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蒸烤花捲(韓式辣肉醬)

做了太多水餃內餡沒包完,所以拿一些來再與韓式紅醬拌一拌做成了這道聖誕老公公超級稱讚的辣肉醬蒸烤花捲。^_^
用麵包機的蒸容器做,要吃時同樣用麵包機覆熱一下,超方便的!




















~韓式肉醬蒸烤花捲~

材料:
<<麵糰>>(此分量可做2份蒸烤花捲)
粉心麵粉(中筋) 250g
水 138g
鹽 2g
葡萄籽油 10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
<<內餡>>
這裡是使用現有的水餃用絞肉餡 200g,加上1大匙韓國紅醬攪拌均勻。
你也可以使用自己喜愛的肉餡,或使用市售的辣肉醬罐頭也可以。

做法:
1. 將<<麵糰>>材料投入麵包機內容器,酵母粉投入酵母容器。
選取品項『14(麵包麵糰)』,按"開始"。
















2. 一個小時後等麵包機行程完成發出"嗶嗶"聲後,開蓋看見麵糰已發酵完成。
















3. 這時再選取一次品項『14(麵包麵糰)』,讓麵糰再次被揉打約8~10分鐘左右,揉至麵糰光滑後按下麵包機"取消"鍵。
















4. 將麵糰取出後,秤重分成平均2等分,1份約200g。
(因麵包機內附之蒸容器較小,切記放入的麵糰最大量勿超過此1份的份量)
先將一半麵糰以塑膠袋或保鮮膜包裹住放置冷藏保存,等第1份花捲烤好後再拿出來做第2份。
















5. 將留下來的這一份麵糰分成2顆小圓球(每顆100g)。
















6. 先將小圓麵糰用手壓扁。
















7. 接著以桿麵棍桿成橢圓長形薄片。
















8. 均勻鋪上100g左右的肉餡。鋪餡位置儘量靠近中心,不要沾到周邊會造成黏合不易,若麵糰捲好後容易再翻開。
















9. 先將橢圓的兩處尖端往內折。
















10. 接著拉起一邊長邊的麵皮覆蓋至肉餡上。
















11. 以滾捲方式將麵皮往上捲折。成長條麵捲。
















12. 另外1顆小圓麵球同樣桿成橢圓長片,鋪上辣肉餡,捲成長條狀。
      共完成2條長條麵捲。
















13. 拿出麵包機附的蒸容器。將其中一條麵捲成反向S狀擺進去,稍稍壓扁一下。
















14. 另外一條麵捲成正向S形再疊上去。
















15. 麵包機內先裝上深容器,容器內倒入120ml熱水。
















16. 接著再將擺好麵糰的蒸容器放上去。
      選取品項『21』的發酵功能,幫助麵糰做最後發酵。
      天氣冷的時候約需1小時~1.5小時。
















17. 大約過1小時左右開蓋檢查一下,若麵糰已發酵至1.5倍大左右,就可將發酵功能按"取消"。
      可在發酵好的麵糰上剪些小洞做造型,接著改選擇品項『22(蒸麵包)』功能,蓋上蓋子後按"開始"執行蒸烤。
















18. 待35分鐘後麵包機會發出"嗶嗶"聲代表蒸烤完成。這時按"取消"鍵後,再選取一次『22(蒸麵包)』功能,即可設定追加烘烤時間。再設定追加烘烤20分鐘。
(如果你包進去是市售的辣肉醬罐頭,則可無需再追加烘烤。)
















19. 再次發出"嗶嗶"聲後即是烘烤完成了,將蒸容器取出放涼即可。


















 小小叮嚀: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若你的麵包機不是跟我的同樣廠牌,關於蒸烤部分請斟酌選擇類似功能進行。
*. 內容裹入之配料可隨個人喜好變化,但建議以較不易出水的材料為主。
*. 蒸烤完成的花捲會形成一層薄卻不硬的外脆皮,內容口感則是柔軟的饅頭花捲組織,如果你想要製作像麵包的口感,也可以改用做吐司的材料來做麵糰,只是前後的發酵時間可能都必須拉長。
*. 由於我使用的是生肉餡,因此麵包機蒸烤完成後又設定了20分鐘的『追加烘烤』。如果你包入的是熟的肉餡,蒸烤時間為35分鐘完成後就不需再追加烘烤。
*. 深容器所放入的水量會影響成色,建議最多不可超過120ml,蒸出來的麵糰會變軟爛,若是水量太少或是沒添加水,出來的成品色澤就會越接近『烤麵包』的色澤一樣。
*. 我在做這一份花捲時是在前一晚晚餐時間做,打算第二天早餐吃的。因此烘烤完成後我仍然將花捲留在蒸容器內,第二天要吃之前,深容器倒入100ml左右的溫水,再按了一次『22(蒸麵包)』將完成的花捲再蒸熱,麵皮也不會被烤太焦所以不用擔心^_^
*. 如果是天氣熱的場合,完成的花捲如果沒有要馬上吃,建議先放冰箱保存,要吃時再拿出來覆熱即可。

*. 另外還有製作了蔥花、咖哩玉米、果醬起司口味,請參考雙口味蒸烤花捲頁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