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裸麥酸麵種培養(魯邦種)



















天氣漸漸轉涼,倒也適合來養麵種,今天來養酸種麵團 -- 裸麥酸麵種(歐法式)
還有一種是白酸麵種培養(美式舊金山)則另闢篇幅寫明做法。

採用麵粉自體培養的做法,每家店或每位師傅的做法都不太一樣, 因此這裡也是提供紗里奈自己覺得最方便也習慣性的養法。^^
如果有接觸到其他的培養方式也無需去質疑或評論誰的方式對或錯,不同培養方式會造就每份酸種的特殊風味產生,也由於這樣才有其特色與價值。
大家也可養出屬於自己特色風味的天然酸種酵頭^_^

<<裸麥酸麵種(魯邦種)>>

材料:
T85裸麥粉(我這裡使用的是法國產T85黑麥麵粉,使用其他日產或其他深淺裸麥細粉都可以)
冷開水(或軟式礦泉水)
對應室溫環境:28-32度

以下提供3種培養方式,大家可以選擇自己方便或期望的方式來開始^^
本篇所使用的是以<方法二>來做
<方法二>風味適宜/衍生份量適中
D1. 粉60g+水60g(合計120g),靜置室溫24小時。
D2. 取出80g,留D1種40g+粉60g+水60g(合計160g),靜置室溫24小時。
D3. 取出120g,留D2種40g+粉60g+水60g(合計160g),靜置室溫24小時。
D4. 取出120g,留D3種40g+粉60g+水60g(合計160g),靜置室溫24小時。
       (完成『初種』,則可放冰箱保存,一周內都可拿來製作『酸原種』)
D5. 取D4初種80g+粉60g+水60g(合計200g),靜置室溫3~4小時後,放入冷藏低溫12小時。
       (完成裸麥『酸麵原種』)

做法:
1. 準備一個乾淨的容器,容器與攪拌器具皆需消毒乾燥後使用。
*. 麵粉酵種為取出再補續方式培養,因此建議準備容量大一點的容器。
















2. 加入第一次的粉量與水。(D1)
3. 攪拌均勻至無粉粒狀。
4. 第一次的份量還很少,攪拌完成後可整理集中於中央。
5. 接著密封起來放置於室溫涼爽處。
*. 也可使用有蓋的保鮮容器或玻璃瓶罐會更方便^^。





















6. 第二天取出80g,留D1種40g。
7. 再加入新的裸麥粉60g+水60g(合計160g)。
8. 攪拌均勻成無粉粒狀。
9. 靜置室溫24小時。(D2)





















10. 第三天取出120g,留下D2的酵種40g+粉60g+水60g(合計160g)。
11. 同樣攪拌均勻至無粉粒狀。
12. 靜置室溫24小時。(D3)
13. 第四天步驟同10~12。(D4)





















14. 最後到第五天則算是完成『初種』,則可放冰箱保存,一周內都可拿來製作『酸原種』)
















15. 接著取完成的『初種』80g+粉60g+水60g(合計200g),攪拌均勻後靜置室溫3~4小時後,放入冷藏低溫12小時。
16. 即完成裸麥『酸麵原種』。
















小小叮嚀:
*. 使用裸麥培養的麵粉酵種在培養過程並不會有明顯的漲高現象,看到表面有氣泡或是氣孔狀態即可算是酵種在活動,即算是培養成功。
*. 原D2-D4所取出不用的份量, 可一起倒入同一容器內放置冷藏保存,並在一周內製作麵包使用完。(可當作1:1液種使用^^)
*. 酸麵原種的使用方式依個人習慣可添加主麵團的15~40%,剩下的部分再補足至所需份量即可續養。
*. 若沒有製作麵包的時候, 每週至少需餵養2次,每次需倒出一半份量,再加入麵粉與水補至原種份量。
*. 若長期不更替餵養,酵母量持續增加,提供酵母的食物養分卻不足,有可能會導致麵團變酸變苦。因此每週依狀況餵養更替2~3次, 可使麵種保持穩定成熟,做出來的麵包保溼性和香味才能維持一定優越性。^^

