滅則是已達烘烤溫度。若是沒有指示燈的烤箱,250度則需預熱18~20分鐘。
*. 棍子麵包保存:通常空氣中的濕度高,烤好硬脆的麵包放一陣子就會吸收濕氣而使外皮變稍軟潤是正常的。建議烤完放涼後可在當天就放入冷凍保存,要吃之前在棍子表面噴點水後回烤,就同樣能回復外皮酥脆的口感了。


留言

  1. 您好~請問這個可以改成"白神酵母"嗎?使用量大概是多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Irinehan 妳好 : )
      若是使用白神的建議量約為5g(液種1g, 本種4g)
      若是一般的乾酵母則需先溶於少量溫水, 若是"麵包機專用酵母", 則可直接添加使用。

      刪除
  2. 請問 "此『三折-->轉90度-->拉長-->三折』動作需重複4次。" 中間需要休息鬆弛嗎? 若要是多久?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 )
      如字面上所敘述,是操作4次的連續動作, 中間無需鬆弛休息。^^

      刪除
  3. 您好,請問烤箱預熱時放的熱水,是直接放到麵包出爐?還是中間取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佳妳好 : )
      通常放入的熱水約為200cc左右,若在烘烤10分鐘過後仍未燒乾,則需取出。

      刪除
  4. 你的說明好詳細~謝謝!!
    http://icook.tw/recipes/98688

    回覆刪除
  5. Google找到這,好詳細的說明!想請問一下,摺疊的目的是什麼呢?跟攪拌的作用有什麼不同嗎?因為我家沒有烤箱,只能用麵包機烘烤,這樣感覺是要疊一疊再放回去發酵並烘烤?若沒有堅持要做成棍子型(受限於麵包機形狀),會影響內部口感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 )
      通常法國麵包與一般麵包麵團不同, 不是採用攪拌方式來打出筋性,因而是採用摺疊方式來加強麵團彈性與筋性(正式稱為『翻麵』)。
      若是直接使用麵包機的話, 可疊一疊再放回去發酵並烘烤沒錯, 內部口感也會類似于棍子麵包的內層, 您可嘗試看看^^

      刪除
    2. 感謝你!我上次試做的結果覺得氣孔不夠大,但中間在摺疊的時候確實是有感覺到氣泡的,請問需要小心不要把那些氣泡弄破嗎?(第二次摺的時候麵團變很Q,可能不小心有把氣泡弄破)另外方便的話想再請教:如果做的份量要變多,該如何增加發酵時間呢?或者可以怎麼觀察麵團的狀況來決定?謝謝。

      刪除
    3. 1. 在分割作業前(步驟16之前)基礎發酵所產生的氣泡氣體都可以確實按壓排出沒問題。
      在分割作業之後(中間發酵之後的整形)按壓的動作可放置輕柔, 避免過度擠壓。
      2. 份量增多, 發酵時間仍是不變的, 需注意掌控的是發酵的溫度與適當的時間長短相配合。

      刪除
    4. 謝謝。我只有麵包機,所以最後沒有分割整成長條型,就直接發50分鐘左右去烤,影響會很大嗎?另外我注意到一點,我家麵包機打6分鐘,麵團感覺還是黏黏的(拿出來發酵的時候非常沾手),跟你的圖差有點多,不知道是不是打得不夠?我用的這台前三到四分鐘是慢速攪拌,再來開始變快。

      刪除
  6. 老師您好,請教您這款配方可以使用高糖酵母嗎?因為我手上只有滿點高糖酵母,還有一大包400多克,但是看了您詳細的圖文說明,真想立刻試試,再麻煩您回覆我,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 妳好 : )
      我用的是法國金燕高糖酵母, 也是可以做的。
      只要酵母粉保存良好, 都是沒問題的~

      刪除
  7. 老師您好, 請問: 若用"法國金燕 低糖 酵母", 份量該是多少呢?

    回覆刪除
  8. 請問冷凍後回烤要多少度 烤多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