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麵包機塔香蒜味拖鞋麵包

利用中種法+長時間發酵做出的義大利拖鞋麵包,在口中細細咀嚼時會散發出醇美的芳香。





















~塔香蒜味拖鞋麵包~

材料:
a. <<中種麵糰>>
T55法國粉      100g
冷水                   70g
速發酵母粉       1/4小匙
b. <<主麵糰>>
T55法國粉       100g
全麥粉                50g
冷水                  105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
岩鹽                   5g(後加)
c. <<配料>>
九層塔               15g
大蒜                   10g
紅辣椒(去籽)     1條
橄欖油               1大匙

備料:將配料洗淨,九層塔切碎,大蒜切薄片,紅辣椒去籽切絲。
           大蒜片&辣椒絲先以橄欖油低溫拌炒過。




  












做法:
1. 先製作中種麵糰。將a所有材料投入麵包機容器。
















2. 選擇品項『14(麵包麵糰)』行程按"開始"。
















3. 一個小時後發出"嗶嗶"聲後按"取消"關掉麵包機,直接讓麵糰留在麵包機內放置6~8小時。
















4.  2~3小時過後打開麵包機上蓋,麵糰無需取出。再投入b的主麵糰材料,b的酵母粉放進酵母容器裡。
    再次選取品項『14(麵包麵糰)』,選擇手動添加配料,及"輕攪拌"。然後按"開始"。
















5. 中途發出"嗶嗶"聲時,開蓋倒入九層塔及大蒜、辣椒,鹽也在這時加入。接著再按"開始"。
















6. 等麵包機再度發出"嗶嗶"聲時,麵團先不取出,再多放置1~2小時。
7. 1~2小時過後即完成麵糰的中間發酵。
    接著取出麵糰放在灑滿麵粉的工作桌上。
















7. 這時的麵糰非常濕潤,動作要輕柔小心,將麵糰對折再對折成枕頭狀。
    覆上保鮮膜讓麵糰休息15分鐘。
















8. 趁著麵糰休息時間,將麵包機容器內的攪拌葉片取出。
    接著將休息好的麵糰小心翼翼的再度放入麵包機。
    (這時麵包機容器內是無攪拌葉片的狀態)

9. 最後選取品項『2(超軟吐司)』行程,選擇烤色為『淡』,預約完成時間後按"開始"。
    (若無預約,全程至完成為4小時50分)

10. 等行程結束,發出"嗶嗶"聲後按下"取消"鍵。
      將麵包容器取出,冷卻2分鐘後倒出麵包。
















一次吃不完時可切片後可放冰箱保存,要吃時可用150度回溫烘烤3~5分鐘同樣美味。

















小小叮嚀:
*. 善加利用麵包機也能製作中種麵糰及二次攪拌,使用中種法+發酵再發酵的特色在於能讓麵包內部組織更為柔軟細緻且讓烘烤出來的麵包散發天然芳香。
*. 烤色選擇『淡色』,可烤出薄脆的外皮。依個人喜好也可選擇『標準』色烘烤。
*. 這裡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如果你的麵包機廠牌不同,請斟酌選用類似行程來製作。
*. T55法國粉為筋性略接近中筋麵粉的法國小麥製粉,因為未使用漂白藥劑,所以顏色與一般麵粉比較顯得偏黃,也由於不去除胚乳研磨,因此也含有高筋粉之特性及比起一般麵粉較高之營養成份,特別適用於製作傳統歐式麵包及法式糕點。若是沒有T55麵粉,可使用一般中筋麵粉替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