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義式小圓麵包(波蘭種法)





































以健康的橄欖油代替掉奶油,採用波蘭種法(液態種法)加上反覆發酵的方式,不添加糖也能製作出柔軟的小圓麵包,給家人當作早餐或點心餐包,健康美味無負擔^^

材料:
a. 波蘭種(液態種)
T55法國專用粉         100g
水                               100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
b.  主麵糰
高筋麵粉      150g
冷水                75g
橄欖油           30g
鹽                     4g

做法:
1. 先製作a. 液態種,準備一個金屬容器將a的液態種材料倒入。
















2. 攪拌均勻至完全沒有粉粒結塊為止。
放置室溫(溫度24~25度)發酵約1.5~2小時。(這時我的室內溫度是25度^^)
*. 若室溫超過25度的環境,建議放入冷藏12~16小時。
















3. 等液態種發酵的時間差不多了,就可以先來打主麵糰。
將b材料投入麵包機內容器,選取品項『30(烏龍麵糰)』按下"開始"。
*. 鹽先不下。
















4. 讓麵糰攪拌約5分鐘左右即可按下"取消"停止,接著讓麵糰靜置15分鐘進行自我分解。
















5. 等15分鐘過後,再加入發酵完成的a液種。選取麵包機品項『14(麵包麵糰)』按下"開始"。
等攪拌進行到第5分鐘時再加入鹽。
*. 液種後加的方式容易造成攪打時噴濺,建議要在內鍋上方覆蓋上厚紙板防止噴濺弄髒麵包機。
















6. 麵包機的『14』行程全程為1小時,含攪拌與後面30分鐘的發酵。待行程完成後打開麵包機確認一下是否有發酵約1.5倍大,若沒有就再放置使其發酵。
若已發酵長大,可再度啟動麵包機攪拌2~3分鐘幫助麵糰排氣,接著關機再放置30分鐘發酵
如果有時間等待的話,以上的步驟可重複3~4次(反覆發酵的次數越多麵糰會越柔軟)。
如果沒耐心等待或沒時間的話,就重複1~2次即可^^"
















7. 接著將麵糰取出,分割成45~50g的小麵坨,分割完成後放置醒麵15分鐘。
















8. 醒麵完畢後進行整形,將小麵糰整成漂亮的圓球後有間隔地並排在烤盤上。
烤盤上放2碗熱水,放進烤箱裡進行最後發酵,約需40分鐘。
















9. 將發酵完成的麵糰取出,烤箱上下火轉210度C進行預熱。
















10. 烤箱預熱完成後,在麵糰上均勻噴上水再送進烤箱。
















11. 以210/210度烤10分鐘,接著調降為180/180度再烤13~15分鐘左右。
















12. 在烤到第10分鐘時略開一下烤箱門(大約10~15秒),讓積聚在內部的水蒸氣完全釋放出來,這樣就能烤出薄脆的外層了。

















13. 表面上色後即可取出烤箱放涼。
















給大家看一下微微上了點焦色的屁屁^^''


















等稍微涼一些了,撕一顆來看看^^ 內部非常柔軟飽滿不失彈性,要趁熱抹乳酪奶油、果醬都很好吃。或是切半夾火腿生菜也超美味呢!


















外酥內軟的平刀切面圖。冷吃就很美味的小餐包,或是想吃溫熱的話,要吃之前可再回溫烤一下,外皮即會回復酥脆,就會跟剛出爐一樣好吃喔^^




















另外這一份是前天烤的,與今天烤的薄皮不太一樣,外皮顏色較深也較厚一點。
如果想要吃較厚的酥脆外皮在進烤箱前的噴水要噴多一些,烤至8~10分鐘時也要再噴一次水。另外就是溫度調整:以210/210烤10分鐘後,僅調整下火為180(上火仍維持210)續烤。
可依個人偏好的口感來決定要烤薄脆皮或厚脆皮,這裡寫出溫度給大家參考,可依情況再進行調整。
















小小叮嚀:
*. 這裡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如果沒有麵包機的話,步驟3~6的揉麵作業就要以手工來進行。

*. 若使用攪拌器:步驟3~4請使用低速攪拌3~5分鐘。步驟5請用低速5分鐘+中速5分鐘+高速3分鐘。
*. 法國專用粉可用中筋麵粉替代,強力粉可使用一般高筋麵粉替代。
*. 如果你的烤箱不具備發酵箱功能,步驟8的發酵作業可放在溫暖的地方進行發酵。

留言

  1. 請問如果不放鹽巴可行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indy 您好^^
      鹽巴在麵團裏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主要可強化麵團筋性及提升麵體風味,並不是單純只是增加鹹味而已,
      建議可以減量,但是不要完全不放喔^^''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