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普利亞麵包


















源自於南義大利普利亞地區,與義大利麵使用同原料--杜蘭小麥粉所製作出的餐點麵包,傳統方式會使用100%杜蘭麥粉來製作,所烘烤出來的麵包則帶有其獨特的Q彈口感。
不過紗里奈這次特別改採香氣迷人的法國粉來作為液種部分,與杜蘭麥粉所結合的麵團裡更添加了全蛋與微量細砂糖,因此能衍生出非常柔軟順口的內層口感,更在高溫短時間的烘烤下帶出薄脆的外皮。

風味樸實的普利亞麵包,在義大利也被歸屬於適合搭配各式美食的萬能餐點麵包,不僅能搭配同為杜蘭麥粉製作出的義大利麵一同享用,當縱切為厚片,做成Bruschetta 來盛裝各式配餚,品嘗起來也會是另一種與眾不同的嶄新味覺。

<<普利亞麵包>>
(成品2條)

材料:
a. 液種
法國粉            100g(T55)
水                    100g
速發酵母粉    1/6小匙(約0.4g)
b. 本種
杜蘭小麥粉    150g(日本製粉金黃砂粒粉)
冷水+蛋1顆    85g
細砂糖             7.5g
岩鹽                 2.5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約1.5g)

做法:
1. 先將a的液種材料混合,以湯匙攪拌均勻至無粉粒狀即可,接著覆蓋上保鮮膜放置於室溫下30分(冬季1小時)後,再進低溫冷藏16小時左右。
*. 冷藏時間:12~24小時內皆可使用,並建議在此時間內使用完畢,為水合品質的最佳狀態。
















2. 將冷藏冰過16小時的a材料與b混合倒入麵包機內容器。
*. 酵母粉與鹽分別放置對角線2側間隔開的位置。
*. 夏季室溫超過26度時, 建議先將麵包機內鍋放入冷凍冰鎮約20分鐘後再使用
















3. 啟動『30(烏龍麵團)』模式,按下"開始",攪打約10分鐘左右按下取消鍵停止。
(攪拌完成溫度維持在27度左右)
















4. 將麵團取出放入加蓋的保鮮盒中進行第一次發酵。(溫度30度, 1小時)
















5. 在工作枱面上撒上少許高粉,若麵團太過柔軟,可用刮板輔助將麵團輕輕倒出保鮮盒。
















6. 同樣在麵團表面撒上少許高粉,接著用手按壓輕輕拍打麵團使其排氣。
















7. 將麵團略壓成長形後折成3折。
















8. 翻面將摺疊面朝下,再度將麵團放回保鮮盒裡,蓋上蓋子使其回發。(溫度30度, 30分鐘)
















9. 取出麵團, 分割為平均2塊(此配方粉量可做2份),分割後先不移動,直接在麵團上覆蓋濕布靜置,進行中間發酵(溫度30度, 20分鐘)
















10. 中間發酵完成後即可進行整形,先將麵團輕輕壓至略扁。
















11. 接著抓起麵團上方採內折的方式,往自己內側方向折進三分之一。
















12. 再折進來三分之一與邊緣壓齊。
















13. 將收口盡可能從右到左不遺漏的捏緊。
















14. 完成一顆胖胖圓柱形狀^^
















15. 將麵團翻轉使粘合口朝下,表面有氣泡時不必刻意壓破。
















16. 兩份麵團皆整成約22~24cm的條狀。
















17. 整形完畢放在烘焙布上進行最後發酵50分鐘。(溫度28度, 濕度75-80%)
















18. 發酵快完成前20分鐘先將烤箱轉250度進行預熱。
19. 預熱完成後,將麵團送入烤箱前先在表面畫出3條割痕。
20. 放入烤箱下層烘烤:上火250/下火230 烘烤15~18分鐘左右出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