用魯邦種製作麵包可參考食譜:百分百全麥德國麵包(魯邦種)


另外兩種培養方式參考:
<方法ㄧ> 最簡易方便/衍生份量最少
D1. 粉60g+水60g(合計120g),靜置室溫24小時。
D2. 取出60g,留D1種60g+粉30g+水30g(合計120g),靜置室溫24小時。
D3. 取出60g,留D2種60g+粉30g+水63g(合計120g),靜置室溫24小時。
D4. 取出60g,留D3種60g+粉30g+水30g(合計120g),靜置室溫24小時。
       (完成『初種』,則可放冰箱保存,一周內都可拿來製作『酸原種』)
D5. 取D4初種60g+粉30g+水30g(合計120g),靜置室溫3~4小時後,放入冷藏低溫12小時。
       (完成裸麥『酸麵原種』)

<方法三> 風味最佳/原種酵母活動力最佳/衍生份量多
D1. 粉50g+水50g(合計100g),靜置室溫24小時。
D2. 取出90g,留D1種10g+粉50g+水50g(合計110g),靜置室溫24小時。
D3. 取出100g,留D2種10g+粉50g+水50g(合計110g),靜置室溫24小時。
D4. 取出100g,留D3種10g+粉50g+水50g(合計110g),靜置室溫24小時。
       (完成『初種』,則可放冰箱保存,一周內都可拿來製作『酸原種』)
D5. 取D4初種20g+粉50g+水50g(合計120g),靜置室溫3~4小時後,放入冷藏低溫12小時。
       (完成裸麥『酸麵原種』)

留言

  1. 你好,
    看過你的文章後,決定了把藏在心中很久的疑問交給妳:
    請問,所謂的魯邦是:

    以下是我從網路蒐集的三種說法:
    第一:
    魯邦種是小麥種與葡萄菌種天然酵母利用老窖機培養,餵以小麥
    酸麵種是裸麥、水加上野酵母培養,餵以裸麥
    第二:
    只要是麵粉培養出的酵母種都算是魯邦種
    第三:
    只要是從大自然中蒐集到的酵母進而培養,都算

    請達人幫我解答疑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津 您好 : )
      第一跟第二都算是。
      傳統方式來說,從麵粉自體培養出的酵母皆可如此稱之。僅在於每位職人或店家的培養用粉、日數與程序不同而造就出其自有的特色與風味。

      刪除
  2. 謝謝你的意見
    發現英文的確很重要,達人都會看原文書,也都喜歡瞭解其分子架構及物理反應
    晚安

    回覆刪除
  3. 紗里奈妳好,
    我想請問ㄧ般用黑麥培養的酵種也是用這樣的方式嗎?
    在D2取出的部份是拿來做麵包嗎?
    如果依照ㄧ般食譜的速發酵母,這酵種要如何換算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ris 妳好
      1. 裸麥就是黑麥。
      2. D2之後取出的部分都可適量在每次製作麵包時用掉。
      3. 依照每篇食譜類型不同,使用量也會不同。

      刪除
    2. 打擾一下
      請問高粉跟裸麥粉做出來的麵種差別在哪裡呀?
      可是簡單跟我說一下嗎-/-

      刪除
  4. 紗里奈妳好,請問ㄧ下裡面提到
    *. 原D2-D4所取出不用的份量, 可一起倒入同一容器內放置冷藏保存,並在一周內製作麵包使用完。(可當作1:1液種使用^^)
    1:1液種使用是什麼意思?謝謝

    回覆刪除
  5. 妳好
    想請教妳關於原種,我嘗試用自己養的酵母做饅頭。但發不太起來而且吃起來酸酸的很酸,請問我的問題可能出在那裡?

    回覆刪除
  6. 老師您好, 請問可否用這個全麥粉來做鲁邦種? 100% Stone Ground Whole Wheat organic flour. 謝謝賜教.

    回覆刪除
  7. 老師您好, 我用全麥粉做到第4天, 有一股很大的酸臭味.....是否失敗了?

    回覆刪除
  8. 請問麵包的配方是什麼,要加多少麵種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