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玉米蔥肉包子(100%全麥)






多吃全穀食物也會讓心情跟著愉悅,你知道嗎?
科學研究已證實全穀類食物內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B群,可以維護神經系統的穩定,增加體內能量的代謝,有助於對抗壓力,是抗抑鬱的好食物,效果也遠比吃甜食更來得時效性長又不用擔心發胖的後遺症。
所以如果再適時搭配植物性或動物性蛋白質食物作為餐點,就也能成就一餐營養均衡的健康組合。
扯了那麼多,意思就是:紗里奈拿100%全穀麥粉來做可愛的肉包子了啦!~^^"
肉餡加了香腸絞肉、香蔥&玉米、再淋上少許花椒辣香油。雖然使用100%全麥粉不太有筋性,會有點難掌控延展度,但一樣可以蒸出鬆軟又帶點嚼勁的包子外皮呢!~

~全麥辣味玉米蔥包~

材料:
a. 麵皮
全粒粉(全麥粉)    250g
水            150ml
黑糖         15g
橄欖油     10g
速發酵母   1小匙
b. 內餡
豬絞肉          150g
香腸                2條
青蔥              100g
玉米粒            60g
花椒油        2大匙
醬油            1大匙
胡椒              適量

備料:
將香腸去腸衣切小塊狀,青蔥切末,接著將所有b材料混拌均勻先放置冷藏備用。

做法:
1. 將所有a材料投入麵包機容器,酵母粉投入酵母盒。選取『14(麵團)』行程開始揉麵。
















2. 等"嗶嗶"聲響起,打開麵包機,看麵團長到1.5倍大左右就可以了。若因為天氣冷發酵較慢,則讓麵團繼續多留在裡面1小時。
















3. 發酵完成後,先別取出麵團,接著再按一次『14(麵糰)』開始,讓麵包機再進行一次揉麵,8~10分鐘後按停止,至麵糰打至表面光滑則可取出。
















4.  取出麵糰到灑粉的工作台,分切為6塊(每塊60g),肉餡也先分好(各60g)。
















5. 將全部麵糰先桿平為周圍薄中心微厚的圓形麵皮,這樣包起來速度較快。
















6. 包的時候慢慢捏慢慢收口,因為100%全麥較沒有筋性,如果太過用力拉扯,麵團很容易拉斷,所以收口時動作要小心。
















7. 紗里奈的習慣喜歡包出大大的金魚口的包子形狀^^ 若是不想要有開口,最後收口在中央捏緊即可。
















8. 剩了一點麵糰,做一條全麥銀絲捲(聖誕老公公說像毛毛蟲=_='')。
















9. 鍋子裡倒入溫熱水,放入蒸籠架,在蒸籠架上鋪上不沾烘焙紙,將間隔拉出放上包子。
蓋上鍋蓋,讓包子在裡面發酵長大(天氣冷要發比較久)。

















10. 待包子後發完成,輕輕觸摸的觸感柔軟時就代表發酵完成了(天冷約需等50~60分鐘)。

11. 接下來直接開大火從冷水開始蒸約20分鐘,到最後5分鐘前轉中火並拿一支筷子將鍋蓋頂著開一小縫讓蒸氣散出,時間到熄火將鍋子移開,再靜置約10分鐘後慢慢將鍋蓋打開讓包子出爐~。

















全麥玉米蔥肉包剖面圖

















小小叮嚀:
*. 這裡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如果沒有麵包機,剛開始的揉麵步驟就請用手工來揉,或是使用其他可揉麵團的攪拌機器。麵團揉至表面光滑,且不沾手的程度就可以使用了。
*. 花椒辣油的作用在於增添香氣,其實不辣,小朋友也能吃。
*. 我捏包子收口的方式採大金魚口,用意在於方便讓蒸氣也從口中進去,讓內餡在同時間均勻熟透,此方法適用製作較大顆的包子時。
*. 因為我的廚房是『無火廚房』,因此蒸包子是用黑晶電磁爐蒸的^^'',火力會與瓦斯爐有差距,因此關於上述蒸包子的時間,請實際操作自己家裡的爐火時斟酌作為參考數據即可。
*. 這裡使用買的全麥粉較為特殊,質地非常細緻,因此吃起來並不會有難嚼粗硬的口感,若你使用一般全麥麵粉來做,請斟酌添加50%的中筋麵粉來搭配使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