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亞麻仁籽法國棍(冷藏液種法)



















謝謝 文雅 前幾天送了一袋無漂白的高粉來大樹屋,這樣接下來紗里奈更有滿滿活力可以每天努力做棍棍了!謝謝文雅!~ヾ(@⌒ー⌒@)ノ

當聖誕老公公看到麵粉袋時還想著:「無尾熊小公主是打算要開始賣棍棍來養聖誕老公公了嗎?」
哼!~想的美呢!
要是賺了錢錢絕對是無尾熊自己的零用錢( ̄^ ̄)ゞ( ̄^ ̄)ゞ
(然後連帶聖誕老公公賺了的錢錢當然也是我的~哈哈哈哈!)

添加了亞麻仁籽的棍棍,咀嚼時帶著芳香及亞麻仁籽在口中彈跳的美妙口感,越嚼越有味呢!^_^

<<亞麻仁籽法國棍>>
(含水率72%,成品2支)

材料:
a. 液種
高筋麵粉      100g
水                 100g
速發酵母粉 0.3g
b. 本種
高筋麵粉    170g
低筋麵粉     30g
冰水           116g
岩鹽               5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約1.5g)
c. 配料
亞麻仁籽粒   35g

做法:
1. 將a材料攪拌均勻放置冷藏16小時。
*. 液種製作說明請參照>>5度C冷藏液種(波蘭法)製作小技巧說明
2. 第二日取出a材料與b材料(除了鹽)投入麵包機內鍋,選取麵團攪拌模式,按下”開始"。
3. 慢速攪打過3分鐘時投入鹽。再續攪打3分鐘時則可按下”取消”關機。
    (共慢速攪拌5~6分鐘,攪拌完成溫度為22度)
4. 先將亞麻仁籽倒入保鮮盒底部,接著再倒入攪拌完成的麵團使沾附到亞麻仁籽。
5. 置於室溫一次發酵2小時。(溫度24-25度, 濕度70%)





















6. 發酵完畢將麵團放置桌面, 用手按壓排除氣體,並輕輕拉開成長方形。
7. 重複2次將麵團三折動作的同時,將外露的亞麻仁籽也反覆折進麵團裡。
8. 最後將摺疊面翻往下,放入冷藏5度C,12小時。
9. 隔日自冷藏取出麵團後,放置使回溫到20度(冬季50~60分鐘,夏季30分鐘)





















10. 再一次用手按壓排除氣體,並輕輕拉開成長形。
11. 再重複2次麵團三折動作,最後將摺疊面朝下。靜置30分鐘。
12. 進行分割對半,每份麵團約285g。
13. 靜置不動進行中間發酵30分鐘。





















14. 發酵後將麵團拍鬆。
15. 由上往下折進1/3處,再往下折至下端,略壓貼合邊緣處 。
16. 再將貼合處轉至中間,壓出凹陷。
17. 再上下對折,收緊邊緣封口。
18. 最後由中心往左右揉整為約38cm的長條狀。





















19. 放置烤盤布上進行最後發酵60~80分鐘。(溫度28度,濕度75%)
20. 發酵即將完成前15分鐘將烤箱轉250度進行預熱。
21. 烘烤前再割線,割線方式以斜斜(45度角)下刀方式快速劃開(劃線深度約為0.5~0.8cm)。
22. 可在劃線口塗抹少許植物油有助於線口在烘烤後裂開。進烤箱前並在麵團上噴撒上少許水。
23. 放入烤箱上層以250/250烤約10分鐘;接著調降上火溫度為220/250 再續烤13~15分鐘。





















24. 烘烤完成後移至架上放涼。





















25. 靜待麵包完全冷卻後再切片。
可看到包覆著滿滿亞麻仁籽的豐富內層。^^









留言

  1. 老師您好:我很想做這種拐杖麵包,想要買一台適合的烤廂,可以請您推薦嗎,我不太會做麵包一般都是用麵包機做,但這種拐杖麵包好像複雜很多,不知道好不好做,再請教一下濕度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這種麵包為什麼要一直發酵,好像比廂也要,室溫也要,烤廂也要發耶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為什麼光麵糰發酵了三次?
    2小時室溫,12小時冰藏,半小時中間發酵,烤盤60~80分
    (液種不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